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9_1110_23122900.jpg
寶可夢我本來跟他不太熟,但是因為之前常常陪小可樂看寶可夢卡通,加上跟著流行玩起了pokemon go這款手遊,Switch也買了寶可夢對戰遊戲,所以對寶可夢也有了一些認識。但是以上這些都是3C遊戲,後來為了讓小孩減少使用手機的時間,但是又可以玩寶可夢遊戲,所以就研究起了寶可夢卡牌遊戲。寶可夢卡牌遊戲規則不難,整體玩起來也蠻有趣的,不過當初只有英文版跟日文版這點是真的很令人傷腦筋,我們家可樂只能簡單的看懂幾個單字,所以遊戲過程常常就是一直問把拔這張牌是什麼意思?那張牌又是甚麼意思?遊戲雖然好玩,但你一直知道對手的手牌,玩起來好像又沒有耍心機對戰的fu。不過這一切都在寶可夢卡牌遊戲出中文版後解決了,我們家可樂終於自己可以理解卡牌上的文字説明了。
沒錯,寶可夢卡牌遊戲在今年10月份出了中文版,而且是繁體的喔!很多人看到寶可夢卡牌遊戲,可能會以為這不就是小孩玩的遊戲嗎?如果你這樣想就大錯特錯了。寶可夢卡牌遊戲跟遊戲王或是魔法風雲會一樣,都屬於Trading card game(簡稱TCG)集換式卡牌遊戲。所謂的TCG就是遊戲只販賣基礎的牌組及補充包,你需要購買它的補充包來構築及加強你的牌組,通常集換式卡牌遊戲的卡牌種類非常多,而且補充包會一代一代的出版,牌組組合方式數也數不清,因此原則上可以透過購買補充包來獲得卡牌,然後依照你的喜好或是對戰需求來組出自己專屬的牌組,這也是集換式卡牌遊戲好玩的地方。
《簡單開箱》
2019_1110_23115700.jpg
∆遊戲中的寶可夢卡牌,除一般基礎寶可夢外,遊戲裡的寶可夢也是可以進化的。
2019_1110_23122100.jpg
∆遊戲裡的巨金怪,也是可以進化2次的高階寶可夢。
2019_1110_23122400.jpg
∆遊戲裡的"GX"寶可夢,通常都是高階寶可夢,而且都具有一場遊戲只能使用一次的GX技能。
2019_1110_23114500.jpg
∆遊戲裡的支援者,都是卡通裡出現的訓練家,支援者一個回合只能打出一張。
2019_1110_23114100.jpg
∆遊戲裡當然少不了各種寶貝球,主要要提供你從牌庫中找出寶可夢的功能。
2019_1110_23114800.jpg
∆遊戲裡還有各式各樣可使用的物品。
2019_1110_23115100.jpg
∆遊戲裡的能量牌,要使用寶可夢的招式,就必需搭配對應的能量數。
2019_1110_23112800.jpg
∆遊戲裡的配件,基礎預組只提供簡單紙製的指示物,也可以進行遊戲,但就是不太順手。
2019_1110_23123200.jpg
∆這是遊戲圖版,基本上是沒付的需要另外買,但沒這個圖版也是可以進行遊戲的。
 
《遊戲玩法》
準備階段
1.從套牌中抽7張卡作為手牌。
2.選擇1隻基本寶可夢,將其反面朝上置於出戰區。
3.如果手牌中還有基本神奇寶貝,在不超過規則限制的情況下可以將它置於後備區。
4.從牌庫抽6張卡片到對戰場地的一側,作為獎品卡。
戰鬥階段
1.回合開始後首先抽1張卡。這個動作必須執行。
2.以下動作可以選擇執行,執行的順序隨意
(1)使用訓練家卡,訓練家卡包括道具牌、場地牌及支援者牌,支援者牌一回合只能發動一次。
(2)給寶可夢貼能量,每回合只能貼1張,除非卡牌另有説明。
(3)進化寶可夢,剛出場之寶可夢不能進化。
3.使用戰鬥區寶可夢招式。(執行這個動作之後回合結束
勝利條件
玩家以下3個條件滿足1個,就取得遊戲的勝利。
1.獎品卡全部取完。
2.對手沒有寶可夢可以作為出戰寶可夢。
3.對手的回合開始時,無法從牌庫中抽牌。
 
《遊戲心得》
1.這遊戲最吸引小朋友的就是有寶可夢IP的加持,讓玩家可以像卡通裡的寶可夢訓練師一樣,使用你喜歡的寶可夢來對戰,而且卡牌的圖案/畫的都相當漂亮,比卡通裡的還漂亮,另外卡牌還有更稀有的閃卡、全圖等形式,且美術圖案更高一級,當然這些也增加了卡牌的收藏價值及價格。
2.基本上TCG遊戲就是一個大錢坑,如果你想要組到夢寐以求或天下無敵的牌組,除了購買大量的補充包來蒐集外,大概只能上網跟別的玩家購買或交換,這樣的花費長久下來真的相當嚇人,而且是持續不斷沒有終點,只能説寶可夢公司真的很會賺錢。
3.如果你跟我一樣是休閒向的玩家,沒有要參加比賽,只是想在家跟小孩體驗這款桌遊的朋友,其實買個幾盒預組來玩就可以了,有錢有閒時再買幾包補充包或是多買幾盒預組來調整強化一下牌組,雖然無法天下無敵,但也是可以達到對戰樂趣的。不過我建議是至少拿2盒預組來調整成一副牌組,這樣牌組整體的能力會有一定程度的提升,如果只單純使用預組玩的話,遊戲節奏會有點慢,很吃抽牌運氣,如果抽牌運氣不佳,很可能前幾回合就被打敗了,能稍微組一下牌是比較好的。(小聲補充一下,補充包裡的卡牌有相當多樣的寶可夢,可能還會出現異色版,可以強化牌組能力,卡面還閃閃發亮,還有可能抽到價值連城的全圖卡或稀有牌,這樣你還忍得住嗎!哈哈哈)
4.寶可夢卡牌遊戲規則相當簡單,打出卡牌時沒有費用的限制,除了支援者及能量牌限制打出1張外,其餘均可自由運用,遊戲節奏是相當快速的,尤其現在出了中文版,進入的門檻降低了很多,大概小學三至四年級以上的小朋友就可以了解卡牌內的説明,雖然要玩的好,需要卡牌組合、出牌策略及抽牌運氣三者的搭配,但是可以派出你喜愛的寶可夢出戰就很加分,而且有時候不完美的牌組,反而可以訓練玩家如何在有限的資源下,作出最佳的策略來贏得遊戲,這樣獲勝感覺才會更有成就感。
5.整體來說,寶可夢卡牌遊戲是款蠻耐玩的遊戲,規則簡單,節奏快速,卡牌圖案也非常漂亮,小朋友就算不玩,光收藏卡牌也會相當快樂的,對寶可夢有興趣的朋友,趕快去買幾盒預組,跟小孩來大戰幾場吧!
<桌遊戰鬥力分析>

整體推薦度★★★★

POKEMON.jpg

經典度:就是在BGG全球桌遊排名,前100名5分,101-500名4分,501-1000名3分,1001-2001名2分,2001名以後都是1分。

主題性:桌遊主題設定越吸引人分數越高。美術設計:就是美術設計越漂亮、配件越精美,分數越高。

遊戲性:就是越好玩分數越高。

策略度:就是越要動腦分數越高。

方便性:就是越方便攜帶或遊玩、設置時間越短,分數越高。

 
 
arrow
arrow

    chenchenfr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