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_0709_23313600  

你喜歡吃壽司嗎?你對迴轉壽司有興趣嗎?如果你喜歡,那推薦你一定要來試試這款讓你玩起來有吃迴轉壽司感覺的桌遊~Sushi go

迴轉壽司Sushi go是一款規則簡單、畫風可愛、節奏明快的輪抽機制遊戲。在這個遊戲中,每位玩家就是要到壽司店裡吃壽司,不過這可不是大胃王遊戲,而且壽司也不是隨便亂吃的的喔!遊戲過程中,你要從迴轉壽司的輸送帶中,仔細的挑選跟搭配壽司,誰能吃到最高分數組合的壽司,就是最後的大贏家。

Sushi go目前在BGG的全球桌遊排名303,家庭遊戲排名54(BGG連結: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33473/sushi-go),這樣一款小遊戲,能排名這麼前面,真的是不簡單。另外Sushi go後來又出一款Sushi go party,玩法一樣,但多了一些卡牌種類,讓遊戲的變化性增加,這款在BGG的全球桌遊排名為154名,更為前面。

<單開箱>

2017_0709_23321400  

△盒背,沒甚麼美術設計。

2017_0709_23324000  

△遊戲玩家建議年齡8歲以上,遊戲時間約10-15分鐘。卡牌上對於壽司組合標示的蠻清楚的,應該6-7歲的小朋友就可以玩了。

 

2017_0709_23340100

小小一個盒子,不過盒子裡放了1百多張卡。

2017_0709_23465500  

△說明書寫得蠻清楚的。

2017_0709_23482200  

△遊戲附贈的計分卡。

2017_0709_23484300  

計分卡怎麼使用呢?上圖就是表示25分。

<玩法>

Sushi go的規則真的相當簡單,也不太需要設置。

一開始將所有卡牌洗牌,然後依照玩家人數發放對應數量的卡牌(2/10張、3/9張、4/8張、5/7),然後就可以開始進行遊戲了。

遊玩程序

玩家每回合只要執行兩個動作

1.從手牌中選一張放到自己面前。
2.把剩下的牌傳給自己左手邊的玩家。

遊戲總共進行3輪,最後分數最多的玩家獲勝。

卡牌功能介

Sushi go規則簡單,但是規則中最重要的是壽司的搭配跟組合,以下就來說明一下卡牌及組合的功能。

2017_0709_23372600   

哇沙米:放在哇沙米上面的握壽司分數x3,一張哇沙米只能搭配1張握壽司卡。但是如果只有哇沙米而沒有握壽司搭配的話,可是沒有分數的。

2017_0709_23370600  

握壽司:握壽司分成3種,烏賊握壽司得3分、鮭魚握壽司得2分、蛋皮握壽司得1分,若有哇沙米搭配的話分數x3喔。

2017_0709_23355400  

壽司捲:卡牌上方的壽司捲符號數量相加,最多的玩家可以獲得6分,次高的玩家獲得3分。

2017_0709_23391000  

炸蝦:每有2張炸蝦可以獲得5分。但是只有1張炸蝦則沒有分數。

2017_0709_23401800  

生魚片:每有3張生魚片可以獲得10分。只有1張或2張生魚片則沒有分數。

2017_0709_23383400  

餃子:每張都有分數,收集越多張餃子,分數越多。

2017_0709_23430600  

筷子如果玩家有筷子置於面前,玩家可以在一回合選2張牌。

2017_0709_23345600  

醬油:如果玩家有醬油置於面前,又拿到最多種顏色,則可以獲得4分。

2017_0709_23374900  

布丁:遊戲進行3輪後才計分,最多布丁的玩家得6分,最少布丁的玩家扣6分,如果有多位招數相同,則平分得分(無條件捨去),若全部的玩家布丁數量都一樣,沒有人會被扣分或加分。

這麼多組合怕記不起來嗎?別擔心,卡牌下方都有組合的指示,不需特別去記。

<心得>

第一次拿到Sushi go這遊戲,第一個印象是怎麼這麼小一盒啊,不過這盒子裡可是札札實實放了1百多張卡,每張卡片上都有著一種壽司,每種壽司都有著開心的表情,畫風也相當可愛,看起來就相當療癒,就只差不能填飽肚子而已。

遊戲主要的機制是採用類似七大奇蹟的輪抽方式,也就是玩家從手牌中選一張牌後,把牌傳給下一位玩家,一直抽到手上卡牌出完為止。這個機制配上迴轉壽司這個主題真的是太貼切了,手牌在玩家間轉來轉去,感覺就很像你在迴轉壽司店,看著一盤一盤的壽司從你面前經過,然後從中間挑一盤喜歡的來吃的感覺。

遊戲中除了要搭配不同的壽司牌來獲得分數外,因為遊戲採輪抽方式,要玩的好也要有一定的記憶功力,若是你的記憶力足夠掌握場上玩家的卡牌,你就可以比較容易搭配你的壽司。但是人算總是不如天算,熱門的哇沙米、烏賊握壽司、3個壽司捲等卡牌,通常玩家一入手就會先扣下來了,你記得到牌但是不一定拿的到。但是像炸蝦(每有2張炸蝦5)、生魚片(每有310),這種需要累積多張牌才能得分的,就需要好好地靠你的記憶力,來評估場上流轉的牌還夠不夠拿取得分。

當然這遊戲需要一點記憶力,但是臨場判斷力也相當重要,因為所有的牌都在每位玩家手中轉來轉去,轉一圈之後,大概就會知道卡牌的內容分配,所以就要開始評估這一手要拿甚麼牌,其他人可能會拿甚麼牌,下一手應該會有甚麼牌進來,如果想拿的牌被拿走,又要如何應變改變策略,雖然是個小遊戲,腦筋可是要不停的轉動啊,拿來訓練小朋友的記憶力跟臨場反應能力相當的不錯。

Sushi go這款遊戲中要搭配不同的壽司牌來獲得分數,本來以為我們家可樂很難記住這麼多種得分組合,遊戲很難進行,不過其實卡牌上面對於各種組合得分方式標示的非常清楚,只要看卡牌下方就知道如何組合來得分,所以對9歲的小朋友沒有什麼難度。

Sushi go實際玩起來節奏相當明快,也很順暢,我們家一玩就上癮了,而且這遊戲總共1百多張牌,每回合只使用約30張左右,所以每場出現的卡牌相當隨機,也增加了遊戲的變化性及重玩性,而且盒子小小一盒,玩一場也只要10-15分鐘,不論在家或外出遊玩都相當適合來墊一下檔。 

<桌遊戰鬥力分析>

整體推薦度★★★★

sushi go     

  • 經典度:就是在BGG全球桌遊排名,前1005分,101-2004分,201-3003分,301-5002分,501名以後都是1分。
  • 主題性:桌遊主題設定越吸引人分數越高。
  • 美術設計:就是美術設計越漂亮、配件越精美,分數越高。
  • 遊戲性:就是越好玩分數越高。
  • 策略度:就是越要動腦分數越高。
  • 方便性:就是越方便攜帶或遊玩、設置時間越短,分數越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chenfr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