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6_1030_22134000  

中國人怕鬼,西洋人也怕鬼,但是現在東方卻有很多西方的鬼在路上遊蕩,沒錯!就是西洋的萬聖節到了。台灣的萬聖節應該算是中元節吧,在中元節那個期間禁忌非常的多,鬼故事也有特多,但是在台灣的萬聖節,卻成為小朋友們的歡樂節日,許多的爸爸媽媽在這個期間,就會絞盡腦汁把小朋友打扮的花枝招展(疑~不是萬聖節嗎?好吧!我承認我也幫可樂打扮過),所有的卡通及漫畫人物都出籠了,路上一堆遊行的鋼鐵人、蜘蛛人、超人、愛莎、白雪公主……等(這次最吸睛的應該是新聞一直在報導的無臉男吧!),真是好不熱鬧。既然萬聖節到了,所以應個景,也來介紹一款鬼系桌遊「古墓迷蹤」。

22414414490_e421c93c39_k  

古墓迷蹤是一款陣營對抗遊戲,遊戲中分為殭屍與冒險家兩個陣營,由一位玩家扮演殭屍,對抗由四位玩家組成的冒險隊。由於遊戲簡單、過程刺激加上立體的配件,讓它非常的受歡迎,可惜幾年後,這款熱銷的遊戲卻絕版了,國內二手價格還曾經上漲了一陣子。不過古墓迷蹤在今(2016)年重出江湖,並且是中文版,當然要來給他入手一下。初版的名稱是pyramid,新的中文版的名稱是gangsi(有點像是殭屍的港式發音),中文都叫古墓迷蹤。目前這款遊戲在BGG全球桌遊排名第1105名,兒童遊戲則是排名第5 名,(BGG連結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36648/pyramid)

<簡單開箱>

2016_1030_22141200  

△這遊戲適合2-5人玩,遊戲時間約20-30分鐘,8歲以上玩家(應該小一以上就沒問題了)

2016_1030_22171600  

5 顆冒險家骰,冒險家骰骰面點數為 1-4 、箭頭及殭屍。

2016_1030_22180800  

殭屍骰,骰面點數為1-3。

2016_1030_22192200  

△冒險玩家的生命指示物,3個標記全交出去的話,該玩家就退出遊戲了。

2016_1030_22235400  

△遊戲中的寶藏牌, 冒險玩家手牌是隨機抽取的,找到所有對應寶藏即獲勝。

2016_1030_22212100  

遊戲中的冒險玩家及殭屍指示物,可以吸在直立圖板上,右上大的那個是殭屍操作指示物,可操作對面的白色殭屍指示物。

2016_1030_22262500  

△遊戲直立的圖板(冒險玩家面),兩面圖形都一樣。

2016_1030_22254900  

遊戲直立的圖板(殭屍面),兩面圖形都一樣,但這面殭屍只能看到自己。

<玩法>

古墓迷蹤在全球兒童遊戲排名第5名,所以規則一定相當簡單,遊戲中分為殭屍與冒險家兩個陣營,由冒險玩家先開始。

冒險玩家回合:

1. 冒險玩家每回合的動作相當簡單, 骰5 顆冒險玩家骰,然後選一個骰面的數字移動(骰面點數為 1-4 以及箭頭;箭頭可以直直往一個方向走到底。)。

2. 這裡有個重點,若冒險玩家擲出殭屍符號,則下一位玩家不能再使用那個骰子。但是玩家可以先決定要不要重置骰子,因為骰到太多殭屍符號的話,玩家能使用的骰子會變少,若選擇重置的話,冒險玩家可以立刻把所有骰子拿來重骰,不過此時殭屍玩家會立刻先移動一個回合(看重置幾顆就移動幾步)。

3. 冒險玩家每移動到一個與手牌相符的寶藏點,即交出該手牌給殭屍玩家。(重點提示:寶藏牌是有分顏色的,與手牌相符的寶藏點表示寶藏圖示跟卡牌顏色都需要相符,在圖板上的寶藏顏色顯示在寶藏圖示外框,遊玩時要注意一下,我們之前玩錯,沒發現圖板上的寶藏顏色。)

4. 冒險玩家將手牌全部交給殭屍玩家即獲勝。由於手牌是隨機抽取的,所以每個冒險玩家獲勝的條件是不同的。

5. 玩家被殭屍抓到的話,就需退回起點。

殭屍玩家回合:

1. 輪到殭屍玩家的回合時,會先看冒險家的骰子有幾個殭屍符號,將其數量加上殭屍自己骰子的骰面數字,即是殭屍可移動的步數(例如冒險家的骰子有2個殭屍符號,殭屍玩家骰到 3 點,代表殭屍可以移動5步)。

2. 殭屍玩家抓到冒險玩家時,冒險玩家要交出一個生命標記,3個標記全交出去的話,該玩家就退出遊戲了。依遊戲人數不同,殭屍玩家只要獲得規定數量之生命標記即獲勝。

 

<心得>

1.古墓迷蹤最大的特色就是有一片直立的圖板,兩面的地圖是一樣的,殭屍與冒險家兩個陣營的玩家,分別在圖板的不同面,有點像在玩海戰一樣,互相看不到對方的圖版內容。這遊戲的最有趣的方式是採磁力的設計,每個冒險玩家都有一個磁鐵指示物,可以吸在直立的圖板上,殭屍玩家也有兩個磁鐵指示物,一個是白色的,跟冒險玩家的磁鐵指示物放在同一面,另外一個殭屍操作指示物,則放在殭屍玩家那面並用磁力吸著對面的白色殭屍指示物,殭屍操作指示物移動時,對面的白色殭屍指示物也會跟著移動,相當有趣。

2016_1030_22282000  

△從側面看殭屍操作指示物像這樣。

2.由於殭屍與冒險家兩個陣營的玩家,分別在圖板的不同面,互相看不到對方的圖版內容,所以殭屍與冒險家玩起來會有不同的體驗。冒險家主要是在圖板中盡量移動到手牌相符的寶藏點取得寶藏,這遊戲的冒險家雖然是同一陣營,但這是一個暨合作又競爭的遊戲,由於手牌是隨機抽取的,每個冒險家的目的不同,走的路徑也不同,且冒險家只要出完自己的寶藏手牌即獲勝,而且冒險玩家骰有擲出殭屍符號即不得使用的設計,因此你擲出殭屍符號即會讓後面的玩家少了可用的骰子,但重置骰子又會增加冒險家讓殭屍玩家抓到的機會,所以當然是「隨人顧性命。」。而冒險家最刺激的過程,莫過於看著殭屍一步步地移動了,有時候就是差那麼一步被殭屍抓個正著,或是眼看著殭屍一步步地向你逼近,卻突然轉向,整個心情是七上八下的。

3.殭屍與冒險家的玩法有著大大的不同,因為殭屍玩家看不到另一面冒險家的位置,所以重點就是在推理出冒險家的可能位置。殭屍玩家只有一開始時知道冒險家的位置(廢話!因為都在起點阿!!)但是每當冒險家獲得寶藏時,冒險家需要把相對應該寶藏點的手牌交給殭屍玩家,由於圖板上都有標示寶藏圖案,所以這個時候是殭屍玩家推理冒險家可能位置的最佳時機。可是由於殭屍骰只有1-3點,也就是最多只能走3步啦,若一直爛骰擲出1,若沒有冒險家的殭屍符號來增加步數,就真的是猜的到抓不到啊~~

4.古墓迷蹤的美術設計算是不錯,磁鐵吸力也剛剛好足夠,玩起來很有玩躲貓貓的感覺,不過圖板上寶藏顏色顯示不太明顯,在核對寶藏地點時需要花一些時間。另外就是中央圖版真的不夠高,很容易就會被殭屍看到玩家的手移動位置,把說明書拿起來往上遮,就可以解決這個問題。

古墓迷蹤這款遊戲規則簡單,過程不需文字,也相當的緊張刺激,冒險家玩法有點像在躲貓貓,適合由小朋友擔任,小朋友玩起來既合作又競爭,蠻有趣的。而殭屍玩家需要一點點的推理,適合由大小孩擔任。所以趁著萬聖節月黑風高的夜晚一起來抓鬼吧。

2016_1030_22265100   

<桌遊戰鬥力分析>

整體推薦度★★★★

gangsi   

經典度:就是在BGG全球桌遊排名,前100名5分,101-200名4分,201-300名3分,301-500名2分,501名以後都是1分。

主題性:桌遊主題設定越吸引人分數越高。

美術設計:就是美術設計越漂亮、配件越精美,分數越高。

遊戲性:就是越好玩分數越高。

策略度:就是越要動腦分數越高。

方便性:就是越方便攜帶或遊玩、設置時間越短分數越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chenfr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