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_0827_23564500.jpg

 Minecraft是一款相當知名的電子沙盒遊戲,不管你有沒有玩過電玩遊戲,你一定聽過Minecraft (麥塊)的大名,這款遊戲最大的特色就是遊戲世界裡的所有物件都是由立方體所組成,在遊戲中你可以自由的探索世界、採集資源、建造建築、打怪冒險...等,在遊戲裡相當自由,你想要做什麼都可以,所以也激發了很多玩家的創意,而這款電玩竟然也出版了桌遊,只能說桌遊好像越來越夯了。

Minecraft桌遊版是一款採用電玩「當個創世神」主題的桌遊,在這款遊戲裡,你一樣可以在世界裡冒險,可以挖礦收集資源,打造你自己的世界,也可以拾起你的武器,攻擊怪物,只要你可以在三個計分階段中,拿到最多分數,你就會是麥塊之王啊!目前Minecraft桌遊版在BGG全球桌遊排名2703,家庭遊戲則排名第729,算是一款滿足喜歡麥塊又喜歡桌遊的粉絲遊戲。(BGG網站連結: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269603/minecraft-builders-biomes)
《簡單開箱》

2020_0827_23564300_1.jpg

∆盒背很簡單的顯示了遊戲的場景。
2020_0827_23564000.jpg
∆遊戲支援2-4人,10-99歲都可以玩,遊戲規則不難,我覺得8歲以上玩應該也沒問題。

2020_0901_22512700.jpg

∆遊戲裡的4位主角,是紙質立牌。
2020_0827_23563800.jpg
∆遊戲裡的場景牌,建構遊戲世界用的,裡面包括各種建築跟怪物。
2020_0827_23563400.jpg
∆玩家一開始的武器,只有2把弱弱的劍,那3個泥巴是完全沒攻擊力的。
2020_0827_23563600.jpg
散落在遊戲世界四處的強力武器,遊戲一開始搶拿武器就對了。
2020_0827_23562800.jpg
最能呈現麥塊遊戲世界精神的遊戲配件,就是這一顆顆的方塊。
2020_0827_23562600.jpg
∆這個架子跟遊戲無關,但非常重要,只要把上面的方塊隨便丟到架子裡,然後隨便搖一搖,就可以很輕易的堆疊成下方4*4的大方塊。
2020_0827_23562000.jpg
∆小方塊堆疊成4*4的大方塊組,遊戲中可以從這裡挖礦拿資源,跟麥塊電玩一樣。
2020_0827_23561800.jpg
遊戲裡的玩家面版,薄薄的一張。
《遊戲玩法》
1.麥塊桌遊版在設置上很快速,基本上只要遊戲版塊放置成4*4,在外圍放上武器版塊,這樣就完成了遊戲裡的冒險世界,再把方塊堆成一疊後,即可開始遊戲。
2.遊戲規則也相當簡單,每次輪到玩家時,玩家可以就以下行動選擇2種不同的行動來執行:
(1)收集資源:拿取大資源方塊上的礦物方塊。方塊必須有3個面沒被擋住才可拿取。
(2)探索世界:移動0-2格,然後翻開四周所有板塊。
(3)收集武器:可拿取所在位置四周的1張武器牌。
(4)建設:可付出相對應資源,拿取所在位置四周的1張建築牌,並放在自己的小世界圖板上。
(5)遭遇怪物:可攻擊所在位置四周的1個怪物。
3.每當一層資源方塊被採光時,便計一次分數,依此類推,一直到第三次計分後遊戲即結束,三次計分所得分數加上打怪物獲得的分數加成,最後得到最高分數的玩家獲勝。

P_20200808_201428.jpg

《遊戲心得》
1.這款遊戲從封面、遊戲盒裡、圖版及配件的美術風格屬於簡單樸實不花俏那種,但充滿著濃濃的麥塊味,遊戲裡的各種角色、武器及建築,都在桌遊出現,我們家小孩對裡面的角色、怪物及武器,可是如數家珍。而遊戲中最吸引人的就是那一堆立體資源方塊了,立體方塊在遊戲時可以再堆疊成一個4×4×4的大立體方塊,資源的拿取方式,讓你很像在原有的麥塊世界裡敲方塊拿礦石的感覺,帶入感相當好。
2.麥塊桌遊的規則不難,10分鐘內可以講完,但是桌遊版對於麥塊原有的探索世界、建造家園的成就感,找武器打怪物的爽快感,都設計出了不錯的效果,算是有忠實承襲麥塊遊戲的精神。遊戲過程中,找武器要比速度,打怪物可讓你直接得分,還可以獲得一些能力,而建造家園雖然需要較多資源,但可讓你在每階段計分時,獲得大量分數,而資源的變動牽涉到遊戲計分及結束的條件,所以這當中就有很多的策略方式可讓玩家運用了,你要走單純的打怪流、爆分的建築流,還是建築打怪雙修流,都可以讓你得到樂趣。
3.這款遊戲的遊戲版塊及武器牌是隨機設置,所以每次玩的遊戲世界都不同,有一定的重玩性,透過版塊的隨機性、每階段的計分,加上資源拿取競速的遊戲結束條件,更能強化遊戲樂趣,個人覺得是款相當稱職的家庭策略遊戲,玩起來節奏順暢、不燒腦且有點刺激,也沒有文字需求,跟小朋友一起玩剛剛好。
 

P_20200808_201443.jpg

<桌遊戰鬥力分析>

整體推薦度★★★★

 

經典度:就是在BGG全球桌遊排名,前100名5分,101-500名4分,501-1000名3分,1001-2001名2分,2001名以後都是1分。

主題性:桌遊主題設定越吸引人分數越高。美術設計:就是美術設計越漂亮、配件越精美,分數越高。

遊戲性:就是越好玩分數越高。

策略度:就是越要動腦分數越高。

方便性:就是越方便攜帶或遊玩、設置時間越短,分數越高。

文章標籤

 
 
arrow
arrow

    chenchenfr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