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快的2017年一下就過去了,每到歲末年初的時候,就要開始來檢討前一年度的KPI,2017年算是開始玩桌遊以來,有利用BOARD GAME GEEK網站完整紀錄一整年桌遊遊玩紀錄(感覺我真有點像怪咖了)。

2017年一整年我總共玩過62款桌遊,這62款桌遊我總共玩了236次,平均每款遊戲玩3.8次,由於我們大多是在家玩桌遊,能一起玩的對象除了我們家3位外,大多都是親朋好友,並沒有固定的桌遊團,在有限的時間內,這樣的次數應該算是不錯了。不過玩過10場以上的只有5款桌遊,最多次的有15次,這款遊戲就是去年還蠻轟動的聖托里尼。另外有17款遊戲一整年只玩過一次,不過依我家桌遊的數量,還有非常多款遊戲竟然是一整年都沒玩過,看來今年要來好好的規劃了。

最近國內外很多的部落客都陸續發表2017年的TOP   10,所以我也來跟風一下,學別人來發一篇我的2017年TOP 10,不過這10款遊戲不一定是2017年出版的,只是剛好在2017年被我玩到而已,另外說是TOP 10,其實也就是去年我玩過的62款桌遊中,我覺得比較有趣好玩,適合親子同樂的10款遊戲,62選10,遊戲中獎機率有16%,應該算蠻高吧! 以下的介紹沒有特別的順序,這些遊戲跟全家人或親子間遊玩,也都相當適合,大家有興趣的話就勉強參考一下囉。

※聖托里尼  Santorini ~

2017_0111_23031400

這款桌遊是我2017年玩最多次的遊戲,遊戲規則相當簡單,小朋友很容易就可以上手,但玩法卻相當多變,若加上不同天神卡能力,每場的策略運用都相當不同,而且2人、3人或4人玩都相當的有趣及燒腦,加上他那強大美術及配件,真的是想多玩它幾場。

 (詳細介紹看這裡---> 美到冒泡的桌遊~聖托里尼 Santorini~)

※阿卡迪亞戰記    Arcardia Quest

ARCADIA

阿卡迪亞戰記是我們家可樂最愛的桌遊,當初為了玩這款桌遊,可樂可是認真的寫功課、自動自發練琴、做事不拖拖拉拉的啊,所以說玩桌遊的小孩除了不會變壞外,還會變乖喔!哈哈。為了讓可樂玩得更盡興更融入遊戲,我把所有的英雄角色通通給它上了色,整個情境及感覺提升不少,算是給可樂一個獎勵吧。

阿卡迪亞戰記雖然大大的一盒,微縮模型也一堆,但是遊戲過程其實不複雜,小三小四的小朋友應該都可以很容易上手,而且這遊戲以冒險戰鬥為主題,也非常吸引小朋友。另阿卡迪亞戰記遊戲結合了讓玩家間英雄相互對戰的模式(PvP),與挑戰各種任務(PvE)的元素,這樣的機制設計,也讓遊戲過程充滿策略變化與歡樂性加上有角色培育機制,還有很多的裝備武器讓你選擇,玩起來沒有冷場,非常歡樂。

(詳細介紹看這裡---> 歡樂的大亂鬥~阿卡迪亞戰記 Arcadia Quest~)

※阿瓦隆 Avalon

阿瓦隆(Avalon)是一款陣營遊戲,因為我們家玩桌遊的人就小貓3隻,通常這種需要很多人(5人以上)才能玩的派對或陣營遊戲,我是不列入考慮的。不過有一次到我弟家玩桌遊,剛好湊滿6人,又剛好我弟家竟然有塵封多年的未開封阿瓦隆,就來試玩一下,沒想到就一試成主顧,只能說這遊戲真的是太好玩了,難怪是每家桌遊店必備的桌遊。

阿瓦隆遊戲規則不難,過程也相當簡單,但是這款遊戲玩的是人性啊,而最令我大出意外的是那兩位小三小四的小朋友怎麼可以這麼會演啊,而且是完全看不出破綻啊!

※SUSHI GO

2017_0709_23313600

Sushi go是一款風格清新可愛,規則也相當簡單的輪抽機制遊戲,雖然得分的方式很多種,但卡牌上面都標示的非常清楚,小朋友玩起來一點也沒有負擔。這款遊戲節奏相當明快,也很順暢,我們家一玩就上癮了,而且因為盒子小攜帶相當方便,也變成我們出外旅遊必備桌遊之一。不過你不要以為這款遊戲盒子小,內容物可能不多不耐玩,這遊戲總共1百多張牌,每回合只使用約30張牌左右,所以每場出現的卡牌相當隨機,也增加了遊戲的變化性及重玩性。

(詳細介紹看這裡---> 用玩的迴轉壽司~迴轉壽司Sushi go~)

※聖家堂 Sagrada

2017_0815_19435800

聖家堂(Sagrada)最大的特色就是運用那五顏六色、五彩繽紛的骰子來構築你的彩繪玻璃窗,並利用骰子的擺放來達成條件獲得分數。遊戲總共有90顆骰子堆起來相當漂亮,玩家板塊也特別設計成在教堂內部常見的彩繪玻璃窗形狀,遊戲過程中把骰子一顆一顆的放上去,真的有像在製作彩繪玻璃的感覺,看起來相當精美。

這款遊戲過程真的很簡單,就是起始玩家自骰袋中抽取骰子擲出後,每位玩家輪流拿骰子放置到自己的玩家板塊上,過程中因為需要時時注意場中剩餘那些骰子可以拿,那顆骰子可以放在板塊的哪個位置,基本上不太會有冷場情況。另外為了達成秘密目標及目標卡的條件,玩家會糾結在如何在有限的資源(骰子),規定的條件(擺放規則)、得分的方式(目標卡)三者間,來盡量達成目標獲取分數,雖然需要點運氣,但還蠻燒腦的。

(詳細介紹看這裡---> 擲出你的色彩~聖家堂 Sagrada~)

※地產大亨:馬利歐冒險大挑戰 Monopoly gamer

DSC_5752

地產大亨:馬利歐冒險大挑戰是由出版大富翁的孩之寶公司與任天堂合作所推出的,馬利歐加大富翁也擦出了新火花。雖然本質上還是有地產大亨的影子,但加入馬利歐的元素後,整體玩起來有點像馬利歐派對+馬利歐賽車,遊戲過程歡樂不斷,遊戲節奏相當快。這次孩之寶跟任天堂的合作,真的是對傳統大富翁遊戲注入了新生命,喜歡馬利歐電玩的你,一定不要錯過這款遊戲。

(詳細介紹看這裡---> 老傳統新生命~地產大亨:馬利歐冒險大挑戰 MONOPOLY GAMERS~)

※進擊的巨人 Attack on titan:The last stand

2017_1202_11144600.jpg1053261407

進擊的巨人桌遊版是一款以進擊的巨人動漫為基礎所設計的遊戲,遊戲是以1vs多人的方式進行,在遊戲中由一位玩家擔任巨人,其他玩家則可扮演艾蓮、米卡莎、阿爾敏等卡通裡面調查兵團的角色。遊戲中的巨人是一座高達40公分的紙版,厚度蠻夠的,而且是巨人正要吃人的樣子,立起來的感覺相當的震撼,加上立體碉堡及小砲台,整體遊戲情境營造的相當好。

這款遊戲規則不難,流程簡單,情境感帶入強,適合全家人或大人帶著小朋友一起玩(就是英雄馬麻跟小孩對抗邪惡的把拔魔王戲碼),你在遊戲過程中可以擔任巨人,除了激發小朋友合作對抗的鬥志外,也可以適時提醒他們戰略運用或可以採取的措施,可以提升小朋友的對於決策的判斷及運用,暨思考如何取得最佳解決方案來達成目標。

(詳細介紹看這裡---> 獻出你的心臟~進擊的巨人Attack on Titan: The Last Stand~)

※東海道 Tokaido

東海道(Tokaido)是一款美術相當簡約漂亮,玩起來也相當悠閒的遊戲,整個遊戲過程就像一場從京都到東京的旅程。遊戲沒有特別的步驟或行動,輪到你時,你就是選下一個景點,然後執行景點功能,就結束了。所以從京都到東京你可以拜訪寺廟、買買紀念品、吃吃當地小吃、欣賞美麗風景等等,過程非常自由也非常悠閒,但是在自由及悠閒的背後,你所做的每個決定都會影響你的最終分數,所以玩這款遊戲你就是要吃的多、玩的好,買的實用,偶爾還要卡一下其他玩家的景點,雖然很和平但其實還蠻勾心鬥角的,全家人一起玩相當的有趣。

※瘋狂巨著 The book of madness

瘋狂巨著(The book of madness)可能有關注的人不多,不過我跟老婆一起玩的時候,感覺超有趣的。它是一款合作類型遊戲,遊戲的情節設定跟電影怪物遊戲很像,就是有怪物從書裡面跑出來,玩家們要一起合作將怪物再度封印回書本裡面,主題設定還蠻吸引我的。

遊戲的畫風有點像是美漫風格版的哈利波特,遊戲主要機制則是我蠻喜歡的牌庫構築,但是過程中可以行動的方式很多,玩家間也必需互補不足互相合作,有時也必需取捨,遊戲開始沒多久就會開始面臨壓力,算是有點難度的合作遊戲。我跟wi光是普通難度就拼了好幾場才勉強過關,很有挑戰性的一款遊戲。

※大逃亡 Fugitive

2017_0515_23515500

大逃亡(Fugitive )是一款2人的紙牌遊戲,在這遊戲中,一位玩家要扮演帥哥逃犯,另一位玩家則是要扮演美女特務,帥哥逃犯的獲勝條件是在所有藏身處被找出來前,打出最後一張卡片,逃出美女特務的追捕;美女特務的獲勝條件則是在帥哥逃犯脫逃前找出他的所有藏身處。Fugitive 只有43張紙牌,遊戲規則簡單明瞭,但是逃亡者如何適時的虛張聲勢,來隱藏自己的位置,或是追捕者如何減少逃犯可能的藏匿地點及增加自己手中的情報,這部分的策略與心機之運用,其實是相當爆腦的。

(詳細介紹看這裡--->桌遊版的神鬼交鋒~大逃亡Fugitive~)

 

2018年推薦的好玩桌遊也出爐了--->2018年玩過的10款好玩桌遊推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遊戲
    全站熱搜

    chenchenfr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