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_0331_00584200.jpg

倉庫城聽說曾經是一款絕版的遊戲,因為絕版,所以二手的價格曾經喊到七千。結果沒想到新天鵝堡佛心來的,不僅出了中文版,還附了擴充加上金属幣,而且價格只要一千出頭,因此一出版就成為桌遊玩家間熱議的對象。

由於本人桌遊資歷不深,之前也沒聽過這款遊戲,倉庫城一直沒出現在我的桌遊wishlist裡。但是出了中文版後,倉庫城這遊戲整個能見度及知名度都大增,不少桌遊客都大力推薦,想不看到都很難。在好奇心驅使之下,就給他好好的了解了一下。
原來倉庫城(Speicherstadt)不僅是遊戲名稱,在真實的世界倉庫城是位於德國漢堡,興建於1883-1927年,是全世界最大的樁基礎倉庫區,而且2005年倉庫城處理全世界1/3的地毯、可可、咖啡、茶葉、香料……等貨物,在2015年並被聯合國教文組織列為世界遺產。(以上資訊來源為維基百科)沒想到倉庫城還有這番來歷,不過這也是桌遊另一個好玩的地方,除了好玩還能長知識。
回歸正題,倉庫城是設計師Stefan feld在2010年的作品,這位桌遊設計師每年都穩定的作品推出,而且都相當受歡迎,除了倉庫城外,他的知名作品還有勃根地城堡、龍年、聖母院、圖拉真、布魯日、梅林、德爾菲神諭等,在bgg網站上也都獲得相當好的評價,但是他的桌遊我玩過的倒是不多,看來需要來好好研究研究了。網路上很多玩家戲稱倉庫城是款「排隊買iphone的桌遊」,規則簡單,節奏明快,而且充滿心機。到底一款排隊買東西的遊戲,能有多好玩呢?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簡單開箱>
2018_0331_00590900.jpg
△中文版是內含倉儲大樓擴充的佛心版。
2018_0331_00594700.jpg
△盒背很清楚的顯示遊戲樣貌。
2018_0331_01000200.jpg
△遊戲適合2-5人,8歲以上玩家,遊戲時間45分鐘,不過加入擴充後因為思考時間增加,可能要60分鐘左右。
2018_0331_01012800.jpg
△遊戲使用的主圖版,建築物跟實際的倉庫城一樣。
2018_0331_01145100.jpg
△玩家的米寶,就是用來排隊的。
2018_0331_01135100.jpg
△玩家圖卡,上面可使用3種功能。
2018_0331_01132300.jpg
△起始玩家標記。
2018_0331_01060000.jpg
△遊戲中使用的卡牌,分成4種(代表冬、春、夏、秋)。
2018_0331_01072900.jpg
△遊戲裡的商品卡種類非常多,這些是製造商,可以讓你將原料換成錢。
2018_0331_01082200.jpg
△這些工廠可以讓你將原料換成分數。
2018_0331_01092900.jpg
△這些是合約,只要搜集完成上面顯示的原料,即可獲得下面對應的分數。
2018_0331_01103200.jpg
△這些是建築物,買到直接獲得分數。
2018_0331_01111300.jpg
△這些是為玩家帶來原料的貨輪。
2018_0331_01123300.jpg
△其他功能的建築物或設施。
2018_0331_01085700.jpg
△遊戲裡的消防員卡,若是翻出火災卡,玩家就比需比較手上消防員的數值,最多的可加火災卡上的分數,最少的則需扣火災卡上的分數。
2018_0331_01114400.jpg
△遊戲裡的火災卡,翻出最後一張數值4火災卡,遊戲即結束。
2018_0331_01162300.jpg
△小方塊,代表不同種類的原料。
2018_0331_01155400.jpg
△遊戲還很貼心的附了一個袋子。
2018_0331_01180100.jpg
△一般金屬幣都是要另外加購的,中文版免費附贈,超級佛心。
 
<遊戲流程>

遊戲規則蠻簡單的,主要包含下列5個階段:

(1)供應

※根據玩家人數,從卡牌堆上方翻開「玩家人數加1」的卡牌張數,將其由左至右擺放在板塊上的藍色空格處。加入擴充的話,則在下方再翻出數量相同的卡牌。

※若翻出「貨運船」卡牌,立即從布袋內隨機抽取貨物方塊置於卡牌上

※若翻出「火災」卡牌,則立即執行其結果。

(2)需求

從起始玩家開始,依順時針方向,玩家們輪流擺放工人米寶排隊,直到所有工人米寶擺放完成。

加入擴充的話,玩家們擺放工人米寶至下層的卡牌時,即擁有獨佔購買權,將所佔據的卡牌移至圖板右方,後續取得的下層卡片,需依序由下往上放置。

(3)採購

※由左至右,由擺放對應建築物第1位工人的所屬玩家決定是否購買。加入擴充後圖板右方之卡牌,則由下至上依序詢問,程序一樣。

※若玩家決定購買,則支付等同該對應位置的工人數量的金幣,其他玩家各自將其工人取回。

 ※若首位玩家決定不購買,則取回其工人,並由下一位玩家決定是否購買,依此類推,直到有玩家願意購買或皆放棄購買為止。

(4)卸貨

※若玩家購買「貨運船」,須將貨運船上的貨物方塊全數移除(可用來完成合約、賣給商家、放倉庫保存、透過交易市場處理)。

※若有多的貨物方塊無法處理時,則須全數棄掉。

(5)收入

每位玩家可獲得1元(加入擴充為2元),該回合未買到任何卡牌的玩家可獲得2元(加入擴充為3元)

遊戲結束

遊戲持續進行至第4張火災卡出現時結束,玩家們進行最終結算,分數最高者獲勝。

<心得>

1.這遊戲給我的第一印象就是美術普通,看起來不太起眼,遊戲名稱更是不吸引人注意,但是玩過之後就能體會其豐富的內涵,會一試成主顧那種,感覺有點像是在地人才會推薦的特色小吃。

2.倉庫城這款遊戲的核心機制就是工人擺放+排隊,不過因為商品都是限量的,所以搶手的商品會吸引一堆人來搶購,雖然跟現實生活一樣是先搶先贏,但是這遊戲設計了一個有趣的機制,就是你要根據排隊的人數來支付金錢,也就是後面排越多人,這樣商品你就要付出更多的錢。這真的是一個很妙的設計,讓你以為是早買早享受,晚買享折扣的想法,瞬間變成我買不到的,你們也別想輕易買到,讓遊戲過程加入了不少心機。
3.基本版的玩法及策略較為單純,但加入倉儲大樓擴充後,除了卡牌量加倍,更多商品牌外,又增加了獨佔購買的方式,先搶可能買不起,後搶又可能買不到,讓整個排隊策略更加的燒腦及多元,每個動作都要思考許久,基本版就已經互相陷害到不行,加上擴充後應該就是準備翻臉的程度了。
4.除了排隊機制外,商品卡牌的設計也相當的有巧思,遊戲裡的商品卡牌是配合倉庫城真實運作的設計,所以會有咖啡、地毯、香料、茶葉等原料,其他卡牌內容也都圍繞著倉庫城相關的事物,主題感帶入相當不錯。另外玩家得分方式相當多元,不管你是走契約路線、消防員路線、建築物路線……都有獲勝的機會,分數的差距也不會太大,,每一分都很重要。
5.倉庫城遊戲規則相當簡單,流程也節奏也很明快,這遊戲可樂一下就上手,連排隊都排的相當好,我們一家一玩就玩上癮了(玩到快翻臉那種,哈哈!)。而且不知為什麼可樂在遊戲中超級會賺錢,每回合結束手上都還有一大把金屬幣,完完全全就是一個暴發戶,這對遊戲中屬於三級貧戶的我來說,真是令人羨慕又嫉妒。
 

<桌遊戰鬥力分析>

整體推薦度★★★★

倉庫城.jpg

經典度:就是在BGG全球桌遊排名,前100名5分,101-200名4分,201-300名3分,301-500名2分,501名以後都是1分。

主題性:桌遊主題設定越吸引人分數越高。

美術設計:就是美術設計越漂亮、配件越精美,分數越高。

遊戲性:就是越好玩分數越高。

策略度:就是越要動腦分數越高。

方便性:就是越方便攜帶或遊玩、設置時間越短,分數越高。

 
 
 
arrow
arrow

    chenchenfr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