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_0310_00493900  

璀璨寶石(Splendor)是一款2014年才推出的遊戲,一推出就頗受好評,並且獲得德國桌遊年度大獎提名殊榮,目前在BGG的全球桌遊排名75,家庭遊戲排名7,以新遊戲來說排名非常高,竄升速度非常快,所以非常的受歡迎,BGG連結: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48228/splendor。這款遊戲在台灣也蠻受歡迎的,也有相當多桌遊部落客介紹,甚至不到1年就已經有代理商出了中文版。當初考量這遊戲適合8歲以上,2~4人遊玩,蠻適合我們家的,所以雖然價格有點小貴,最近還是趁特價時入手了。

2015_0310_00501800  

*盒內規畫的不錯,所有的配件都有固定地方可以放。

在璀璨寶石的遊戲中,玩家要進入文藝復興的歐洲地區,利用手上的資源獲取礦脈、運輸方式以及工匠,工匠將會把你手上的原石冶煉成完美無瑕的寶石,擁有最多的寶石將會吸引貴族前往投資!

璀璨寶石的規則非常簡單,玩起來不需文字,即使是沒有遊戲經驗的玩家要學也不難,屬於易學難精的遊戲。其玩法基本上就是輪到你時有以下四選一的動作可以執行。

1.拿取3個不同顏色的寶石。

2.拿取2個相同顏色的寶石(此行動僅在該顏色寶石有4個以上時才能執行)。

3.保留一張發展卡並拿取1黃金。

4.從桌面中央或自己保存的發展卡中購買1張發展卡。

璀璨寶石的玩法機制跟另一款「中世紀建築師」很像,璀璨寶石的寶石就是中世紀建築師的學徒,發展卡就是建築物牌,發展卡的寶石紅利澤跟中世紀建築師的工具牌一樣,下次有機會再來介紹「中世紀建築師」這款遊戲。

2015_0310_00511200  

*遊戲中使用的5種寶石及黃金,拿起來沉甸甸質感不錯。

璀璨寶石這遊戲第1次是我跟老婆兩人一起玩,兩個人玩起來只能說順暢但有點自己瞎忙的遊戲,遊戲過程就是拿寶石買發展卡,再用發展卡的寶石紅利累積買更高等級發展卡,最後再達成貴族來訪條件拿分,遊戲過程沒啥策略互動性不高,保留一張發展卡並拿取1黃金這個唯一卡別人的動作從來沒用過,所以第1次玩完後,其實感覺不到這遊戲好玩或吸引人的地方在哪裡,老婆還一直覺得類似機制的中世紀建築師比較好玩。

2015_0310_00554900  

*遊戲中使用的發展卡,共分3個等級,牌背很貼心的用顏色及點數區分。

第2次玩加入了可樂,在玩之前只跟可樂說這跟中世紀建築師玩法很像,只是變成拿寶石買這個卡,累積這個寶石可以再買更高級的卡,…,最後最高分就贏了,然後可樂就說喔~~這我懂了,然後就開始玩了,真的很簡單。

在加入了可樂變成3人後,這遊戲開始刺激也更要思考了,為什麼呢?因為你想要拿的寶石不夠了,寶石不夠,買發展卡就要斤斤計較了,保留一張發展卡並拿取1黃金變成是需要的動作,加上這遊戲節奏很快,想拿的寶石不夠,想買的發展卡被買走,常常還在思考時就又輪到你了,只能說這款遊戲真的是簡單卻又不簡單。而且對於可樂來說,可以訓練他累積寶石買發展卡的交易能力(就是存錢買東西啦),各色寶石的組合能力,也可以順便訓練他心算的能力,對於小朋友來說算是不錯的遊戲。

2015_0310_00572500  

*遊戲中使用的貴族卡,共有10張,每次使用玩家人數+1張,達成的貴族來訪的條件分兩種。

璀璨寶石這遊戲籌碼、卡牌美術,都十分漂亮,而且規則簡單,不須文字,遊戲時間短,節奏快速,7歲以上就可以玩,新手與老手都可以從遊戲得到樂趣,蠻適合一家大小利用飯餘時間培養感情同樂!! 另外就如網路上玩過的人都覺得遊戲設定15分為目標分數,是真的有點太低,想玩久一點,建議改成20或25分吧!!

 

優點:規則簡單、不須文字,容易上手

缺點:價格有點小貴

人數:2-4人,建議要3人以上

時間:約30分鐘

適合年齡:應該7歲以上就可以

入門程度;低

個人推薦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chenfr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