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_0411_16044600  

之前曾經看過一部電影叫”全境擴散”,內容敘述的是一種豬與蝙蝠混種的未知致命病毒,經由人與人的肢體接觸,相互感染,並透過便利的交通,急速蔓延擴散,世界各地陸續傳出死亡名單,人數更是不斷上修,造成國際恐慌,衛疫專家們努力研究以找出對抗的疫苗的故事。這部電影有很多巨星參與演出,包括凱特溫斯蕾、裘德洛、麥特戴蒙、鋼鐵人的女友葛妮絲派特蘿、瑪莉詠歌蒂亞…等,有興趣的朋友可以欣賞一下。

而在桌遊界裡也有一款符合電影”全境擴散”主題的遊戲叫作「瘟疫危機」。「瘟疫危機」是一款合作型的桌遊,在這個遊戲裡玩家要扮演抵抗疾病的小隊成員,由於致命病毒陸續在世界各地傳染,所以玩家們必須同心協力,運用每個人的優勢,穿梭在全球各地,努力阻止傳染病的狂潮並開發各種治療疾病的疫苗,以拯救世界免於毀滅。「瘟疫危機」可以算是桌遊界合作類型遊戲的龍頭,目前它在BGG全球桌遊排名42,策略遊戲排名49,家庭遊戲排名的4,成績非常亮眼。(BGG連結: 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30549/pandemic)

2015_0411_14483100  

*遊戲圖版是一張全球地圖

瘟疫危機的特色就是遊戲圖版是一張全球地圖(因為病毒是在全球擴散),地圖上標示有主要的國際城市,而且裡面的城市有台北耶,雖然被病毒感染不太好,但是難得在地圖上看到自己國家的城市,還蠻感動的啦。另外每年舉辦國際桌遊大展的城市-埃森,也在地圖裡。這個遊戲圖版最大的好處就是可以順便在遊戲中教可樂認識全球地理,可以讓他認識全球五大洲的方位,各大洲的主要城市所在,而且這遊戲的城市感染卡都有標記城市所在,可樂只要對照一下地圖就很容易能找的對應位置,小朋友不會看到城市名稱,卻搞不清楚它的位置,一邊玩遊戲,一邊又可以增加地理知識,相當寓教於樂且一舉兩得。

2015_0411_16141800  

*城市感染卡

2015_0411_16153600  

*遊戲中最大的影響機制-蔓延卡

瘟疫危機最成功的地方,就是對於全球遭受病毒感染的情境,設計非常良好的機制,讓你在遊戲中對於無法預期的病毒蔓延及爆發,疲於奔命,相當的有情境帶入感:

1. 遊戲一開始設定時,玩家就必須從牌庫分三次抽取三張城市感染卡,第一批抽的城市放3個病毒,第二批抽的城市放2個病毒,第三批抽的城市放1個病毒,所以遊戲就是從全球已有9個城市遭受病毒感染開始。

2. 每個玩家回合最後都必須再抽取城市感染卡,模擬病毒的傳染。而且抽取城市感染卡的數量會隨的病毒的蔓延程度增加。

3. 遊戲在城市卡(就是玩家的手牌)中加入了蔓延卡的機制,蔓延卡是遊戲中最大的影響機制,蔓延卡會分批隨機穿插在城市卡中,沒抽到沒事,一抽到就表示病毒蔓延,所以玩家必須抽一張城市感染卡放3個病毒,而且之前抽過的所有城市感染卡,必須再放回牌庫頂端,就是再增加城市感染的機率,如果之前病毒清的不夠快,後果可是不堪設想。另外這遊戲可利用蔓延卡數量來控制難易度(簡單放4張、一般放5張、困難放6張),厲害吧!!

4. 這遊戲還有個疫情爆發機制,只要某一城市已有3個病毒,再抽到此城市,則疫情爆發,必須再向其周圍城市放1個病毒,若疫情爆發8次,就輸掉遊戲囉!!

 2015_0411_16085900  

*城市卡

瘟疫危機雖然設計有上述病毒蔓延及爆發的機制,但玩法其實不難,主要就是玩家們扮演各種不同能力的防疫專家,每個回合做4個動作(可以在城市間移動、清病毒、蓋研究機構’研發解藥、交換資訊…等),之後抽城市牌(看有沒蔓延卡),最後再抽城市感染卡放置病毒,就這幾個程序。因為這是款合作型遊戲,所以最大的重點是在玩家間如何利用腳色能力分工合作,一起解決問題,在遊戲過程中玩家會充滿討論,並找出一個最佳解決方案。

2015_0411_16162700  

*玩家職業卡及代表米寶

瘟疫危機我跟老婆一玩就愛上這款遊戲,雖然可樂對於遊戲中運用的策略不是那麼了解,但我們都指派他擔任醫務兵(具有一次清一個城市所有同顏色病毒的能力),可樂也能評估跟算出如何以最短路徑清掉城市病毒的路徑(就假裝坐飛機到世界各地消滅病毒^^)。這遊戲我們玩了很多次,但是只通過簡單程度,一般程度目前還沒挑戰成功,最常見的就是一開始努力控制疫情,疫情控制不錯,解藥也順利研發1-2種,但接下來因為疫情不斷地蔓延甚至爆發,如亞洲消滅完,歐洲又出問題,歐洲解決完,沒想到亞洲的病毒又死灰復燃,讓我們疲於奔命,最後都是因疫情控制不住連續爆發8次,而輸掉比賽。甚至有一次是已經研發藍色解藥,藍色病毒也只剩2顆,只要清掉就能終結藍色病毒,結果沒想到最後竟然是因為藍色病毒疫情控制不住而輸掉。大家看到這裡不覺得這情節跟新聞報導或是電影劇情很雷同,沒錯,瘟疫危機玩起來的情境帶入感就是這麼的逼真,讓人真的很想成功拯救世界啊~~

2015_0411_16065200  

*遊戲中萬惡的病毒方塊,細菌培養皿是一觸即發」這個擴充才有附的喔。

瘟疫危機機制簡單,但充滿不能預期的變化,是一款讓人想一玩再玩的遊戲。不過當初我是趁特價買了戰棋會簡中版本,繁中版本已經很難買到了。說實在話,戰棋會簡中版本美術是舊版的,整體美術及印刷品質真的是普通,猛一看還真有一點像山寨版@@,不過價格真的不錯。由於這遊戲文字量不多(就城市名跟玩家職業卡及功能卡),網路也有中文化資源,若各位有興趣入坑,建議購買2013年初的新版整體遊戲圖版及卡牌美術較具科技感,病毒也由木塊改成半透明塑膠,玩起來更加賞心悅目。另外遊戲受歡迎免不了會出擴充,建議至少要一起購入「ON THE BRINK一觸即發」這個擴充,因為這擴充增加了變種病毒及恐佈分子玩法,更重要的是他附了細菌培養皿,細菌培養皿不僅可以當作病毒顆粒的收納,再遊戲中玩起來除可分類病毒外,更像防疫專家的感覺,所以有興趣的朋友,加入我們,找你的家人一起來拯救世界吧!!

優點:玩法簡單、情境帶入感佳。

缺點:大概就是舊版的美術差了點。

人數:2-4人(1人玩2角色也可以solo啦)。

時間:約30-50分鐘

適合年齡:13歲以上(7歲也可以參與啦)

入門程度;中

個人推薦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chenfr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