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_0118_21535100  

侍又是一款RK大師設計的桌遊,這款桌遊在1998年就已經出版,真的是一款歷史悠久的遊戲,之前香港戰棋會出過中文版本,美術風格比較偏日本畫風,配件的設計也比較單調,但是FFG在2015年又出了第二版,整個美術設計跟配件都大升級,這樣算是早買早享受,晚買享折扣嗎?侍這款遊戲的英文名稱為SAMURAI,本來好奇說為甚麼不直接翻譯成武士呢?後來查了一下維基百科,(侍)是日本權門體制時代到江戶時代之間,軍官和軍隊貴族的一個階級。在日文中,侍常常被稱為「武士」或者「武家」。到了12世紀左右,「侍」和「武士」的意思幾乎完全相同,所以侍=武士,玩桌遊順便長一下知識。

pic1352240_lg  

△舊的美術設計比較偏東洋味。

侍的遊戲背景是日本戰國時代,玩家要扮演主公,目標是帶領你的人民征服各地勢力,統一日本。不過不像電玩信長的野望那樣,需運用出兵攻打對方,基本上侍是款披著戰爭皮的和平遊戲,它玩的重點並不是戰爭,而是區域控制,要靠你轄下的人民來拉攏全日本的農民、士兵,還有僧侶三大勢力,達成統一日本的目標。

之前介紹過許多RK大師的遊戲,他設計的遊戲通常規則都不會太過複雜,但是在遊戲的過程中,常常讓你反覆思考,或做出很糾結的抉擇,例如聖石之路或失落的城市你要決定升冪或降冪,現代藝術你要決定要不要喊價...等,很多時候只要做錯決定,可能就影響了遊戲的勝負,多數都屬於簡單的遊戲規則,不簡單的遊戲玩法,易學難精的類型。這款「侍」也是一樣,遊戲規則不會太難,玩法跟板塊拼放遊戲一樣,但整個策略卻是大大的不同。

侍這款遊戲是1998年出版的,已經算是款老遊戲了,但目前在Bgg全球桌遊竟然還排在162名,策略遊戲127名(遊戲連結: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3/samurai),就可以知道這款遊戲真的是歷久彌新,相當受歡迎。

 <簡單開箱>

2018_0118_21544400  

△盒背的設計讓你能完整看到遊戲的狀況。

2018_0118_21555200  

△盒內設計,不得不抱怨一下,就已經重新設計了。右邊用紙板佔了一大塊的用意?地圖板塊放下面又不好拿?而且尺寸也不太合,放上面又放不下,就只是為了美觀嗎?

2018_0118_21561900  

△遊戲地圖板塊。

2018_0118_21594700  

△地圖板塊全部拼起來是日本地圖,供4名玩家用。

2018_0118_22165800  

△2、3及4名玩家有不同的地圖設置方式。

2018_0118_21574400  

△地圖板塊從正面看不太好拼,遊戲在背面很貼心地做了記號。

2018_0118_22031100  

△除了美術之外,此次新版最大的不同,就是勢力指示物全部都有模有樣了,若是可以再分成3種顏色就更棒了

2018_0118_22150300  

△玩家屏風擋板,影像立板塊及取得的勢力可以放在屏風後面,不讓其他玩家得知。

2018_0118_22152000  

玩家屏風擋板背面,顯示的是所有影響力板塊資訊。

2018_0118_22071100  

△三種勢力的影響力板塊,只對該勢力有影響,但控制分數較高。

2018_0118_22073200  

△武士的影響力板塊,對所有勢力都有影響。

2018_0118_22063100  

△"速"板塊,奇襲專用,會有出其不意的效果。帆船只能放在海上。

2018_0118_22051800  

△功能性影響力板塊,左邊可以交換勢力指示物,右邊的可以置換一個影響力板塊。

2018_0118_22161300  

△三個影像力的標示物,獲得該勢力最多數量的玩家可以獲得相對應的標示物。

<遊戲玩法>

※遊玩設置

1.依玩家人數組合日本地圖圖版,每位玩家拿取一個屏風和影響力版塊卡。

2.每位玩家拿五張影響力板塊放於屏風後面,其餘面向下放在屏風前面。

遊戲流程

1.在每位玩家回合,出1張影響力板塊。若影響力板塊上有《速》的字樣,則出完該張影響力卡,該玩家可以再出一張影響力卡,直到出現無《速》字樣的板塊。

2.當有一個勢力指示物被完全包圍後,即結算那位玩家包圍的板塊數值最大,即獲得該勢力指示物。

3.每次出完影響力板塊,就將手上影響力卡板塊補至五張。

4.影響力板塊

(1)僧侶、農民及士兵之板塊只能影響對應的勢力。

(2)戰船和武士,這兩種影響力板塊對各種勢力都有影響力。

(3)另外有一些特殊板塊,如置換武力板塊、置換勢力板塊等,放置時依照板塊圖示使用能力。

2018_0118_22090500  

△以這個圖來看,紅色可獲得僧侶(武士3),綠色可獲得農民(農民4+武士1),黃色可獲得士兵(士兵3)。

 

2018_0118_22112900  

△這個士兵勢力雖然紅色有2個影響力,但綠色有武士1及帆船2,共3點影響力,所以是綠色玩家獲得此勢力。

獲勝條件

簡單來說,分成以下三個步驟:

1. 先比看誰贏得最多勢力種類,獲得最多勢力者獲勝。若勢力種類平手,再往下比。

2.每位玩家扣除其最多的勢力種類,其他勢力合計個數最多者獲勝。

3. 若再次平手,則再回頭算最多的勢力種類的個數,個數最多的獲勝。

<遊戲心得> 

1.這次的美術升級版,除了封面美術大升級之外,最大的不同,就是原來用三角形、圓形及四方形來代表農民、士兵及僧侶的木塊指示物,全部改成立體的小模型,這樣雖然很好啦,但如果可以再分成3種顏色就更棒了,全部都用黑色的,感覺就差那麼一點。另外玩家使用的六角形板塊倒是沒多大升級,板塊質感普普,美術看起來還是有點單調,下次升級如果板塊能變成立體模型,那就真的很吸引人了,不過應該不可能啦,哈哈。

2.雖然只是簡單的版塊置放,每個玩家的板塊組成也是一樣的,但玩家每回合使用的板塊是隱藏資訊,因此要將那一個板塊放在圖板的那個位置,是相當需要策略的。遊戲過程中可能需要與其他玩家結盟對抗或是挑撥離間,也要隨時觀察其他玩家的布局,何時要押重兵,何時要快攻,何時要轉移陣地,或是運用功能板塊來個神指揮,相當的有運籌帷幄、調兵遣將的感覺,遊戲的醍醐味也就在這裡。不得不佩服RK大師,可以把遊戲透過簡單的擺放板塊,確能讓遊戲變化的詭譎多變,需有相當程度的計算與規劃安排,重玩性相當高。

3.這款遊戲比較令人費解的就是它的計分方式,一開始玩這遊戲,我其實是有點搞不清楚它的方式與用意,所以在遊戲過程也不太清楚到底要採取何種策略,有點亂玩的感覺,但是玩過一兩次就會了解RK大師會這樣設計的原因。這遊戲要獲勝的第一個條件是先比誰擁有最多勢力的種類,若玩家種類相同,則第二個條件是扣掉玩家數量最多的勢力,比較其他勢力個數加總數量,也就是比較的是你較弱的勢力,你如果只偏向某一勢力,很有可能落敗。所以這樣的計分方式讓玩家在遊戲時必需兼顧三大勢力,而且拉攏的勢力要多,數量也要多,跟下棋一樣,要考慮或取捨的地方相當多,相當考驗腦力,每一步也都相當重要。

4.這款遊戲適合2-4個玩家,我們在家多是3人玩,理論上應該是玩家要各自帶領你的人民征服各地勢力,統一日本。遊戲過程中玩家應該常常會發生合縱連橫或是背叛的劇碼,不過在我們家玩,被背叛通常都會是我,常常玩一玩就會變成2位主公(wi跟可樂)聯合起來阻擋我的霸業,變成1 vs 2的遊戲。

2018_0118_22123300  

<桌遊戰鬥力分析>

整體推薦度★★★★

侍   

經典度:就是在BGG全球桌遊排名,前100名5分,101-200名4分,201-300名3分,301-500名2分,501名以後都是1分。

主題性:桌遊主題設定越吸引人分數越高。

美術設計:就是美術設計越漂亮、配件越精美,分數越高。

遊戲性:就是越好玩分數越高。

策略度:就是越要動腦分數越高。

方便性:就是越方便攜帶或遊玩、設置時間越短,分數越高。

 

arrow
arrow

    chenchenfr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