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_0480  

卡卡頌是一款在桌遊界無人不知、無人不曉、號稱台灣四大桌遊之一,且在bgg全世界桌遊排名第106名(家庭遊戲排名13),實在是每個人家裡都應該收藏一套的桌遊。卡卡頌號稱新手入門聖經,是一款非常容易上手而且耐玩的遊戲。

卡卡頌是位於法國南部的一座美麗古城,也是中古時代教會對抗異教徒的重鎮 ,(話說我蜜月時還真的有去過耶!!請看下圖^^)

2983799306_c21e48a662_z  

在遊戲中玩家要扮演中古時代的君王或諸侯,派遣手下去開疆拓土,手下可擔任騎士、強盜、農夫或修士,去建立、管理或佔領城堡、道路、草原和修道院。這遊戲裡的手下- 小木人(10周年版是精緻透明的水晶人),它的名字是Meeple,意思是my people,我的隨從。根據Meeple的讀音,大家也给他起了個名字-米寶。後來很多桌遊都會用到小人標誌物進行遊戲,大家也統稱這些標誌物為米寶(meeple)。

 

卡卡頌簡單的來說是一款拼圖遊戲,它用小板塊建構出中古世紀的地景,而玩家扮演諸侯的角色。遊戲玩法很簡單,在每位玩家的回合抽出一張小板塊,並依規則(就是路對路、城堡對城堡、草地對草地...)放置板塊至場上,然後最重要的就是評估要不要派遣你的米寶(meeple),去佔你剛放下去的板塊(板塊可能是城堡、道路、修道院、草地),以獲得分數。由於每位玩家能使用的米寶只有7個,因此要充分運用有限的人力去佔地,並且盡量拼出得分條件拿回米寶再去佔地,過程中充滿心機與策略,當然運氣也是很重要低,適時抽到你要的板塊可是得分不斷的。(我們家可樂每次抽到修道院都會高興地亂叫!!!)。

 

DSC_0482  

頌遊戲過程既合作又競爭,能訓練各年齡層朋友的思考策略,也可以訓練小朋友對於形狀、方向、組合、觀察力、小肌肉運用..等項目,更能培養朋友與家人之間的合作及互動,是一個適合大人及小孩同樂不可多得的遊戲,也難怪一推出就大受歡迎。
由於這款遊戲太受歡迎,因此也出了超多不同的擴充,增加了很多不同的玩法(也就是要繼續騙你的錢啦~~^^),我是只買10週年紀念版,最近幾年也都有出集合基本版+擴充的大盒版,若大家有興趣可以自行深入研究囉!!

 

優點規則簡單、不須文字

缺點:好像沒有耶
人數:2-5人。
時間:約20-30分鐘
適合年齡:官方寫8歲以上,把比較複雜的計分方式拿掉,應該4歲以上就可以玩了
攜帶性:中,但玩起來桌面要有點大

入門程度:低

個人推薦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chenfr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