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_0106_21291000  

一開始看到「犯人在跳舞」這個名稱,其實有點摸不著頭緒的感覺,因為犯人跟跳舞是兩個不太搭嘎的名詞,為什麼犯人要跳舞呢?是跳什麼舞呢?這到底是一個甚麼樣的遊戲啊?但只要你玩過犯人在跳舞這款遊戲,你就會覺得這名稱取得實在是太貼切了。

犯人在跳舞是一款節奏快速的派對遊戲,可以支援3-8位玩家,以遊戲的規模和類型來說,跟「情書」有點類似,不過因為犯人在跳舞因為卡牌數達32 張,每個玩家基本上會有4張手牌,所以遊戲的變化性比起情書是更豐富了一些。

犯人在跳舞是日本人設計的桌遊,整款桌遊的美術畫風充滿著日式簡約的風格,這款遊戲目前在BGG全球桌遊排名3896(BGG連結: 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58991/hannin-wa-odoru,雖然整體排名不高,但這遊戲在台灣卻是相當受歡迎,之前日文版就已經造成搶購,現在更推出中文版,所以當然要來敗個一盒啊!!

<簡單開箱>

2016_0106_21354000  △遊戲支援3-8人玩,時間約10-20分鐘,8歲以上(應該6-7歲就可以玩得很好了)

2016_0106_21344600  △說明書的功能牌介紹,相當的可愛。

2016_0106_21342400  △除了第一發現者、犯人、偵探和不在場證明這4張卡牌外,會依照玩家人數不同,而隨機加入其他各式各樣不同數量的功能牌,

2016_0106_21335800  △卡牌-第1發現者(就是起始玩家)跟普通人

2016_0106_21333400  △卡牌-不在場證明,相當重要的一張牌。

2016_0106_21331600  △卡牌-謠言、交易及情報交換,遊戲中主要讓犯人可以跳舞的牌。

2016_0106_21325200  △卡牌-偵探跟神犬,負責抓犯人的牌。

2016_0106_21320700  △卡牌-犯人跟共犯,這不用解釋了。

2016_0106_21364300  △卡牌-少年跟警部,中文版加贈的牌,不過基本上還沒加入過遊戲中。還有2張空白的卡牌,可以自己設計角色喔!!

<玩法>

遊戲除了第一發現者、犯人、偵探和不在場證明等是固定使用的卡牌外,需要依照遊玩人數隨機加入不同張數的卡牌(說明書上寫得很清楚)。基本上洗混卡牌後,每位玩家發4張卡牌即可開始進行遊戲。

遊戲過程相當簡單,由持有'第一發現者ˊ這張牌的玩家為起始玩家,遊戲進行的方式跟情書有點類似,每個玩家輪流打出一張牌並執行卡牌上說明的行動。遊戲持續以此進行,直到達成以下結束條件,

1. 偵探抓到犯人:偵探獲得 2 分、其他玩家獲得 1 分、犯人及共犯獲得 0 分。

2. 犯人獲勝:犯人及共犯獲得 2 分、其他玩家獲得 0 分。

3. 神犬抓到犯人:神犬獲得 3 分、其他玩家獲得 1 分、犯人及共犯獲得 0

遊戲進行多場,直到有玩家拿到 5 分或 10 分獲勝。(玩家可以自行決定幾分結束遊戲,我們玩基本上都沒訂過分數,就一直玩下去)。

<心得>

如果你之前已經玩過情書,基本上只要把犯人在跳舞一些卡牌的效果再了解一下,就可以開始進行遊戲了。犯人在跳舞的卡牌採用的是手繪簡約塗鴉風格,有點像手機上貼圖的感覺,雖然沒有精緻豪華的美術,但每一張卡牌看起來倒是都蠻可愛的。

這遊戲在我們家比較少開,基本上是帶出場專用,因為犯人在跳舞就是個派對遊戲,當然是越多人越好玩,因為越多人犯人會越難抓,遊戲過程變化更快,也越容易耍耍心機,也會越歡樂,3個人雖然也可以玩,不過整體歡樂度就減半了。

犯人在跳舞最讓我驚豔的就是雖然只用少少的幾張牌,但因為每場遊戲中除了第一發現者、犯人、偵探和不在場證明這4張卡牌外,會依照玩家人數不同,而隨機加入其他各式各樣不同數量的功能牌,也因為如此的設計,每場玩起來的感覺都不同,可能這場偵探多、下一場謠言或交易牌多,因此可以提供更多隨機性帶來的遊戲樂趣,也增加了耐玩性。犯人在跳舞多玩幾場後,你就能體會到犯人牌傳來傳去的緊張感,真的就像犯人在跳舞一般。

另外遊戲過程中,大家的手牌其實不是固定的,而是會常常傳來傳去,拿到犯人牌不一定就是輸,只要你能不顯露表情、耍耍心機加上一點點牌運,偵探怎麼樣就是抓不到你的。而不在場證明牌更是大幅地增加了遊戲的猜疑和不確定性!如果你是共犯也可以思考要如何協助才能讓犯人獲勝。如果你是偵探,就必須要睜大眼睛看看每個玩家的表情,到底哪一位玩家才是真正的犯人?但是如果你思考太久,你的偵探牌又可能被洗到別人手上,失去獲勝機會。犯人在跳舞玩法非常多元、節奏非常快速,遊戲過程變化也非常快,時常要變換你的策略,所以也可以訓練臨場應變能力,是相當值得推薦的遊戲。

<桌遊戰鬥力>

整體推薦度★★★★

犯人   

經典度:就是在BGG全球桌遊排名,前100名5分,101-200名4分,201-300名3分,301-500名2分,501名以後都是1分。

主題性:桌遊主題設定越吸引人分數越高。

美術設計:就是美術設計越漂亮、配件越精美,分數越高。

遊戲性:就是越好玩分數越高。

策略度:就是越要動腦分數越高。

方便性:就是越方便攜帶或遊玩、設置時間越短分數越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chenfr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