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_1019_00370900.jpg

香料之路:東方奇觀是香料之路的二部曲,可以獨立遊玩,也可以搭配香料之路首部曲合併遊玩,算是一款魚與熊掌兼得的好遊戲。但是這款遊戲名稱的中文翻譯我倒是覺得怪怪的。首部曲的英文是Century:spice road,二部曲是Century:easter wonders,明明Century世紀才是遊戲主要名稱,但最後卻把首部曲副標spice road香料之路變成遊戲名稱,但是不影響遊戲體驗啦,單純碎碎唸。

香料之路首部曲剛推出時,曾被譽為「璀璨寶石」殺手(璀璨寶石的介紹可以看這裡>>>  (桌遊敗家)人見人愛的~璀璨寶石Splendor~   ),是當時蠻轟動的一款遊戲,不過因為當時已購入璀璨寶石,加上研究了一下規則,雖然規則簡單,但好像也沒特別吸引我的地方,所以我並沒有買香料之路首部曲。不過二部曲東方奇觀推出後,雖然一樣有著資源轉換的機制,但多了隨機拼放的板塊及木質模型,感覺玩起來會比首部曲有趣,最後還是入手了。
遊戲中玩家扮演航行於群島間的海上商人,揚帆駛向蘊藏豐饒的香料群島,你必須深思熟慮規劃你的貿易路線,以最有效率的方式換得你的分數,將榮譽與財富滿載而歸。目前香料之路:東方奇觀在Bgg網站全球桌遊排名706,家庭遊戲排名115,首部曲Century: spice road在Bgg網站全球桌遊則排名208,顯示首部曲是相當受到玩家喜愛的,東方奇觀目前名次也在往上爬升。
<簡單開箱>
2018_1019_00373600.jpg
△遊戲盒背,簡單的顯示遊戲場景跟玩法。
2018_1019_00374800.jpg
△這款遊戲適合2-4位玩家,8歲以上就可以玩,時間也不長,30分鐘左右。
2018_1019_00414000.jpg
這款遊戲的收納基本上除香料木塊外,每樣配件都有他自己的收納位置,設計得還不錯。
2018_1019_00383100.jpg
△玩家個人圖板。
2018_1019_00443300.jpg
△遊戲中的島嶼板塊,依香料別分成4種,背面很清楚的標示。
2018_1019_00421700.jpg
△遊戲中的港口板塊,得分標記物放置的地方。
2018_1019_00491500.jpg
△玩家指示物,做成帆船造型很有Feel!
2018_1019_00524500.jpg
△玩家的貿易站指示物。
2018_1019_00430000.jpg
△遊戲很貼心的為4種資源提供了4個塑膠小碗。
2018_1019_00462200.jpg
塑膠小碗放上香料木塊的樣子。不過一次若要拿2-3顆,會有點卡卡的。
2018_1019_00552800.jpg
△遊戲的得分標記,會隨機放在港口板塊上。最上面就是會讓港口關閉的標記。
2018_1019_00575000.jpg
△個人板塊上的貿易站指示物若清空一直列,就可以選擇的功能板塊。
 
<遊戲規則>
遊戲設置
1.建議一開始先依循說明書上的範例拼出地圖板塊,熟悉後可以自己隨意自創遊戲地圖。
2.每位玩家拿取個人圖板,並將貿易站指示物排排站方在圖板上。
3.依說明書指示分配起始資源,然後由最後一位玩家開始,逆時針選擇拿取起始資源並在地圖上隨意選擇起始位置。
2018_0922_22502600.jpg
遊戲流程:
1.輪到你時,先決定要不要移動,可選擇是否移動一格,如果想要移動到更遠的位置,必須捨棄相同數量的香料。
2.然後再自以下三選項擇一行動
(1) 貿易:在板塊上建築自己的貿易站,有了商站即可交易板塊上對應的貨物,各個板塊第一個蓋貿易站的玩家是免費的,後蓋的玩家需視板塊上貿易站數量支付香料。
(2)收成:自公用區拿取2顆黃色香料到你的船艙。
(3)出售:如果你的船移動到港口,可以出售港口上得分板塊相應的香料種類與數量,換取該張分數牌。
3.當有玩家換得4張得分板塊時,遊戲進入最後一回合,最後分數最高的玩家獲得勝利!

2018_0922_23430300.jpg

<遊戲心得>
1.遊戲中的資源、船及貿易站等指示物都是木頭作的,質感不錯,還很貼心的為4種資源提供了4個塑膠小碗,讓你不用臨時另外找容器裝。整體遊戲的美術風格、板塊配件等質感也都很好,可算是一款賞新悅目的遊戲。另外這款遊戲的收納也要稱讚一下,基本上每樣配件都有他自己的收納位置,設計得還不錯。真要說缺點的話,就是個人圖板的表面有點太光滑了,當你把貿易站指示物滿滿的放在上面時,要小心千萬不要碰到圖板,因為只要輕輕一碰,圖板上的貿易站指示物馬上亂給你看。
2.遊戲主要機制雖然是一般的資源轉換,但是加上板塊及移動機制後,不僅僅是像璀璨寶石那樣單純的轉換資源,遊戲中多了「路線」這個因素要思考,整個設計玩起來有點像大航海時代,遊戲過程你會開著船航行在各大板塊間交易買賣,並且找出買賣原料最有效率的航線,最後船艙滿載回港口出售,獲得滿滿的財富。
3遊戲相當考驗玩家對板塊間資源轉換路線的規劃策略,也算是這款遊戲的重點,由於每一回合只能移動一步(除非你要多消耗庫存資源,才能多移動步數),所以每一步都相當重要。雖然好的路線雖然可以讓你一下就換到滿手資源,但是也很快就會成為其他玩家跟隨的路線。遊戲設計了港口的分數板塊是隨機翻出且所有玩家取得5個分數板塊之內一定會關閉一個港口,讓玩家在遊戲中需不時地改變資源轉換路線及蒐集的策略,加上板塊採隨機拼放及港口關閉的設計,讓遊玩過程充滿了變數,遊戲的變化性及重玩性是足夠的。
3.這遊戲沒有能卡其他玩家或陷害的機制,玩起來雖然互動性並不高,但是運用先蓋貿易站來讓後到者多付出資源,及搶先至港口換分打亂其他玩家的策略節奏的方式,玩家間的競爭在檯面下其實是非常火熱的。我記得有一場,我跟wi都差1張得分板塊就可以結束遊戲,好死不死我們又相中同1張得分板塊,那時也只能在板塊上游移盡快找出最快轉換及獲得資源的路線,船要怎麼走、要不要消耗資源換步數、對方還差多少達成目標....等,內心真的是很緊張,最後竟然只差那麼一步輸掉了遊戲,如何隨時規劃出有效率又快速的路線,真的是這遊戲獲勝的關鍵。
4.香料之路:東方奇觀的遊戲規則不難,遊玩的時間也不會太長,小朋友也很容易可以上手,是屬於輕策略的家庭遊戲,2個人或3個人玩起來都相當的歡樂,連可樂都直說好玩,不管你有沒有玩過香料之路,東方奇觀這款桌遊,個人還蠻推薦的。

<桌遊戰鬥力分析>

整體推薦度★★★★

東方奇觀.jpg

 

經典度:就是在BGG全球桌遊排名,前100名5分,101-200名4分,201-300名3分,301-500名2分,501名以後都是1分。

主題性:桌遊主題設定越吸引人分數越高。

美術設計:就是美術設計越漂亮、配件越精美,分數越高。

遊戲性:就是越好玩分數越高。

策略度:就是越要動腦分數越高。

方便性:就是越方便攜帶或遊玩、設置時間越短,分數越高。

 
arrow
arrow

    chenchenfr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