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_0815_19435800  

聖家堂(Sagrada Família),是位於西班牙加泰隆尼亞首府巴塞隆納的天主教教堂,由安東尼·高第設計,其高聳與獨特的建築設計,使得該教堂成為巴塞隆納最為人所知的觀光景點。聖家堂從1882年開始修建,因為是贖罪教堂,資金的來源主要靠個人捐款,捐款的多少直接影響到工程進度的快慢,所以至今還未完工,是世界上唯一一座還未完工就被列為世界遺產的建築物。看完了聖家堂的介紹,接下來我們就來說說這附近有甚麼好吃好玩的,ㄜ…..好像有點離題了。這次要介紹的還是一款桌遊,不是旅遊景點,不過這款桌遊跟這景點是真的有一點關係,因為這款遊戲就叫做聖家堂(Sagrada)。

當初是在ks的社團發現了這款遊戲,不過那時沒有跟,一直到聖家堂在今年初實際出貨後,網路上玩過的玩家評價都不錯,反倒讓我有錯失一款好遊戲的失落感,還好市售版很快就有店家銷售,當然是要給他預訂一下,但是遊戲實在太熱門了,店家進貨量又不多,還排了一下隊才拿到手。

一聽到聖家堂這遊戲,你可能會以為這是款蓋教堂或修復教堂的遊戲,畢竟聖家堂從1882年開始修建,已經蓋了兩百多年都還沒完成。不過當你看到聖家堂這遊戲封面上那色彩繽紛、光彩奪目的彩繪玻璃,你就會發現,原來這是款彩繪玻璃的遊戲。彩繪玻璃也可以做成遊戲,你不覺得很有創意嗎? 聖家堂是一款利用骰子驅動機制設計的遊戲,在這遊戲中每位玩家要擔任教堂彩繪玻璃的工人,完成色彩最繽紛、排列最特別的彩繪玻璃,你就會是最後的贏家。聖家堂適合1~4人玩,規則簡單,玩起來互動性雖不高,但是有點需要動腦。這款遊戲今年初剛出版,目前在BGG的全球桌遊排名506,家庭遊戲排名69 (BGG連結: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99561/sagrada),真的是相當的不簡單。

<簡單開箱>

2017_0815_19443200  

△盒背,很清楚地說明了遊戲配件。(重點在左下方:有90顆骰子)

2017_0815_19445300  

△遊戲適合1-4人玩,遊戲時間約30-45分鐘,13歲以上玩家(只要把功能卡、目標卡說明一下,8-9歲應該就可以玩了)

2017_0815_19460700  

△盒內很貼心的規畫了收納位置。

2017_0815_19515800  

△這遊戲的重點,像小山一樣五顏六色的骰子。

2017_0815_19524900  

△還附有一個相當精緻的骰袋。

2017_0815_19471100  

△玩家板塊設計成在教堂內部常見的彩繪玻璃窗形狀,厚度相當夠,質感不錯。

2017_0815_19490700  

△玩家的面板,是雙面的,難度也不同,每次遊玩可以隨機更換。難度標示在右下方的點數,可依照點數拿取寶石,越多點難度越高。

2017_0815_19493400  

△玩家的面板從底部插入玩家板塊。

2017_0815_19540200  

△遊戲中的目標卡。每次抽3張置於公用區,最後計分時,達成目標卡條件始可計分。

2017_0815_19550400  

△遊戲中的工具卡。第1次使用需花費1顆寶石,第2次以後都需花費2顆

2017_0815_19553300  

△遊戲中的秘密目標卡。秘密目標卡每位玩家抽一張,最後計分時秘密目標卡標示的顏色,可以用骰面數字來計分。

2017_0815_19565300  

△遊戲中的寶石,使用工具卡功能需支付寶石。

2017_0815_194737002017_0815_19474700  

△回合(及計分)面板,是雙面的。

2017_0815_20000400  

△玩家指示物,單純拿來計分用,沒有其他功能。我們都是直接拿一個骰子來計分,這個還沒使用過。

<玩法>

聖家堂這遊戲看起來有點大盒,不過千萬不要被他嚇到,其實它的規則簡單,只要記住「同樣顏色及同樣數字不能相鄰」這個重點規則就可以。

※遊戲設置

聖家堂這款遊戲的設置也不會花很多時間,一開始每位玩家選取一片彩繪玻璃座、一張彩繪玻璃卡(選一面插入底座),根據彩繪玻璃卡右下角的標記,拿取相對應的寶石,抽3張工具卡,3張目標卡,每位玩家發1張秘密目標卡,將所有骰子丟入骰袋中,即可開始遊戲。

※遊戲流程

1.從骰袋中抽取(玩家人數*2+1)顆骰子,並擲骰。

2.依照1-2-3-3-2-1(3人局)順序拿取1顆骰子,並放置到自己的彩繪玻璃卡上,置放時符合「同樣顏色及同樣數字不能相鄰」及彩繪玻璃卡上標示的圖示。

3.最後一顆骰子放回合條上。

4.回合中可以花費寶石使用工具卡功能。

※遊戲結束

遊戲在10回合後結束,玩家依照達成目標卡、秘密目標卡的目標計算得分,彩繪玻璃卡上每1個空格扣1分,寶石每剩1個加1分,最後由最多分數的玩家獲勝。

<心得>

聖家堂給人的第一印象應該是它那色彩繽紛的彩繪玻璃窗封面了,另外就是那多達90顆五顏六色的骰子了,整個堆疊起來色彩相當繽紛很像糖果山。遊戲利用這些骰子來當成放置彩繪玻璃窗的做法,真的是很有創意,也相當的符合主題。那些五顏六色的骰子是半透明的,在光線照射下顏色相當漂亮,而玩家板塊特別設計成在教堂內部常見的彩繪玻璃窗形狀,遊戲過程中把骰子一顆一顆的放上去,真的有像在製作彩繪玻璃的感覺,骰子填滿空格看起來就很像教堂內的彩繪玻璃,看起來相當精美。

盒內也針對各式配件設計了收納的地方,相當的有誠意,另外為了方便抽取骰子,遊戲內還附了2個質感不錯的袋子,1個是骰袋,另1個是寶石袋,整體配件的設計跟品質都相當的不錯。

這遊戲最大的特色就是運用那五顏六色、五彩繽紛的骰子來構築你的彩繪玻璃窗,並利用骰子的擺放來達成條件獲得分數,算是這遊戲的精華部份。遊戲動作真的很簡單,就是起始玩家自骰袋中抽取骰子擲出後,每位玩家輪流拿骰子放置到自己的玩家板塊上,過程中因為需要時時注意場中剩餘那些骰子可以拿,那顆骰子可以放在哪個位置,基本上不太會有冷場情況。而這遊戲最主要的得分方式是骰子擺放的顏色、點數及位置,必需符合秘密目標及目標卡的條件,這就需要花一點時間來思考你的彩色骰子如何擺放,有點運氣、有點燒腦’、也有點卡卡。


另玩家的面板可以隨機更換,每次抽骰擲骰的結果不同,秘密目標、目標卡及工具卡也都是隨機抽取,每場的狀況都不同,思考方向也不盡相同,耐玩度還不錯。

但是多玩了幾次就會感覺這遊戲好像就是自己在跟遊戲機制對抗,思考的方向就是糾結在如何在有限的資源(骰子),規定的條件(擺放規則)、得分的方式(目標卡)三者間,來盡量達成目標獲取分數,玩家間的互動性並不高,應該說是沒有啦,除了你想要的骰子被拿走外,算是一款相當和平的遊戲。

另外骰子機制的遊戲,通常運氣成分相當大,雖然遊戲中設計了工具卡讓你可以調整,但是每次遊戲只能隨機抽取3張來用,且有使用次數限制,這點我到是覺得工具卡在設計上有點過於保守,限制次數又限制種類,遊戲過程中有時反而很少去使用工具的功能(因為我想要的功能這次沒出現啊!)。我個人是覺得遊戲若能在工具卡上設計一些互動功能,例如可偷取或跟對方交換一個骰子、可以影響所有玩家的骰子點數….等,玩起來應該會更歡樂些。

整體來說我還蠻喜歡這遊戲的,可是我們家可樂對這遊戲的興趣倒是不高,可能跟他最近喜歡玩有微縮模型的桌遊(如阿卡迪亞戰記),這種太和平的遊戲他比較沒興趣也有關係吧! 聖家堂有漂亮的配件、簡單的規則、一點點的燒腦、不會太長的遊戲時間,雖然策略性較低,互動性也不高,運氣成分佔了不少,但是人總是會想去挑戰一些成就,能在遊戲限制的條件中獲得高分打敗其他人,其實還滿有成就感的,加上遊戲耐玩性及遊戲性都相當不錯,我是蠻推薦這款遊戲的啦。

後記:

最後要感謝一下我那有才的老婆,一開始玩了這遊戲,就想說這麼漂亮的骰子遊戲,而且每次要骰一堆骰子,原本自製的紙製骰塔不太符合需求,應該要有一種玩的時候可以擲很多骰子,不玩的時候可以很方便的收納的骰塔,後來想到有一種用皮質布料,四邊扣起來就變成一個擲骰的盒子,就順口跟老婆提了一下,這個你有材料做嗎?結果30分鐘後,骰盒就做出來了,完全符合我的需求,只能說我親愛的老婆真的是太強囉!! 這骰盒應該可以來量產一下。

2017-08-15_20_15_36  

實際使用的結果,用來擲聖家堂的骰子感覺相當不錯,骰子不會跳出來,盒面夠寬,骰面也都看得很清楚。不過可能是材料較薄,若擲大顆一點的骰子(如瑪利歐大富翁那種大小),彈跳性會差一些,但不影響遊戲啦!!

<桌遊戰鬥力分析>

整體推薦度★★★★

聖家堂   

經典度:就是在BGG全球桌遊排名,前100名5分,101-200名4分,201-300名3分,301-500名2分,501名以後都是1分。

主題性:桌遊主題設定越吸引人分數越高。

美術設計:就是美術設計越漂亮、配件越精美,分數越高。

遊戲性:就是越好玩分數越高。

策略度:就是越要動腦分數越高。

方便性:就是越方便攜帶或遊玩、設置時間越短,分數越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chenfr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