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_0131_16034100  

「房地產拍賣」是1997年出版的遊戲,可算是年代久遠的遊戲。房地產拍賣是款規則簡單的競標遊戲,在遊戲中玩家要扮演房屋仲介商,運用手中的僅有資金與其他玩家進行房地產競標,然後再將競標獲得的房地產轉手來獲取更高報酬,玩起來蠻有房屋投資客的感覺。目前房地產拍賣在BGG全球桌遊排名228,家庭遊戲排名29,對已出版近20年的遊戲來說,算是相當受到歡迎。(BGG連結: 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72/sale)

<簡單開箱>

2016_0131_15563200  

△遊戲適合3-6人遊玩,8歲以上玩家(7歲也沒問題),時間約20-30分鐘。

2016_0131_16023700  

△遊戲配件很簡單,就兩副牌(房屋牌跟金額牌)及紙硬幣。

2016_0131_15594400  

△遊戲中的房屋牌,依照分數的不同,會搭配相對應的房屋圖案,蠻有趣的。

2016_0131_15582300  

△遊戲中的金額牌,圖案單調了些。

2016_0131_16003200  

△遊戲中的紙硬幣,分成1000元及2000元兩種,主要用於購買房屋階段的競標。

<玩法>

房地產拍賣是款規則簡單的競標遊戲,主要分成兩個階段一是購買房屋,其次是出售房屋,卡牌也分成房屋牌跟金額牌兩種。遊戲一開始先發給每位玩家定額的資金,然後開始依階段進行。

※購買房屋階段

1. 先翻出與玩家人數相同數量的房屋牌,然後由起始玩家開始依序競標,出價總數必須高於前一位玩家的金額。(每個人的籌碼都相同,但剩下的籌碼是秘密,遊戲過程其實是需要擋板的,可是遊戲竟然沒附!!)

2. 若不出價可以選擇棄標,拿回已下標金錢的一半,其餘一半付給銀行,並拿取目前場上最低價值的房屋牌。

3. 最後得標的玩家必須付出所有競標的金額。

4. 下一回合由上一次得標的人開始出價,流程同1-3。

※出售房屋階段

1. 所有房屋卡牌競標完後,即開始出售房屋階段。

2.先翻出與玩家人數相同數量的金額牌,然後每位玩家選擇手中的1張房屋牌。

3.之後同時翻開房屋牌,依翻開的房屋牌數字大小,拿取場上的金額牌。

當所有金額牌都翻完後,統計每位玩家的現金及金額牌,加總後金額最高者就是贏家。

<心得>

房地產拍賣給我的第一印象就是盒子不大,美術風格普通,名稱聽起來也不太吸引人,當初會買也只是要湊滿金額享受打折而已,所以買了快一年都沒開過。就在今年的某一天,看到這遊戲8歲以上就可以玩,加上可樂剛好滿8歲,所以就開來小小研究一下。不過這遊戲不玩則已,一玩驚人阿!! 一開始試玩2場,可樂直說超好玩,後來再帶去跟姪子家玩,也是出乎意料的受歡迎。這遊戲到底有甚麼吸引人之處呢?

1. 規則簡單,房地產拍賣雖然分成兩個階段進行,但小一生只要講解一次,再實際玩一次,就幾乎沒有障礙,小二生以上除規則外,更會運用競標策略。

2. 房地產拍賣的美術風格雖然不夠精緻,但在房屋牌的部分,依照分數的不同,會搭配相對應的房屋圖案,例如1分的房屋牌圖案是個簡陋紙箱,2分的房屋牌圖案是個像廁所的破木屋,而28分的房屋牌圖案是個城堡,最高30分的房屋牌圖案是個宇宙航空站。在競標過程中你可以花大錢當土豪,但花太多的話,也是可能住紙箱的喔,整體競標的情境感帶入不錯,遊戲過程也相當歡樂。

3. 由於每個人的籌碼一樣多,所以如何利用最少的籌碼,買到最高價值的房屋,就是遊戲中最主要的的策略,這裡有一點初步投資理財的概念了。若狂花大錢當土豪買豪宅,沒多久就只能變成流浪漢住紙箱了。

4. 每一輪的房屋牌都是隨機抽出,分數排列組合均不同,所以玩起來還真是要動點頭腦評估及猜測對手的動向,到底是要花大錢搶標?讓對手加碼?還是等待下次機會?讓每一次的策略都不同,增加了耐玩性。

5. 除了第一階段的競標外,第二階段雖然也是競標,但不同的是這一階段只能出一張房屋卡來競標(就像是出售房屋獲取金錢),房屋牌數字越高,可以拿到場上最高的金額牌。雖然第一階段若能獲得高分的房屋卡,第二階段的勝率較高,但若能猜對對手的意圖,也有可能把你的破屋賣個好價錢,最後反而反敗為勝。

房地產拍賣規則簡單、策略多變、遊玩時間不長,加上遊戲過程需要金額加減、買房賣房、預算控制等因素,除了可以讓小朋友學習簡單算術外,更能學習初步投資理財的概念,真的是很適合親子一起遊玩,如果美術再加強一些,再附個籌碼的擋板,就更完美了。

 <桌遊戰鬥力分析>

整體推薦度★★★★★

for sale   

經典度:就是在BGG全球桌遊排名,前100名5分,101-200名4分,201-300名3分,301-500名2分,501名以後都是1分。

主題性:桌遊主題設定越吸引人分數越高。

美術設計:就是美術設計越漂亮、配件越精美,分數越高。

遊戲性:就是越好玩分數越高。

策略度:就是越要動腦分數越高。

方便性:就是越方便攜帶或遊玩、設置時間越短分數越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chenfr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