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RCADIA

這是一款讓我們家可樂弟令人刮目相看的桌遊,怎麼說呢?自從開了這款遊戲後,可樂每天下課後就很努力的把功課寫完,練琴也很自動,吃晚餐也不會拖拖拉拉,然後還有一次玩之前,老婆考他10個英文單字,竟然通通都答對,真的是有點不像我們家原來的可樂啊!

阿卡迪亞戰記是一款2-4人的歡樂大亂鬥遊戲,遊戲過程中玩家間既需要合作又要競爭,然後還需要互捅,感覺起來相當歡樂。這遊戲是Cool Mini or Not(CMON)所出版的。CMON出版的遊戲特色就是遊戲規則不難、美術設計相當漂亮,而最重要的就是遊戲內都提供了大量精緻的模型。只要是CMON出版的遊戲上KS(kickstarer),通常都是玩家搶購的目標,CMON已出版過著名的遊戲,除了阿卡迪亞戰記(Arcardia Quest)系列外,還有Masorra of Dungeon Arcadia、無盡殺戮(Zombicide)系列、無盡殺戮-黑死病(Zombicide Black Plague)The other 7sinRum and BoneMassive Darkness等,幾乎每一款的評價都相當高。還好本人進入桌遊資歷尚淺(就是省了很多荷包的意思啦,哈哈)CMON出版的遊戲我只購買了無盡殺戮第2(也是很好玩的遊戲,可以看這裡喔à 用玩的陰屍路~無盡殺戮-牢獄重圍 zombicide-prision outbreak~ ),跟去年初在KS集資的Massive Darkness(目前還沒收到遊戲啊!)2款而已。今年初從網路得知阿卡迪亞戰記國內竟然有廠商代理中文版,就一直相當期待,然後4月初youtube知名的桌遊頻道dicetower公布了他們認為CMON出版的最佳10款遊戲,第1名竟然就是阿卡迪亞戰記(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看以下連結影片à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MBojryATcU&list=PLOlRvTbmD6tLbF5AY6AtaekDEBnir2Dr_&index=45),這樣當然是要入手珍藏了啊。

在阿卡迪亞戰記這款遊戲中,每位玩家必須指揮三位英雄們和其他玩家戰鬥,以及對抗可怕的怪物佔領軍,隨著玩家英雄打敗敵人和完成任務,將可獲得新武器,寶物和能力,逐漸使你的英雄更強大,最後擊退吸血鬼並收復阿卡迪亞即可獲勝,但是只有一個英雄團隊能成為最後的大贏家喔。目前阿卡迪亞戰記BGG的全球桌遊排名69,果然是一款經典遊戲,相當受到全球桌遊玩家的喜愛。(BGG連結: 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55068/arcadia-quest)

 <單開箱>

2017_0611_23180200  

△遊戲盒底,有關卡場景畫面及介紹。

2017_0611_22381200  

△遊戲地圖板塊,共有9片,每片都是雙面的。9片都拼起來的話,約是65cm*65cm的大小

2017_0611_23531700  

△遊戲說明書,分成遊戲規則及戰役指南兩本。

2017_0611_23515900  

△戰役進度表,供戰役遊戲遊玩進度的紀錄用。

2017_0611_230027002017_0611_23014700  

△遊戲怪物的收納,CMON出版的遊戲收納做的不錯,每個微縮模型都有自己的位子。

2017_0611_225731002017_0611_22585900  

△基本版遊戲總共提供了10種怪物。

2017_0611_22525500  

△每種怪物雖然造型都一樣,但隨著關卡的進行,怪物也是會升級的,每一種怪物都有6個等級,分成等級1、等級2-3、等級4-5及等級6,卡片顏色都不同,蠻好區分的。等級高怪物越難對付。

2017_0611_23241700  

△怪物的墓地跟重生點指示物,每當有5隻怪物被擊敗送到墓地,就必須擲骰,依據骰出的結果放置到重生點。所以有時好不容易清完了怪物,突然又在你面前重生。

2017_0613_000724002017_0613_000815002017_0613_000916002017_0613_00101500  

△遊戲裡跟你一起奮戰的英雄們。基本版遊戲有12位英雄可供選擇,每位玩家操作3位,就是最多可以4人同時玩。(2隻英雄已經稍微上了色,目標是英雄+怪物全部上色。謎之音~~~好遙遠的目標阿!!)

2017_0611_23312100  

△遊戲裡的公會面版,共有4種顏色,裡面是3位英雄的配置。

2017_0611_23330000  

3位英雄可透過購買裝備及武器卡來培養,每位英雄最多可以配置4種裝備(除非有道具牌可以增加)

2017_0611_22432000  

△遊戲裡的攻擊骰(黑色)跟防禦骰(白色)

2017_0611_22392800  

△遊戲裡擊殺其他玩家的任務牌,除了最後一關外,每一個關卡都會出現,偷襲其他玩家也有獎勵的喔。

2017_0611_22411900  

△遊戲裡的劇情任務牌,根據每個關卡設置不同的任務,要獲勝的話,每個關卡最少要完成1項劇情任務。

2017_0611_23360400  

遊戲裡的寶箱指示物,有補品、有寶藏,當然也有損血的東西。

2017_0611_23224000  

遊戲裡的傳送點,地圖上相同顏色的點,就可以直接傳送。

2017_0611_23255000  

遊戲裡的血量指示物。

2017_0611_23272600  

遊戲裡的金幣,只有1塊錢一種。

2017_0611_23490800  

遊戲裡的死亡詛咒卡,若你的英雄在關卡過程中有死亡情形,就必須抽取詛咒卡,通常都會有不好的影響,也有沒事的喔。

2017_0611_23404000  

遊戲裡的裝備卡,有武器、防具、道具之類,裝備有不同等級,隨的關卡的推進開放,裝備的等級越高能力越強大。

2017_0611_23501200  

遊戲裡的報酬牌,主要依據關卡的不同配置,通常需要解決任務才能得到。

2017_0612_22541100  

遊戲的關卡,玩家從外城場景62、內城場景42個關卡,然後就是最後大決戰-暮光神殿。

<玩法>

阿卡迪亞戰記是一款2-4人的歡樂大亂鬥遊戲,遊戲的基本規則很簡單,在遊戲中玩家每人都控制一個公會然後從眾多英雄角色中選擇三名英雄使用,接著在各場景競爭完成任務求勝。依照基本版遊戲附的戰役指南,這遊戲總共提供了11個場景關卡,戰役區分為3個階段,外城、內城及最終決戰,外城共有6個可選的關卡,玩家在進入內城前必須完成其中3個。內城共有4個可選的關卡,玩家在進入最終決戰前必須完成其中2個,每場戰役最後都會以「暮光神殿」作為最終決戰關卡,也就是說進行6個關卡就算破關了。但是關卡是可以自行選擇的,所以每次劇情都可以進行不同的關卡,可增加耐玩度。

遊戲設置

1.依照玩家選擇的關卡場景,設置相關的地圖板塊、物品、怪物、傳送點、任務牌等,此部分請參考遊戲附的戰役指南,圖文說明得非常詳盡,但是設置會花上一段時間就是了,而且你需要一張大一些的桌子才有辦法容納地圖板塊及相關物品。

2.每位玩家依照所選公會及英雄,將英雄卡牌及獲得的武器卡或裝備卡,放置到公會英雄面板下。這個很重要喔,需要好好的安排武器卡或裝備卡,才能讓你的英雄發揮最大的實力。

3.每位玩家拿取所屬公會指示物並將英雄模型放置到起始地點,即可開始遊戲了。

2017_0612_20255200  

遊戲流程

1.遊戲流程很簡單,就是玩家輪流進行回合每當輪到玩家時他可以啟動一隻自己的英雄(不限定哪一位,可以多回合都啟動同一位),然後進行移動+攻擊,或是休養,然後換下位玩家。

(1)移動每位啟動的英雄有3個行動點,每個行動點可以移動1格、開門。每一格最多只能容納2個微縮模型,若你前進的路線上已有不屬於你的英雄的2個微縮模型,則路線會被阻擋不能通過。

(2)攻擊每位啟動的英雄可以在移動前、後進行攻擊,英雄依照所選擇的武器能力擲攻擊骰,若擲到爆擊那面,則可再多擲1個骰子。英雄攻擊後必須耗用他的武器卡或裝備卡,也就是這回合你用這把斧頭打怪,就必須在該武器卡上面放一個公會標記代表已耗用,下一回合你就不能再用此斧頭打怪。

(3)休養就是此回合不啟動任何英雄,然後可以從公會面板的英雄身上,拿掉所有耗用標記。另外死亡的英雄也可以復活重新回到場上。

2.阿卡迪亞戰記這款遊戲流程沒有怪物階段,怪物在遊戲中全體都是被動的,他們不會主動移動,看到英雄也不會前去攻擊。但是如果有英雄在他們四周進行移動或是攻擊,它們就會趁機攻擊英雄,另如果玩家主動攻擊怪物的話,怪物就會移動並反擊。怪物的攻擊是由上一位玩家執行。

3.怪物死亡後會暫時被移出版圖放置在怪物墓場,當死亡怪物到達5隻時將依序在場景中重生。重生時擲骰,依照骰出的符號來決定怪物重生位置,但若骰出的符號在版圖上沒有對應位置或是重生點已有2人了,怪物就會從遊戲中移除。

4.遊戲中英雄打死怪物可以拿取怪物卡上標示之金幣英雄打死其他玩家的英雄可以拿1個金幣怪物打死玩家英雄,則其他玩家可以各拿1個金幣,路上的寶藏指示物可能會有金幣。另外第1個完成任務也可以拿到金幣。金幣是用來於關卡結束後購買裝備跟武器的,非常重要。

2017_0612_20260500  

最後一關的場景~暮光神殿。

<心得>

阿卡迪亞戰記是以冒險戰鬥為主題,與其他情境主題的桌上遊戲比較不同的是,阿卡迪亞戰記結合了讓玩家用彼此的英雄相互對戰的模式(PvP),與挑戰各種任務(PvE)的元素,由於這樣的機制設計,使遊戲過程充滿策略變化與歡樂性,玩過之後讓人欲罷不能。

這款遊戲雖然有故事主題,也有連續性關卡的劇情設計,可是在劇情設計上面,是讓玩家從外城場景62、內城場景42個關卡,然後就是最後大決戰,雖然有一點故事劇情,但整體來說故事情節所占成分並不重,連貫性也不高。不過每個關卡任務除了固定打死其他公會英雄的PVP任務(4)外,會再加上2PVE的劇情任務,玩家若要獲勝的話,必須完成3個任務,其中1個必須是劇情任務,基本上每個關卡是由劇情任務來讓你瞭解這關的主要目的。由於(PvP+PvE)的設計,加上第1個完成任務的可以拿到金幣,有些劇情任務也會有裝備獎勵,所以如何快速完成任務,通常就是所有玩家要思考的策略。不過有時就是會發生當你很努力地在打怪或解任務時,可能其他玩家就會跑來檢個尾刀或是冷不防地捅你一刀,然後拿走獎賞揚長而去,讓你氣得牙癢癢得。

遊戲整個地圖板塊拼起來還蠻大塊的,本來以為會花很多時間在走路上,在實際玩過遊戲後幾乎沒有這方面的問題,可能是因為關卡怪物級玩家起始位子分配得不錯,加上再扣掉一些房間以及起始出生地,通常第一回合玩家就會對上怪物,第2-3回合之後就可能要面對其他公會英雄的威脅了,整個過程相當緊湊,毫無冷場。

這遊戲還有一個可樂弟很喜歡的地方,就是每個關卡結束後的買裝備升級時間,阿卡迪亞戰記基礎版提供了12位英雄,每位英雄的攻擊力、體力、個別技能雖不同,但是是固定的,英雄並沒有升級機制,所以需要靠裝備卡來提升培育英雄的各項能力。這遊戲依照不同關卡進度,將裝備卡區分成5個等級,所以每完成一個關卡就能買下一等級的裝備,讓你的英雄更加厲害。雖然英雄沒有升級機制,可是還算有點慢慢培養英雄,跟他一起成長的感覺。不過比較奇怪的設計是英雄的裝備是沒有限制的,要裝甚麼都可以,所以可能會發生弓箭手沒拿弓,戰士狂放魔法的怪現象。

卡迪亞戰記官方是寫適合14歲以上玩家遊玩,本來我還怕可樂弟(9y)年紀太小,會搞不太清楚規則或是會陷入不知如何進行的窘境,沒想到是我想太多了,可樂的表現真的是讓我刮目相看,而且一玩過這遊戲,他就愛上了。這遊戲我們家已經初次破關過一次(就是完成6個關卡),我覺得玩這遊戲對於小朋友來說,在遊玩的過程中,不知不覺的讓他學到以下幾點,真的是玩中學、學中玩。1

1.運籌帷幄:由於每位玩家要操作3位英雄對抗其他玩家及怪物,所以對於整個場地的路線、怪物的位置及其他玩家的可能行動進行思考與評估,才能好好的來調度自己的3位英雄,因此這裡需要發揮運籌帷幄的能力。
2.規劃策略:這遊戲場上除了你之外都是你的敵人,對於整體狀況了解之後,玩家即要開始評估如何以最佳途徑或最快速度解任務,途中的怪物如何解決,可不可以趁機檢其他玩家的尾刀,英雄之間如何分配及支援,都需要好好的規劃一番。
3.應變能力:由於這是個競爭+互捅的遊戲,所以過程中計畫常常趕不上變化,當你擬定的計畫有變(可能是骰運太差、英雄掛點、其他玩家偷襲等因素),必須即時有應變計畫來改善自己面臨的狀況。
4.角色培育:隨著遊戲關卡一關關的經過,玩家可以為英雄購買及裝備武器,所以你可以透過不同裝備卡的組合,來培育你的英雄,讓他發揮最大的能力,之前可樂就可以透過裝備卡的組合,讓他的一個英雄防禦骰可達18顆,這幾乎是刀槍不入的境界了。
5.賺錢很辛苦:遊戲中要買裝備卡來為英雄升級,要賺錢的話,你要努力打怪、努力解任務、找寶箱或是偷襲其他玩家,但過程中其實非常險惡,一不小心就會掛點了,但是為了目標還是要咬緊牙關的努力,這樣應該能體會賺錢真是辛苦吧!

20170605_195800   

阿卡迪亞戰記雖然很大一盒,但別害怕,相較於其他冒險遊戲,規則算是簡單,而且遊戲中有精緻的微縮模型、有簡單的冒險劇情、有角色培育機制、有很多的裝備武器讓你選擇,還有(PvP+PvE)的設計,玩起來沒有冷場,非常歡樂。雖然攻擊防禦是採傳統的擲骰方式,運氣成分頗高,但這樣反而可以讓每次擲骰都像在玩西巴拉一樣,充滿了那種不確定的緊張感,尤其在生死關頭時,更是刺激。所以推薦給跟我一樣喜歡跟全家人一起冒險的朋友!!

<桌遊戰鬥力分析>

整體推薦度★★★★★

 阿卡迪亞  

經典度:就是在BGG全球桌遊排名,前1005分,101-2004分,201-3003分,301-5002分,501名以後都是1分。

主題性:桌遊主題設定越吸引人分數越高。

美術設計:就是美術設計越漂亮、配件越精美,分數越高。

遊戲性:就是越好玩分數越高。

策略度:就是越要動腦分數越高。

方便性:就是越方便攜帶或遊玩、設置時間越短,分數越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chenfr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