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_0116_00090900  

古戰陣又是一款RK大師經典的兩人對戰的紙牌遊戲,它主要是模擬兩軍對戰,互相攻城掠地的情境。英文版的古戰陣(Battle Line)是以亞歷山大大帝遠征波斯為背景,模擬希臘與波斯,亞歷山大與大流士三世對抗的戰役,而戰棋會出的簡中版則變成了楚漢相爭背景,也就是劉邦跟項羽搶奪天下的時代。

這遊戲在BGG的全球桌遊排名123,策略遊戲排名90,都很高,BGG連結:http://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760/battle-linei,而且這款遊戲2000年就出版了,算是一款長青的遊戲。

2015_0203_23214900    

*遊戲中爭奪的軍旗(金屬質感,不錯!!)

遊戲的玩法很簡單,玩家們會把自己的士兵(即手牌)派到各處的戰場上,並利用手牌組出陣式來壓制敵人,一旦在為數共9條的戰線中取得任意5面旗幟,或是3面連接的旗幟,便可取得勝利。所謂的陣勢有以下幾種:

1. 同花順:這不用解釋吧!! 最大的陣型,可以壓過所有其他陣型

2. 三條:三張同樣數字的牌所組成

3. 同花:三張同樣顏色的牌

4. 順子:可以不同顏色,但是數字要連續的三張牌

5. 散陣:隨便任意三張牌所組成

陣勢的強度依序是1>2>3>4>5,只要你的陣式大於對方,即可贏得戰旗。看到這裡各位有沒有發現,這跟大老二怎麼有點像啊!! 沒錯!!這款桌遊我覺得就是一款對戰型的大老二阿! 不過當然沒這麼簡單,在古戰陣中除了部隊牌外,另外設計了戰術牌,來增加遊戲過程中的策略跟變化。戰術卡在遊戲中是一個雙面刃,因為戰術卡不一定會符合你的需求,但戰術卡要佔掉1張手牌位子,而且戰術卡的出牌還受對手的出牌數限制(只能比對方多出一張),所以使用戰術卡時不得不謹慎。

2015_0203_23231700  

*遊戲中的戰術牌,下面兩張就是主角劉邦跟項羽。

2015_0203_23271700  

*遊戲中的部隊牌。

古戰陣一樣具有RK大師設計的遊戲特色,規則簡單,容易上手,但變化無窮,常玩也不覺得膩。這遊戲主要是我跟老婆兩人玩,玩起來其實是有點爆腦的,因為在9隻軍旗中,是要分散來取得任意5隻軍旗,或是3隻連接的軍旗,何時該棄守,何時該強攻,何時要施展戰術牌,真的有一點戰場布局的感覺,而且常常就是缺少那一張牌就可以排出壓倒對方的陣式,要取勝其實是沒那麼容易。

這遊戲價格不貴,規則簡單,容易上手,好攜帶,還附有金屬質感的軍旗,雖然是2人遊戲但有3人變體規則(3人變體我還沒試過),CP值算不錯,很適合夫妻、男女朋友增進感情或桌遊人數不足時玩的小品遊戲。不過這遊戲的美術風格雖然簡單,但真的是普普,不太討喜,另外因為要擺放9隻軍旗,所以玩起來需要的桌面也較大一些。

 

優點:規則簡單、容易上手

缺點:美術風格普普,玩的桌面需求大一些

人數:2-3

時間:約15-20分鐘

適合年齡:8歲以上就可以

入門程度;低

個人推薦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chenfr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