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_1010_16212200  

拼布對決這名字看起來好像是要左手拿起碎花布,右手捲起格紋布,然後在戰場上來一番廝殺的遊戲,如果這樣想那你就錯了。Patchwork(拼布),就是指把許多不同的可愛花紋的布料,一塊塊拼湊成規則或不規則的圖案。所以拼布對決其實是一款去市場上購買各種不同形狀、花樣的布料回來拼放在圖版上,遊戲結束時獲得最多分數者獲勝。聽起來好像很無趣,如果這樣想那你就又錯了。拼布對決是由享譽國際的桌遊設計大師Uwe Rosenberg所設計的2人遊戲,Uwe Rosenberg有兩款遊戲(農家樂跟洞穴農夫)在BGG全球桌遊排名前十大裡面,所以想當然爾,遊戲不會這麼簡單。這遊戲的玩法及策略其實非常的爆腦,加上每場遊玩時間不長,讓人很想一盤接著一盤。

拼布對決這款遊戲目前在BGG全球桌遊排名83,家庭遊戲排名5,(BGG連結: 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63412/patchwork),以兩人遊戲來說算是名前茅,可見其受歡迎的程度。

<簡單開箱>

2015_1010_162150002015_1010_16223000  

△遊戲中的中央板塊,共有正反兩面可選擇,花樣不同。

2015_1010_16221200 (1)  

△遊戲中的玩家板塊,共有兩片,你買的拼布板塊就是要填滿這板塊。

2015_1010_16254800  

△遊戲中的拼布板塊,有點像俄羅斯方塊。

2015_1010_16292800  

△拼布板塊標示著它的售價、移動步數及可領取之鈕扣數。沒藍色鈕扣的就是這板塊於無法於領鈕扣階段時獲得鈕扣。

2015_1010_16231300  

△遊戲中的金錢(藍色鈕扣)

2015_1010_16240100  

△遊戲中的玩家指示物跟標記物,下方的7*7板塊,是只要你能填滿7*7的板塊,可以額外獲得7個鈕扣。不過要填滿7*7的板塊真的有點難。

2015_1010_16343300  

△遊戲中的單格補丁,只有5個,很珍貴。

<玩法>

拼布對決的玩法及策略雖然非常的爆腦,但是規則卻出奇的簡單。遊戲一開始每位玩家會各自拿到一塊空白的圖板,隨機將不規則圖案的拼布板塊圍著中央行動板塊排成一個圓圈或迴圈,最後將一個標記物放在兩格的拼布板塊旁後即可開始遊戲。每次輪到玩家時,玩家可以花費鈕扣(就是錢啦)來購買標記物順時針前方1~3格的拼布板塊(每個拼布板塊上都有標記費用),然後把這些美麗的布料拼湊到自己圖板中即可,然後再根據拼布板塊標示的移動步數,移動中央版塊上的玩家指示物。遊戲結束時依照持有的鈕扣數,減掉剩餘的空格(每隔扣2分)進行扣分,最後分數最高者勝利,規則就這麼簡單,講解不用5分鐘,主要的過程大概就是買拼布板塊,拼板塊、移動玩家指示物這三個動作。

2015_1010_16331700  

<心得>

拼布對決的美術風格,讓它看起來就是一款溫馨的遊戲,遊戲中把一塊塊不規則的板塊,設計成花紋布料,遊戲過程很有拼布的感覺,如果是喜歡拼布的人,更會被它吸引(就像winnie)。拼布對決的規則雖然出奇的簡單,但其中幾個機制設計,讓玩家必須爆腦思考

1. 玩家只能買標記物前三格的拼布板塊,因此如何拿到自己需要的板塊,並注意對手動向來卡住對方,就非常需要策略。

2. 每個拼布板塊除了需要的鈕扣數外,還有標示在中央圖版移動的步數,通常多格的板塊可以快速填滿你的圖板,但移動的步數較多。而移動步數多,可能會讓你的回合次數變少,反而可能讓對手得利。

3. 中央版塊除控制著遊戲移動步數及回合次數外,其中並有單格補丁的板塊,由於在擺放拼布板塊的過程中,一定會出現單格的空位,所以單格補丁的板塊非常的重要,想填滿空格非它不可,而全部只有5個單格補丁的板塊。拿的方法也很簡單,只要你比對手早一步通過單格補丁板塊就可以拿取,這又是一個糾結的地方,你要比對手早一步拿到,就必須移動步數多一些,而移動步數多,又會讓你的回合次數變少,反而造成不利的結果,所以是否要為了一個單格補丁,而放棄拿取其他拼布板塊,是需要多方面評估的。

另外拼布對決由於是採用不規則的板塊來填補你的圖板,玩起來可以訓練小朋友排列組合的能力,買板塊的金額計算,也可以稍微訓練小朋友的計算能力(就跟小一小二的數學計算差不多),加上溫馨的美術風格,非常的適合情侶跟夫妻間來個幾場享受一下歡樂時光,如果是要培養親子間的感情,也是相當不錯。

拼布對決是一款在各方面都不可多得的傑出遊戲。時間短、規則簡單、美術漂亮、價格不高,有內容也有深度,算是近期我玩過的桌遊裡,前幾名的遊戲,我跟winnie都非常的喜歡,也推薦給大家。

<桌遊戰鬥力分析>

整體推薦度★★★★

PATCHWORK    

經典度:就是在BGG全球桌遊排名,前100名5分,101-200名4分,201-300名3分,301-500名2分,501名以後都是1分。

主題性:桌遊主題設定越吸引人分數越高。

美術設計:就是美術設計越漂亮、配件越精美,分數越高。

遊戲性:就是越好玩分數越高。

策略度:就是越要動腦、思考的分數越高。

方便性:就是越方便攜帶或遊玩、設置時間越短分數越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chenfr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