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_0511_23222800  

說到「殭屍」這個題材,相信大家對於《陰屍路(The Walking Dead)》這影集名稱一定不陌生,如果你喜歡陰屍路這個影集,又想要親身體驗那種被殭屍大軍包圍生死一瞬間的感覺,或是夥伴間相互扶持,禍福與共的革命情感,那你一定不能錯過「無盡殺戮」這款桌遊。

在桌遊的世界裡,「殭屍」題材的遊戲非常的多,當初也小小的比較了一些「殭屍」題材遊戲,由於主要是親子間遊玩,所以當初就規劃這遊戲要規則簡單、可樂(7y)可以玩、主題及情境要營造良好,能有一堆精緻的模型,最好能是一款合作遊戲,最後「無盡殺戮」這款桌遊就出線了。我個人對殭屍題材雖沒有特別喜愛,但當時剛好在看陰屍路影集,而且網路上對這遊戲一片好評,而且「無盡殺戮」是一款可以1-6人共同進行的合作遊戲,我個人對合作遊戲倒是蠻偏愛的,所以就給他入手了。

在這遊戲裡,每個玩家要扮演在殭屍世界的倖存者(跟陰屍路的設定一樣),然後利用智慧和團隊合作的精神去對抗那些嗜血瘋狂的殭屍。「無盡殺戮」一推出後就非常的受到玩家歡迎,目前已出了「無盡殺戮」、「無盡殺戮-牢獄重圍」、「無盡殺戮-rue morgue」、「無盡殺戮-黑死病」還有一堆大大小小的擴充,非常的驚人。有趣的是這遊戲是以season1、season2…這樣的方式出的,很像看影集一季一季的感覺。目前無盡殺戮在BGG全球桌遊排名208(第1季)、276(第2季)、597(第3季)、303(無盡殺戮-黑死病),(BGG連結: https://boardgamegeek.com/geeksearch.php?action=search&objecttype=boardgame&q=Zombicide&B1=Go),每一季的排名都相當前面,也顯示出他相當受歡迎。另外這遊戲我當初買的是第2季「無盡殺戮-牢獄重圍」版本,目前第1&2季更是已經有中文版了。 

<簡單開箱>

2016_0511_23231300  

△這遊戲適合1-6人玩,13歲以上玩家,遊玩時間約1小時。所以這款遊戲就算你臨時找不到咖,也可以1個人操縱6個角色自己玩。另外因為這是款合作型遊戲,所以也不需13歲以上才可以玩啦,只要一個人熟悉流程,小一小二的小朋友也可以玩得很高興。至於遊玩時間1小時應該只是參考,一般都要2小時左右吧。

2016_0511_23235700  

△遊戲盒內相當簡潔,大盒裝殭屍模型,小盒的裝角色模型。

2016_0511_232510002016_0511_232529002016_0511_23255400  

△滿滿的殭屍模型,總共有78個。

2016_0511_23282100  

△雖然都是殭屍模型,但是還有分不同種類喔。灰色是ㄧ般殭屍。

2016_0511_23304000  

△棕色是狂暴殭屍,只能用近距離武器打,很難對付,你打不死他們就等著被秒殺吧。

2016_0511_234753002016_0511_23491400  

△倖存者的模型,而且很佛心的每個角色都有兩種造型(正常跟屍化變異者),遊戲中用同一個造型也是可以進行的。

2016_0511_23323500  

△遊戲中的道具卡,一開始只有攻擊力低的鐵鎚或木棒頭,需要透過搜索房間,才能獲得強力武器。每一種武器的攻擊距離、準度、傷害力都不同,也有可以雙持的武器。

2016_0511_23341000  

△遊戲中的殭屍卡,每一個殭屍再生點需要翻一張,依照卡片內玩家的等級顏色放置殭屍數量,等級越高,殭屍就多越厲害,另外中間那張上面有特殊符號的,是狂暴殭屍用的,建議一開始玩可以先把這些卡片拿掉,降低一下難度。

2016_0511_23370100  

△殭屍再生點指示物,每一回合結束前需要翻一張殭屍卡,殭屍就一直重生。

2016_0511_23420800  

△玩家角色卡,第2季有6個角色,每個角色基本上都有不同的能力,玩家拿到的武器裝備在空格裡,上面的數字即是等級。角色卡是兩面的,一面是正常,反面則是屍化變異者。

2016_0511_23433600  

△遊戲板塊,每個板塊都不小,而且是雙面的,可以組合出不少場景。場景的畫風則相當血腥及驚悚。

2016_0511_23424300  

△遊戲中的車子,對!這遊戲是可以開車的,而且可以用來衝撞殭屍,攻擊力不錯喔!!遊戲時常常就有玩家在街道上來來回回輾壓殭屍。

2016_0511_23353400  

△遊戲中的噪音跟任務指示物。使用武器大多會產生噪音,會吸引殭屍來的。

2016_0511_23380500  

△遊戲中的開關門指示物

2016_0511_23514900  

△6顆攻擊骰子,主要是攻擊時使用,不同武器有不同的判定。

<玩法>

在「無盡殺戮」遊戲說明書裡都附有劇本,像第2季「無盡殺戮-牢獄重圍」就提供11個任務,每個玩家要扮演在殭屍世界的倖存,一起合作的精神去對抗殭屍,完成任務。感覺起來會是個負責的遊戲,但其實遊戲流程很簡單,但有許多的細節需要注意。若你覺得劇本不夠多也不用擔心,這裡https://zombicide.com/en/missions/有超多的劇本,讓你玩都玩不完。

遊戲依據劇本設定的不同,需要設置地圖板塊及相關標記(這需要花一點時間),設置完成後,遊戲流程就只有以下幾個步驟,至於細節的部份,說明書就真的要多看幾遍,並且多實際遊玩幾次就會瞭解。

1. 起始玩家拿起始標記

2. 玩家階段

※這階段每個玩家可以執行3個動作,3個動作執行完就輪下一位玩家。

※這階段家可以執行的動作包含移動、搜索、開門、攻擊、開車等。

※所有玩家都執行完動作,就換殭屍行動啦。

3. 殭屍階段

※這階段就是依照規則移動地圖上的殭屍,及在地圖再生點生新的疆屍。

※移動地圖上的殭屍:殭屍先攻擊同一個區域的一個倖存者,若該區域無倖存者,則先往可見的倖存者移動,如果沒有可見的倖存者,就再往倖存者多(噪音標記算1人)的區域移動。

※再生點生新的疆屍:基本上就是依照地圖上再生點順序,翻殭屍牌,然後依照卡牌內容放置殭屍數量。

4. 結束階段

這階段就是移除噪音標誌及起始標記交給下一位玩家。

遊戲流程就是這麼簡單,但是這遊戲是有劇本及情節的,遊戲的重點是要完成劇本的任務。可能是蒐集物資或是找到出口鑰匙等等,所以大家需要分工合作,一邊躲避殭屍一邊尋找物品來達成任務目標,最後再集結往出口處移動完成任務,整個過程相當緊張刺激。

2016_0511_23454000  

<心得>

「無盡殺戮」這款桌遊給我的第一印象就是好大的一盒,裡面有滿滿的殭屍及人物模型。它的遊戲場景最少6張板塊,最多9張板塊,所以在玩這遊戲之前你要準備一張大桌子,至少要120CM*90CM。而且遊玩的時間不算短,基本上要2小時以上。玩合作型桌遊的好處就是只要1個人(通常就是我啦)熟悉整個遊戲流程及細節就可以,適時提醒一下流程,其他人只要評估及思考他未來的行動即可,小一小二的小朋友也可以玩得很高興,適合跟小朋友一起玩,如果是對抗型的遊戲,常常會陷入幫也不是,不幫也不是的處境。

這款桌遊目前我們只玩了3次,也就是說明書劇本裡的前3關,但是只有第0關(練習的那關)完成任務,其餘的兩關都還沒來的及完成任務,全員就GG了,而且其中第2關我還特別將狂暴型殭屍移除(也就是把難度降低一些啦),仍然是以失敗收場。所以遊戲雖然就是不斷的殺殭屍,但若沒有良好的團隊合作及思考,還是很難在過程中完成任務目標的。

「無盡殺戮」具備大量微縮模型和豐富劇本,遊戲一開始你只會有簡單的棍棒等武器,因此你必須在充滿著殭屍的場景中一邊躲避殭屍一邊搜索尋找武器,有好的武器可以讓你大開殺戒,若是一直搜尋不到,你就只能盡量不發出聲音,思考最佳的逃跑路線。而且每個人的生命值只有兩點,只要一不留神就會被殭屍給秒殺了。另外你雖然可以在遊戲過程中痛殺殭屍,但這遊戲設計的很妙,角色會透過殺死殭屍得到經驗值並學得更多技能,但同時因為你等級的提升,殭屍再生的數量也會變更多,因此如何在這中間取得平衡,是非常重要的一環,不過也就是這樣的情境跟設計,加上要完成劇本的任務目標,遊戲過程成功營造出殭屍大軍壓境的情境壓迫感,讓你有親身體驗陰屍路那種遇到大批殭屍,面臨要如何抉擇而喘不過氣的氣氛。但是這款遊戲主要著重在玩家合作的部分,玩家間人性勾心鬥角的部份(如叛徒機制),基本上就比較弱了一點。

最後一點蠻好玩的,可能是這遊戲那種恐怖感的情境營造很好,整個場景板塊的美術也充滿了驚悚的畫風,加上有一大堆大大小小的殭屍模型,我們家可樂玩過一次就不敢再玩了,在家裡也不敢獨自一人前往沒開燈的房間(阿真的有這麼恐怖嗎?)。但是如果你膽子很大又喜歡陰屍路這樣殭屍題材的影集,真的不能錯過這款桌遊。

2016_0511_23462300   

<桌遊戰鬥力分析>

整體推薦度★★★★★

無盡沙戮   

經典度:就是在BGG全球桌遊排名,前100名5分,101-200名4分,201-300名3分,301-500名2分,501名以後都是1分。

主題性:桌遊主題設定越吸引人分數越高。

美術設計:就是美術設計越漂亮、配件越精美,分數越高。

遊戲性:就是越好玩分數越高。

策略度:就是越要動腦分數越高。

方便性:就是越方便攜帶或遊玩、設置時間越短分數越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chenfr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