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_1010_15061800  

這次要介紹的是一款在桌遊界也是無人不知、無人不曉、號稱台灣四大桌遊之一,每個人家裡都應該收藏一套的桌遊--妙語說書人。這款遊戲在BGG全球桌遊排名121,派對遊戲排名12,(BGG連結: 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39856/dixit)是一款非常受歡迎的派對遊戲遊戲,人多玩起來真的相當的歡樂。

妙語說書人算是一款說故事的遊戲,不過他並不像故事骰或從前從前一樣,要真的說出一段故事。妙語說書人主要的玩法,是要你根據卡牌上的圖案,用一段話、故事、成語、動作、聲音來提示,而其他玩家要根據你的描述,同樣出一張圖案跟你的描述最接近的卡牌,然後來猜你說的到底是哪一張。不過重點來了,這遊戲計分的重點是其他玩家全部猜對或猜錯,說書人都沒分,要有的人猜對,有的人猜錯,說書人才能得分,也就是在說故事的時候,你要說的有點明白但又不能太明白啦!!

<簡單開箱>

2015_1010_15071800  

△遊戲人數3-6人,時間約30分鐘,適合年齡:8歲以上

2015_1010_15151900  

△遊戲中的記分板,設計的有點單調。

2015_1010_15101300  

△遊戲中的記分指示物,兔子造型蠻可愛的,共有6隻。

2015_1010_15132600  

△遊戲中的選擇指示物。

2015_1010_15173800  

△遊戲中的卡牌,每一張卡牌就是一幅美麗的圖畫。

 

<玩法>

妙語說書人規則很簡單,大概分成以下幾個階段

1.說書人出題階段

擔任說書人者,挑選手中的1張牌面朝下放在自己面前,並以一個字、一個詞、一個成語、一句話、一首詩、一首歌、一個故事甚至只是個聲響,對這張牌進行描述。但是要講的有點模糊又不太模糊。

2.洗牌階段

其他玩家各自從手中挑選1張跟說書人描述的最接近的圖案的牌,面朝下放於說書人的面前。所有玩家都出牌後,說書人將這些牌拿起並且洗勻,然後再依序面朝上放於桌上。

3.選擇階段

除說書人外,每位玩家根據剛剛說書人的描述,進行聯想然後選擇一張最接近的牌。

4.解答階段

說書人公布正確解答,也就是他所出的是哪一張牌。

5.記分階段

如果所有玩家的答案都對或是都錯,說書人0分,而其他玩家皆得2分。如果只有部分玩家的答案答對,那麼說書人與那些答對的玩家(們)皆得3分。非說書人玩家所出的牌有人選作答案的,每有一位玩家選,該玩家便得1分。

 

<心得>

這遊戲的卡牌畫風非常精美,一張卡牌就是一幅美麗的圖畫,不過圖畫內容真的太天馬行空,要針對卡牌說出一個有點明白但又不能太明白地描述,還真的需要有一點創意跟天份。妙語說書人看起來規則步驟很多,但其實都很容易理解,為訓練可樂的創造力、想像力跟表達能力,這款遊戲我們在可樂幼稚園中班時就開始玩了,記得那時候可樂對於規則的理解沒問題,但是要他針對圖案描述,那時他大多只用"滴滴、碰碰..."來表達,這樣....真的很難猜的出來耶,不過雖然他那時只能用很簡單的文字描述,但他事後倒是可以明確地說出這張圖是因為什麼什麼,所以他才會用滴滴,碰碰,這樣的聲音來表達,嗯……好像還蠻有道理的。

最近由於弟弟家也迷上了桌遊,所以前一陣子我們又開始玩起了妙語說書人,這遊戲玩的人一多,整個歡樂度也等比例的上升,加上可樂現在已經小二了,侄子也小三了,這階段的小朋友玩起妙語說書人已經可以非常順利的描述跟表達了,只是小朋友的描述跟表達都比較直覺也容易聯想,很容易就可以猜到他們說的故事是哪一張牌的圖案,但有時很歡樂也很爆笑,甚至摸不清頭緒,對於這種要說的有點明白但又不能太明白地描述,還要再加強,但是大朋友也不須高興得太早,如果你的想像力不夠,也常常會望著自己的手牌,卻腦筋一片空白,哈哈哈。而且雖然基本版只有84張紙牌,但是相信我,同樣一張牌,你跟我描述的絕對不一樣,讓這款遊戲充滿著無限的想像力。當然一個受歡迎的遊戲不會只有出基本版一種,妙語說書人一樣也出了非常多的擴充,覺得牌真的不夠的,只要錢夠就好。

妙語說書人這款遊戲規則簡單、不需文字、攜帶方便,充滿創意,而且可以訓練小朋友創造力、想像力跟表達能力,玩起來也很歡樂,很適合初次接觸桌遊的大朋友小朋友們,是個非常的老少老少咸宜的遊戲,難怪會號稱台灣四大桌遊之一。跟我這個遊戲將給讓你展現前所未有的想像力與表達能力但是這遊戲真的需要多一點人才會更好玩。

 

<桌遊戰鬥力分析>

整體推薦度★★★★

dixit    

經典度:就是在BGG全球桌遊排名,前100名5分,101-200名4分,201-300名3分,301-500名2分,501名以後都是1分。

主題性:桌遊主題設定越吸引人分數越高。

美術設計:就是美術設計越漂亮、配件越精美,分數越高。

遊戲性:就是越好玩分數越高。

策略度:就是越要動腦分數越高。

方便性:就是越方便攜帶或遊玩、設置時間越短分數越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chenfr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