close

光陰似箭,日月如梭,很快2018年又過去了,歲末年終應該又是要來檢討今年KPI的時候了,不過今年我的桌遊紀錄真的是慘不忍睹,整個2018年竟然只玩過48款遊戲,遊戲次數只有140次,而且80%都集中在上半年,每款遊戲平均只玩過2.92次,部落格的文章也只寫了10篇,跟去年比較相關數據大幅下降,如果以企業營運表現來講就是業績大幅衰退。

今年度是我擁有的遊戲最多,結果卻是遊玩次數卻最少的一年,為什麼會這樣呢?其實原因也很簡單,第一個原因就是在6月買了傳說中的桌遊殺手(SWITCH),買了後有2-3個月都在海拉魯大陸冒險、解神廟及打神獸(薩爾達傳說真的是太好玩了!!)。第二個原因就是我們家可樂升上5年級後,感覺課業突然變重,加上他愛拖的個性,整個擠壓掉全家人一起玩桌遊的時間,最後只能望著越來越高的桌遊山興嘆。看來以後可能要開始研究一個人玩的桌遊,當個邊緣人了@@。
雖然今年玩過的桌遊不是很多,但也玩過不少款2018年新出版的桌遊,以下這幾款不一定是2018年新出版的遊戲,但都是我們家玩過,真心覺得相當好玩的桌遊(當然其它好玩的遊戲也很多,只是我沒有玩過),而且這幾款遊戲都不是重策略遊戲,我們家可樂(小五生)也可以玩的很好,而且今年跟去年推薦的遊戲都沒重複喔!以下就不記排名推薦如下:
※花磚物語
2018_0503_23571200.jpg
花磚物語應該是今年開春以來最熱門的一款桌遊,2017年在艾森展就已經大放異彩。花磚物語最讓人印象深刻的就是那一顆顆漂亮的瓷磚配件,小巧又精緻,遊戲過程簡單又有趣,遊戲看起來很平和,感覺是一款很歡樂的跑分遊戲,但實際上卻是有點爾虞我詐,玩過幾場就覺得可以排上2018年最好玩的遊戲前三名,難怪在BGG上的排名竄升的這麼快。花磚物語沒有複雜的規則,遊戲時間也不長,玩起來很心機也很歡樂,是款適合全家人一起玩的家庭遊戲。 
※倉庫城
2018_0331_00584200.jpg
倉庫城應該是新天鵝堡今年最佛心出版的遊戲,不僅出了中文版,還附了擴充加上金属幣,而且價格只要一千出頭。網路上很多玩家戲稱倉庫城是款「排隊買iphone的桌遊」,這遊戲設計了一個有趣的機制,就是你要根據排隊的人數來支付金錢,也就是後面排越多人的商品,你就要付出更多的錢。讓你以為是早買早享受,晚買享折扣的想法,瞬間變成我買不到的,你們也別想輕易買到,讓遊戲過程加入了不少心機。另外商品卡牌的設計也相當的有巧思,遊戲裡的商品卡牌是配合倉庫城真實運作的設計,主題帶入感不錯,而且玩家得分方式相當多元,不管你是走契約路線、消防員路線、建築物路線……都有獲勝的機會,我們一家一玩就玩上癮了(玩到快翻臉那種,哈哈!) 
※光合作用
2018_0222_21155600.jpg
一開始剛看到光合作用這款桌遊時就被它那綠意盎然的美術設計、立體樹木的配件、太陽光照射角度設計所吸引,它的題材蠻特別也相當有趣,在遊戲中玩家扮演的就是樹,你要跟別的樹種爭取有限的地面,想辦法生長在灑滿陽光的地方,避免被大樹遮住陽光並讓種子盡快的發芽,讓小樹快快的長大來賺取分數。算是一款規則簡單,且能快速上手卻充滿深度的資源控管遊戲。不過它實際上是一款卡位求生存,砍樹得勝利的遊戲,遊戲過程中玩家間競爭還蠻激烈的,完全不像外表的平和,每個玩家的種樹、成長及卡位策略不同,都會影響你的布局,說起來容易做起來不簡單啊,這也是這遊戲好玩的地方! 
※米寶馬戲團
2018_0828_23121600.jpg
米寶馬戲團算是款動作型的桌遊,在這款遊戲中,每位玩家要帶領你的馬戲團成員們,依照你的指示來嘗試做出各種高難度動作,努力獲取最多觀眾的掌聲,得分最高的玩家將贏得這場比賽!遊戲過程基本上都是自己玩自己的,玩家間的互動性並不高,但是透過不同米寶不同條件及不同的堆疊方式,加上有時神來一筆的超有創意或超帥氣疊法,常常會獲得其他玩家的讚嘆聲,算是考驗自己的疊放技術,疊放得越好越巧妙,會帶來滿滿的成就感喔。遊戲也巧妙的結合了大家很熟悉的馬戲團配樂來作為時間限制,基本上就是一款米寶配件可愛、規則簡單、過程緊張又歡樂,相當適合帶著小孩全家人一起遊玩的遊戲,如果你也喜歡馬戲團那種歡樂的氣氛,你一定不能錯過這款遊戲。 
※香料之路:東方奇觀

2018_1019_00370900.jpg

香料之路首部曲剛推出時,曾被譽為「璀璨寶石」殺手,是當時蠻轟動的一款遊戲,二部曲東方奇觀雖然一樣有著資源轉換的機制,但是加上板塊及移動機制後,不僅僅是像璀璨寶石那樣單純的轉換資源,遊戲中多了「路線」這個因素要思考,整個設計玩起來有點像大航海時代,相當考驗玩家對板塊間資源轉換路線的規劃策略,如何規劃出有效率又快速的資源轉換路線,是這遊戲獲勝的關鍵。另外遊戲設計了港口的分數板塊是隨機翻出且所有玩家取得5個分數板塊之內一定會關閉一個港口,讓玩家在遊戲中需不時地改變資源轉換路線及蒐集的策略,板塊採隨機拼放及港口關閉的設計,讓遊玩過程充滿了變數,遊戲的變化性及重玩性是足夠的,2個人或3個人玩起來都相當的歡樂。
※侍-版圖版
2018_0118_21535100
侍-版圖版又是一款RK大師設計的桌遊,這款桌遊在1998年就已經出版,真的是一款歷史悠久的遊戲,之前香港戰棋會出過中文版本,美術風格比較偏日本畫風,配件的設計也比較單調,但是FFG在2015年又出了第二版,整個美術設計跟配件都大升級。RK大師的遊戲通常規則都不會太過複雜,但是在遊戲的過程中,常常讓你反覆思考,或做出很糾結的抉擇。侍雖然只是簡單的版塊置放,每個玩家的板塊組成也是一樣的,但玩家每回合使用的板塊是隱藏資訊,因此要將那一個板塊放在圖板的那個位置,是相當需要策略的。在這裡不得不佩服RK大師,可以把遊戲透過簡單的擺放板塊,確能讓遊戲變化的詭譎多變,需有相當程度的計算與規劃安排,重玩性相當高。我個人覺得這款桌遊相當好玩,但我們家老婆跟可樂卻是不太愛,是因為需要動腦筋嗎?哈哈哈 
※古墓迷蹤

1477879762-1769288565_n.jpg

古墓迷蹤是一款陣營對抗遊戲,遊戲中分為殭屍與冒險家兩個陣營,由一位玩家扮演殭屍,對抗由四位玩家組成的冒險隊。由於遊戲簡單、過程刺激加上立體的配件,讓它非常的受歡迎。一開始我們有點玩錯規則,感覺這遊戲玩起來很普通,後來發現玩錯規則,改用正確的規則玩後,才能感受到這款遊戲真正好玩的地方,所以玩前要仔細看一下規則喔!這款遊戲規則相當簡單,過程不需文字,玩起來相當的緊張刺激,冒險家玩法有點像在躲貓貓,適合由小朋友擔任,小朋友玩起來既合作又競爭,蠻有趣的。而殭屍玩家需要一點點的推理,適合由大小孩擔任。如果你喜歡恐怖主題,可以趁著月黑風高的夜晚一起來抓鬼吧! 
※駱駝大賽紙牌版
駱駝大賽紙牌版就是那款知名桌遊駱駝大賽的紙牌版(好像有點廢話!)。紙牌版跟基本版比起來最大的不同就是省略了大圖版、骰子及金字塔,比賽路線及駱駝移動方式都改用卡牌代替,基本上遊戲方式差不多,遊戲中下注的樂趣依然存在,但移動的部份多了一點人為操控,這樣玩起來反而玩家多了一些策略性。還有一個重點就是紙牌版只有小小一盒,所需桌面也不大又超級方便攜帶跟遊玩,開盒率應該會比基本版高喔。
※維京傳奇

維京傳奇是一款經過 DiceTower “Seal of Excellence”認證好玩的桌遊,遊戲背景設定在北海小英雄的維京人村莊,村莊附近的山上常有巨魔與殭屍,海上也有怪物會威脅著靠海洋生活的漁民,因此在遊戲中玩家要扮演英雄要去招集武士、 蒐集資源, 並藉由擊退這些威脅來取得村民的愛戴與名聲。這款桌遊有個大大的圖版,美術風格相當不錯。

遊戲主要採用工人擺放的機制難度不高,八個回合就結束,有點像是石器時代的加強版,但遊戲過程包含爭奪資源、招募士兵、上山打巨魔、出海打海怪、完成目標還要管理資源與士兵...等,其實非常的忙碌,過程相當有趣,果然是經過好玩認證的遊戲。

※教父

教父這款桌遊是現在很紅的設計師Eric M. Lang 所設計的結合區域控制及工人放置機制的桌遊,他設計過的血色狂怒、旭及邪神之戰等遊戲都相當地受到玩家歡迎。就有點像是套用了黑社會主題的血色狂怒。在教父這款桌遊中玩家要扮演在美國紐約的黑手黨,要爭奪紐約市的霸主地位,玩家們需要派遣家族的親信及流氓去敲詐紐約各處的生意以獲得金錢、違禁品、以及其它好處,還要賄賂市長、警察局長或是公會老大等人物來成為自己的盟友,遊戲中每個親信跟小弟都有人物模型,還有教父馬龍白蘭度耶,主體情境帶入感相當好,但.....好像有點兒童不宜!哈哈!!

遊戲對於玩家間地盤的爭奪、小弟的派遣、資源的爭奪等爾虞我詐的過程,刻劃得相當寫實,尤其有時冷不防的使用汽車炸彈把對手的小弟跟親信全部炸到哈德遜河裡,真是有種莫名的快感。

如果你喜歡教父這部電影,那你一定也會喜歡這款桌遊,如果你沒看過教父電影,這款桌遊也值得你一玩。

 

2019年玩過的10款好玩桌遊推薦

2017年玩過的10款好玩桌遊推薦

 
arrow
arrow

    chenchenfr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