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靜迷航(NOT ALONE)是一款太空科幻背景的不對等陣營的對抗桌遊,這種類型的桌遊其實還蠻多樣的,例如古墓企鵝、蘇格蘭警長、德古拉、十三號星期五、進擊的巨人…等,基本上都是一對多,這種遊戲的機制通常都不會太複雜,因為遊戲玩的不是機制也不是規則,而是人性啊!

寂靜迷航的故事背景是一群落難在阿特米亞星球上的人類,被星球上的怪物追獵,為了順利逃出阿特米亞星球,玩家們要分工合作、旁敲側擊、聲東擊西,分別在不同的地點來躲避怪獸的追獵、使用能力或是呼叫救援太空船。除了人類玩家外,遊戲中有一位玩家要扮演怪獸角色,他的目標只有一個,就是盡快擊潰其他扮演獵物角色的人類玩家。目前寂靜迷航在BGG全球桌遊排名第665名,策略遊戲排名第440名,整體平均分數也有7分。(BGG連結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94879/not-alone
《簡單開箱》
☆遊戲盒背。
☆遊戲裡的地點牌,就是人類玩家可以躲藏的地方,總共有10個地點,遊戲一開始只有1-5號地點可以使用,6-10號地點必需透過成功躲藏在5號地點來增加。
☆人類玩家的生存牌,起始只有1張,一樣需透過成功躲藏來獲得,算是人類僅有的反擊武器。
☆怪獸的追獵牌,功能蠻強大的,且每回合都可使用1張,若使用的好,人類玩家真的是無處可藏。
☆怪獸的追獵標誌,質感很像籌碼,每種都有不同的使用方式。
☆遊戲的進度條,那一方的指示物先到達星星符號處即獲勝。
☆遊戲裡的幫助卡,還算是簡單明瞭。
《遊戲玩法》
1.由1位玩家擔任怪獸,其餘玩家則扮演人類,依照說明書設置場地並拿取相對應的卡牌及標記後,即可開始遊戲。
2遊戲過程主要分成4個階段:
第一個階段是「探索」,人類玩家選擇1張地點牌面朝下放在自己面前,在選擇地點牌前,可以選擇棄掉12點神智拿回棄牌堆的2張或4張地點牌。
第二個階段是「追獵」,怪獸玩家將怪獸標記放在某一個地點,就是猜玩家躲在那裡。
第三個階段是「推算定位」,也就是人類玩家翻開其於第一階段打出的地點牌,看看有沒有被怪獸玩家抓到,若被抓到,則該玩家喪失1點神志且不能使用地點效果,另怪獸同化標記前進1格(不管幾個人被抓到,都只前進1格喔);若沒有被抓到,則可執行地點效果,或是不執行另從棄牌堆拿回1張地點牌。
第四個階段是回合結束,人類玩家棄掉打出的地點牌,救援標記前進1格。怪獸玩家則收回追獵標記,並抽追獵牌至手牌3張。
3.若人類玩家手上有生存牌及怪獸玩家的追獵牌,則可依照卡牌上指示的階段打出,執行效果,但每回合都只能打出1張。
4.人類玩家各有3點神志及5張地點牌,若失去所有神志或是無法打出地點牌,怪獸玩家的同化標記都可以前進1格。
《遊戲心得》
1.相較於其他款一對多的陣營桌遊,寂靜迷航採用宇宙科幻的背景,我個人是比較喜歡的(那個古墓+企鵝的故事設定,我真的就OOXX…)。卡牌的美術色調相當鮮豔,充滿著科幻風格,讓你有置身外星球的感覺,怪獸玩家使用的指示物類似籌碼,拿起來有一點沉甸甸的感覺,蠻精緻的,但若是有立體怪獸模型應該就更棒了。
2.遊戲玩起來的感覺就跟捉迷藏一樣,人類的玩家一開始先決定躲藏的地點,然後怪獸指定一個地點,看看有沒有追獵到人類,規則相當簡單
,但在簡單的規則裡,遊戲對於人類玩家設計了地點能力,而針對怪獸玩家也給予了追獵牌功能,加上有點類似倒數計時的計分版,讓一款看起來沒什麼,但實際上玩起來卻令人驚艷及時時緊張刺激啊。
3.在遊戲裡擔任人類及怪獸角色,都會讓玩家有截然不同的體驗。當你扮演人類玩家時,你會覺得遊戲裡的怪獸怎麼這麼暴力,眼看著自己能躲藏的地點越來越少,而怪獸每回合除了猜獵物位置外,還有追獵牌可以使用,追獵牌的功能通常很強大,如果使用得當,人類簡直就是怪獸的囊中之物。而當你扮演怪獸時,你會發現即使配合追獵牌,要準確猜中人類躲藏的地點還真是不容易,有時候地點已經刪減到二選一了,你還是不會受到幸運之神的眷顧啊!另外由於每個回合人類的救援標記都會往前移一格,因此時間拖的越久,怪獸玩家的壓力反而就越大。
4.這遊戲帶著我們家可樂及侄兒玩,雖然只有3個人,但還是可以享受遊戲帶來的刺激、緊張及心機感,我們一下就連玩好幾場,可見這遊戲的魅力。就我自己玩的經驗,在開始玩的前幾場,怪獸玩家的勝率會比較高,不過人類玩家在經過幾場的磨合後,漸漸地也能培養出默契及合作策略,人類玩家的勝率就會開始提升,也就是說這款遊戲不能只是小玩一場,一定要連開好幾場的啦!
5.寂靜迷航這款桌遊規則簡單,遊戲過程暨緊張又刺激,還處處充滿心機,遊玩人數支援2到7人,有人可能會覺得人少可能不好玩,但我們開3人局,一樣能享受到遊戲的緊張刺激樂趣,各位朋友有興趣的話,你可以試著當跟個怪獸把拔,來跟小孩玩幾場捉迷藏喔!

<桌遊戰鬥力分析>

整體推薦度★★★★

 

經典度:就是在BGG全球桌遊排名,前100名5分,101-500名4分,501-1000名3分,1001-2001名2分,2001名以後都是1分。

主題性:桌遊主題設定越吸引人分數越高。美術設計:就是美術設計越漂亮、配件越精美,分數越高。

遊戲性:就是越好玩分數越高。

策略度:就是越要動腦分數越高。

方便性:就是越方便攜帶或遊玩、設置時間越短,分數越高。

 
arrow
arrow

    chenchenfr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