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7_0604_17272100  

說真的,抹茶這款遊戲從來沒出現在我的桌遊雷達內,第一次看到抹茶這款桌遊是有一天在信義誠品吃完午餐,想說順便帶可樂去誠品看一下書,培養一下氣質(當然是先到玩具區逛了一下,沒想到假面騎士機台不見了!),利用可樂看書的空檔,我跟wi也隨便逛逛,咦!誠品也有賣桌遊耶,這當然要來逛一下,不過雷達掃描一遍,好像沒發現標的,正在慶幸錢可以省下來了,這時wi拿一款桌遊過來跟我說,有出這種桌遊耶,而且竟然是中文版,這款桌遊就是~抹茶。由於wi最近幾個星期都在上茶道課,所以對於抹茶、茶道及茶具之類的相當的有興趣,加上上網搜尋了一下,知名桌遊部落客小柴及宅貓都大力推薦,價格也不貴,就給他買單囉。

抹茶的遊戲盒封面是一位藝妓正在用茶具刷出味濃氣香的抹茶,從這裡可以看出,這應該是一款濃濃日本味的遊戲,雖然遊戲名稱直接英翻中為抹茶,不過玩過遊戲之後,我覺得翻成「茶道」,好像會更有味道耶。

話說【茶道】是日本傳統藝道,是將生活修閒活動提昇至精神意識層次,成為一種獨特傳統禮儀。日本茶道歷史可以追溯到13世紀。當時前往中國留學的僧侶,於唐朝時期把佛教和茶帶回東瀛,故茶道基本上是源自中國,但日本人把它發揚光大了。

在日本戰國安土桃山時期,茶聖千利休集大成,奠定許多茶道基礎,後代子孫也開始分流派,其中最大宗就屬三千家,包含表千家、裏千家及武者小路千家。流派不同,在作法上也有些不同,像是走路的步伐、打茶方式及要求的泡沫細緻程度等,在作法上都會有些微差異,但在精神方面都是一樣的。

茶道的精神包含「和敬清寂」與「一期一會」。「和」表示取得大自然及人與人之間的和諧;「敬」則是表現主客之間互敬互重謙敬的感覺;「清」代表環境及身心的清潔、去除雜念;「寂」是遠離一切的塵囂,「有種達到禪宗的境界」的感覺。而「一期一會」代表這場茶會,這輩子只有一場,即使日後再邀請舉辦茶會,也不是當下的時空背景,在茶會時領悟到這次相會無法重來,是一輩子只有一次的相會,才是日本茶道的精神所在。

以上資料節錄自網路,沒想到一款小小的桌遊,也能讓我收穫這麼多,真實的茶道應該更博大精深了吧?難怪只是刷個抹茶,wi要去跟老師學好幾次的課程。

目前抹茶BGG的全球桌遊排名2720,這樣一款小桌遊,排名還不錯(BGG連結: 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66107/matcha)

<單開箱>

2017_0604_17274000  

△盒背。

2017_0604_17281400  

2人遊戲,玩家建議年齡10歲,遊戲時間約20分鐘。

2017_0604_17173100  △玩家使用的塌塌米牌,僅供放置贏來的茶具指示物。

2017_0604_17172000

△放置在場中央的塌塌米牌,與個人使用的不同,牌的一邊會有數字標示,另一面會有茶具標示。

2017_0604_17190900  △遊戲裡4種茶道卡之一黃色茶勺。

2017_0604_17192800  △遊戲裡4種茶道卡之一—綠色茶葉。

2017_0604_17195300  △遊戲裡4種茶道卡之一—紅色茶碗。


△遊戲裡4種茶道卡之一—藍色清水。

2017_0604_17255100  △遊戲裡0分茶道卡。

2017_0604_17292600  △遊戲裡茶具指示物,相當精緻,都是茶道需要使用的器具。從左到右分別是白色茶筅、紅色茶碗、藍色清水、綠色茶葉、黃色茶勺。

2017_0604_172434002017_0604_17250600  △說明書裡對於勝負判定說明的還蠻詳細的,也有範例可以參考。

<玩法>

抹茶的玩法屬於競標的機制,但是每次只能下一次或不下,這是比較特別的地方,這款遊戲沒幾張牌,不過在規則的部分需要稍微動動腦了解一下。

遊戲設置

1.6張有符號的塌塌米卡橫放在兩位玩家中央,兩兩一組,每一組塌塌米必須一邊有數字,另一邊有符號,共排成3組。

2.將兩張0的茶道卡抽出,然後將剩餘的16張茶道卡洗牌後,在每組塌塌米牌上,正面向上放2張牌。

3.將兩張0的茶道卡加入剩下10張的茶道卡牌庫,洗混後牌後發給每位玩家5張,將剩餘的2張牌移出遊戲(不能偷看)。即可開始遊戲。

2017_0604_17233200  遊戲進行

1.遊戲的重點就是玩家要出牌來競爭放在塌塌米牌上的6張茶道卡每次競標出牌可出1張牌或是pass

2.由起始玩家開始,並從左手邊的那張塌塌米開始競標出牌,然後依序往右放置。

3.當塌塌米牌上的兩張茶道卡旁都擺放了卡牌,或玩家都選擇了pass後,回合結束,開始判定勝負,並分發茶具標記。

4.判定勝負的條件(這裡是遊戲的精華,規則需要動動腦了解一下)

(1)一組塌塌米牌會有一邊是標示數字,另一邊是標示圖案。標示數字那邊的茶道卡,要看玩家出的牌是否與塌塌米上的茶道卡數字相符,如果玩家出的牌數字都相符,才比較圖案的排序。標示圖案那邊的茶道卡,要看玩家出的牌是否與塌塌米上的茶道卡圖案相符,如果都相符,才比較數字大小。如果出的是0分的抹茶牌,依不符條件方式處理。

(2)分發獎賞

  a.雙方出牌都符合塌塌米上茶道卡的規定:則由獲勝的一方獲得茶道卡上標示的茶具指示物,另一方得不到東西。

  b.若一方符合,一方不符合:符合方獲勝得到茶道卡標示的茶具指示物,不符合方獲得白色的茶筅

  c.雙方皆不符合:沒有玩家可以獲得茶具指示物。 

  d.一方出牌,一方PASS:出牌方不用翻牌,直接獲得茶道卡上標示的茶具指示物,另一方則得不到東西。

  e.雙方皆PASS:沒有玩家可以獲得茶具指示物。

5.如果一輪結束沒有玩家達到勝利條件,開始新的一輪。

2017_0604_17211300△場中塌塌米卡及茶道卡放置範例,若要符合贏得條件,左邊那張要出相同數字,右邊那張要出相同茶具。

遊戲結束

收集到5種不同的茶具,或同一種茶具4個的玩家獲得遊戲的勝利。如果2位玩家都到達勝利條件,則擁有最多較高等級的茶具指示物者獲勝。

<心得>

其實我第一眼看到抹茶這款桌遊,直覺就想到跟花見小路(想了解這遊戲的朋友可以看這裡 來跟藝妓約個會~花見小路Hanamikoji~ )好像喔,因為一樣是日式主題,一樣有藝妓圖案,也一樣是2人遊戲,卡牌也都沒幾張,也是小小一盒,不過個人覺得花見小路的美術風格比較華麗漂亮,抹茶的美術風格就比較簡約一些,可能是要符合茶道的精神吧?哈哈。不過抹茶裡附的茶具指示物竟然是木頭製的,而且是有茶具形狀的,尤其是黃色茶勺,整個形狀都有做出來,以這樣的一款小遊戲,價格又不高,真的是誠意滿點。

抹茶這款桌遊的規則看起來不難,不過一開始玩的幾場我跟wi都有點抓不到方向,然後莫名其妙的就贏或輸,不是規則不清楚或不好玩,而是對於遊戲策略的部分無法掌握。一般的競標遊戲,若要贏得物品通常都是你出10元,我加碼10元,你再加碼20元最後出價高的贏得物品,但是這遊戲雖然有競標的設計,但卻是只能出1張牌或是不出牌,沒有加碼的設計,取而代之的是符不符合條件及勝負的設定。

2方皆出牌且出的牌皆符合條件,則比大小或順序,高的贏得物品;當2方皆出牌但只有1方出的牌符合條件,則符合條件贏得物品,不符條件者獲得白色的茶筅;1方出牌,1PASS,則出牌方贏得物品。從這些規則來看,各位有發現端倪了嗎?沒錯,白色的茶筅在遊戲中是個很有趣的設計,因為遊戲獲勝條件為收集到5種不同的茶具,或4個同一種茶具,當你用一般玩競標遊戲的策略想盡辦法來搶標物品時,卻發現當初一直搶輸的對方,最後竟然因為收集到4個白色的茶筅而獲勝了。

阿母!我終於懂了,原來玩這遊戲不能只是一味的求勝,有時候,退一步反而海闊天空啊。這遊戲玩的是人與人之間的和諧,是主客之間互敬互重謙敬的感覺,每1張牌你必須要以這一次就這一張,來當成一輩子只有一次的相會,這遊戲果然將日本茶道精神「和敬清寂」與「一期一會」結合的很奇妙啊。

整體來說,抹茶雖然只是個小品遊戲,但美術還不錯,配件相當精緻,每場遊戲時間不長,只有少少的18張卡牌,就能讓你爆腦算計耍心機,玩的過程更能讓你深深體會日本茶道精神,如果你喜歡桌遊也喜歡茶道,推薦你喝完抹茶後,玩場抹茶吧!

<桌遊戰鬥力分析>

整體推薦度★★★

抹茶   

經典度:就是在BGG全球桌遊排名,前1005分,101-2004分,201-3003分,301-5002分,501名以後都是1分。

主題性:桌遊主題設定越吸引人分數越高。

美術設計:就是美術設計越漂亮、配件越精美,分數越高。

遊戲性:就是越好玩分數越高。

策略度:就是越要動腦分數越高。

方便性:就是越方便攜帶或遊玩、設置時間越短,分數越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chenfr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