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8_1221_01332700.jpg

因為可樂的功課越來越重,要籌湊足3個人一起玩桌遊的時間開始變少,所以有一陣子特別的在搜尋兩人桌遊,歐汀的烏鴉之前曾經出現在我的雷達中,不過在台灣好像不是熱門的桌遊。今年初參加了天鵝堡的桌遊展,沒想到竟然發現它也出了中文版,我跟wi在現場試玩了之後,都覺得是款簡單、輕快且有趣的桌遊,相當適合只有兩個人的桌遊時光。

歐汀常見的翻議應該是奧丁,是北歐神話中眾神之父(對啦,就是雷神索爾的老爸)。歐汀的烏鴉這款桌遊設定的故事是這樣的,傳說歐汀每天清晨都會派遣2隻烏鴉去巡視世間動靜,牠們是代表思維的胡金和記憶的姆寧,並將每日所見之物告知歐汀。而在遊戲中,兩位玩家就是要化身為這兩隻烏鴉,運用自己的飛行牌,在地球上不同的地形穿梭,途中還可以尋求詭計多端的天神--洛基(對啦,就是雷神索爾的弟弟)的協助來阻撓對手或幫助自己,能搶先回到歐汀的身畔,就可以獲得勝利!故事聽起來蠻有趣的,主題設定的不錯。歐汀的烏鴉其實是一款老遊戲了,第一版在2002年就已經出版,2016年才出了第2版,目前歐汀的烏鴉在BGG前球桌遊排名第1079,家庭遊戲排名249,算是一款受歡迎的遊戲。

<簡單開箱>

2018_1221_01335600.jpg

△盒背設計的相當簡單。

2018_1221_01334400.jpg

△2人遊戲,一場遊玩時間約30分鐘左右。

2018_1223_21430300.jpg

△盒內的收納還是有稍微設計了一下,讓玩家可以簡單收納及區分。

2018_1223_21383400.jpg

△遊戲的主角黑白烏鴉,應該是壓克力材質,質感還不錯。

2018_1223_21403000.jpg

地形牌 , 遊戲中一共有五種花色的地形,地形牌本身分成上下兩半。 

2018_1223_21414500.jpg

飛行牌, 黑白烏鴉擁有一模一樣數量的飛行牌,飛行牌對應場地上的地形,讓烏鴉可以飛行移動。

2018_1223_21422900.jpg

洛基牌,黑白烏鴉各有一模一樣的8張洛基牌,4種不同卡片各兩張,而每張洛基牌上頭會有兩種特殊效果,執行時選擇其一。

<遊戲規則>

遊戲設置

1.一開始先隨機翻開16張地點牌並排列成一直線,接著將兩隻烏鴉放到兩端第1張牌的上下作為起點。

2.玩家從自己的飛行牌堆與洛基牌堆中,共抽出五張,可以自由選擇要怎麼分配。

遊戲玩法

1.輪到玩家的回合時,玩家可以決定要打出多少張卡片。每種卡片可以讓玩家執行一個不同的行動,只要他們有卡片可以使用,玩家可以執行多次行動。

2.行動包括

(1) 飛行:打出一張與地形相同的飛行卡,沿著飛行路徑移動烏鴉一格。(如烏鴉的下一個地形是峽谷, 玩家必須打出一張峽谷飛行卡來移動他的烏鴉。可以使用多張對應的飛行卡,一次把烏鴉往前移動多步) 。如果玩家沒有與牠的烏鴉下一個區域相同地形的飛行卡,玩家可以使用兩張相同種類的地形卡來不限地形當作他們想要的飛行卡。

(2)使用洛基卡:執行卡片上下其中的一個行動。 

3.玩家回合結束後,抽3張牌當成手牌。

遊戲結束

當某位玩家的烏鴉首先到達終點即獲勝。

2018_1223_21443600.jpg

<遊戲心得>

1.歐丁的烏鴉中文版的封面美術設計跟英文版不太一樣,英文版封面大大的一隻黑烏鴉呲牙咧嘴,感覺有點恐怖的陰暗風,中文版的封面就比較柔和及陽光些。遊戲內那兩隻主角烏鴉一黑一白,感覺是壓克力材質,質感不錯,卡牌的部份就有點偏薄。

2.遊戲規則相當簡單,能使用的策略大概就只有2種,一種是湊牌努力往前飛,另一種是使用洛基牌來阻擾對手或是幫助自己。湊牌努力往前飛可加速烏鴉的移動,但有時就會有抽不到相對應的飛行卡的情況,雖然可以使用2張飛行卡來化解,但這樣又多耗用掉飛行牌,相當不划算。不過若只顧著使用洛基牌來阻擾對手,你的烏鴉又會移動的相當緩慢,所以如何2種策略交互運用才是獲勝的關鍵。

3..歐丁的烏鴉雖然第一眼看起來是款不太起眼的遊戲,機制也沒有特別的亮點,基本上是一款吃牌運的手牌管理遊戲,遊戲也相當簡單,節奏也相當輕快,,雖然運氣成分重了點,能用的策略也不多,但遊戲過程中你卡我我卡你,玩家間的互動還蠻有趣的,最後勝負落差的感覺不大,很適合桌遊新手或是情侶夫妻、親子一起遊玩。如果你不想花太多腦筋及時間,只想單純的玩一場簡單的遊戲,那這款十分簡單好上手的桌遊還蠻推薦的喔!

2018_1223_21440400.jpg

<桌遊戰鬥力分析>

整體推薦度★★★

歐丁的烏鴉.jpg

 

經典度:就是在BGG全球桌遊排名,前100名5分,101-200名4分,201-300名3分,301-500名2分,501名以後都是1分。

主題性:桌遊主題設定越吸引人分數越高。

美術設計:就是美術設計越漂亮、配件越精美,分數越高。

遊戲性:就是越好玩分數越高。

策略度:就是越要動腦分數越高。

方便性:就是越方便攜帶或遊玩、設置時間越短,分數越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chenfr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