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_1010_15221300  

法老密碼是一款我之前沒有注意過的遊戲,因為弟弟家也迷上桌遊,他們去了桌遊店之後,也順便帶了幾款桌遊回家,法老密碼就是其中的一款,而且全家玩的不亦樂乎。到底這遊戲有甚麼迷人之處呢?這我也很好奇,所以某個假日兩家人就一起試玩起來了。

「法老密碼」(Pharaoh Code) 是 2011 年由韓國設計師 所設計的一款遊戲,想在這遊戲挑戰古埃及王朝的禁忌神話,想得到寶藏的人,必須解開刻印在金字塔之上的數字密碼!但…….這遊戲其實跟法老、密碼一點關係也沒有,遊戲過程也沒有冒險情節,只是帶入了埃及法老主題。法老密碼這遊戲最大的特點就是它使用數學裡的加減乘除四則運算來進行遊戲,一般桌遊雖然也都會牽涉到數學計算,但大概就只是加減部分,通常只是為了計算資源或分數,並非遊戲主要機制,而法老密碼的主要遊戲機制就是運用加減乘除四則運算來進行,沒有其他機制了。法老密碼這款遊戲目前在BGG全球桌遊排名5676(BGG連結: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11999/pharaoh-code),算是知名度不太高的遊戲,但是可以讓小朋友練習數學四則運算,當作寓教於樂的數學教材還不錯。

<簡單開箱>

2015_1010_15225000  

△遊戲人數2-5人,適合9歲以上玩家,遊戲時間約20分鐘。

2015_1010_15232300    

△遊戲中的金字塔圖板。

2015_1010_15281100  

△寶藏板塊,依邊框顏色可以分成四類「黃、黑、紅、藍」。

2015_1010_15250400  

△遊戲用的三顆骰子(1顆8面骰、1顆10面骰、1顆12面骰)。

2015_1010_15240600  

△遊戲用的沙漏,第一個玩家拿走寶藏板塊後即可翻轉沙漏計時。

<遊戲玩法>

法老密碼遊戲規則相當簡單,遊戲開始時,先將寶藏板塊依邊框顏色分類,可以分成四類「黃、黑、紅、藍」,接著,把分成四堆的板塊 (由上而下依序是黑色、紅色、藍色,以及黃色)放在遊戲圖板左邊。然後把板塊翻開正面放在金字塔的格子上,就可以開始進行遊戲了。

遊戲開始的時候,起始玩家會丟三顆骰子(1顆8面骰、1顆10面骰、1顆12面骰),接下來所有玩家就要根據這三顆骰子顯示的數字,運用加減乘除來算出是否能符合金字塔的寶藏板塊的數字。例如分別骰出8、10、12,你就要開始在心裡計算(12-10)*8=16、8+10-12=6、(12-8)*10=40…..等算法,來看看金字塔寶藏板塊的數字有無相符的。

當第一個玩家拿走寶藏板塊後即翻轉沙漏,其他玩家有 30 秒的時間可以用這三顆骰子算出場上其他數字,有算出來一樣拿走板塊。接下來時間到,有拿板塊的玩家核對答案對不對,如果算錯可是會扣分的。

當回合結束後就會補充同色的板塊到圖板的空位上,遊戲再重複上述步驟進行,直到有一個顏色的寶藏板塊無法補充時,遊戲就會結束。最後計算寶藏板塊背後的甲蟲數量,最高分者即獲勝。

2015_1010_15293100  

<心得>

看完上面的玩法說明,應該會發現,這遊戲考驗的不僅是你的計算能力,更考驗你的專注及反應能力。因為從起始玩家骰出數字起,全場就會陷入一遍寂靜,每個玩家心理都在專注地思考,腦裡計算著加減乘除,眼睛看著金字塔寶藏板塊的數字,然後就在靈光乍現的一瞬間,要用你的手迅速地拿走寶藏板塊,整個過程非常的刺激,也非常的考驗你的心算能力。而且通常容易算出的數字,大家都算很快,而且分數較低,難算的數字雖然分數高,但有可能沒算到或板塊沒這數字,也考驗著你對計算的思考方向。另外雖然你的99乘法背得滾瓜爛熟,但是告訴你,在這種緊張刺激的場合,你會發現明明腦裡算出對的答案,但心裡卻覺得不對,或是明明是9*6=54,你卻會算成9*6=48,過程有時還蠻好笑的。

不過這遊戲需要小朋友對於加減乘除四則運算都非常熟悉,這樣玩起來會更刺激,我覺得大概小學4年級以上玩比較適合。由於我們一起玩得有大人、國中生及小3生,所以我們只採用加減乘這3種運算,除法不用,這樣小3生玩起來失落感不會太大,如果小2生玩的話,應該加減就可以了,哈哈。

法老密碼遊戲規則簡單,節奏明快,並搭配埃及法老主題,讓你透過隨機擲骰,並利用骰面的數字進行四則運算,好像在來破解法老的寶藏密碼的情境。遊戲的機制相當適合在遊戲中訓練小朋友的數學計算能力,如果能長時間訓練與進行遊戲,應該能夠提升算數的技巧,並進而增進學習的興趣,展示數學有趣又刺激的一面,這樣學起數學來才不會覺得無趣。家裡有小朋友的,也希望小朋友學好數學的家長,「法老密碼」是不錯的選擇喔~

<桌遊戰鬥力分析>

整體推薦度★★★★

法老密碼    

經典度:就是在BGG全球桌遊排名,前100名5分,101-200名4分,201-300名3分,301-500名2分,501名以後都是1分。

主題性:桌遊主題設定越吸引人分數越高。

美術設計:就是美術設計越漂亮、配件越精美,分數越高。

遊戲性:就是越好玩分數越高。

策略度:就是越要動腦分數越高。

方便性:就是越方便攜帶或遊玩、設置時間越短分數越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chenfr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