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世界上有許多傳說中的生物,至今還沒有被實際發現,例如尼斯湖水怪或是喜瑪拉亞山的大腳雪怪,許多人花費大量的時間與金錢,還是沒有辦法證明它們的存在,不過現在有款桌遊可以讓你輕輕鬆鬆地在家裡就能體驗尋找未知生物的樂趣,這款遊戲就是詭影尋蹤(Cryptid)。

詭影尋蹤是一款規則簡單、容易上手,玩起來又很奇妙的推理類型桌遊。在這款遊戲裡,玩家要扮演生物學家尋找神秘生物的所在地,每位玩家都只有自己的線索,你要在遊戲過程中透過不斷詢問彼此的線索,才能逐漸推理出其他玩家的可能線索,最後把所有玩家的線索比對交集後,你才能找出神秘生物的正確位置。目前詭影尋蹤在bgg全球桌遊牌名第273,家庭遊戲牌名第37,遊戲評分也有7.5分,算是一款相當受歡迎的家庭遊戲。


<遊戲玩法>

遊戲設置
遊戲設置時,先隨機抽一張卡牌,根據卡牌正面的配置,將地圖板塊拼起來,並放上特殊地標,即完成地圖。
之後翻到卡牌背面,根據玩家人數分配線索書,並看卡牌背面的線索編號,找到自己的線索。

#線索是隱藏資訊,不可讓其他人知道


遊戲流程

在玩家的回合裡,玩家可以從【提問】或【搜索】中選一個動作進行:

1.【提問】

就是指定一位玩家,然後詢問該玩家:”神秘生物有可能在這格嗎?”

若詢問地點符合被詢問玩家自己的線索,則在該地點放圓片,若不符合則放方塊,且問問題的玩家也要根據自己的線索,在地圖上放置一個方塊

2.【搜索】

就是直接指出神秘生物在你指定的那格上,這時需按照順時鐘順序,每個玩家根據自己的線索放圓片或是方塊回答。一樣是符合你的線索放圓片,不符合則放方塊,有玩家放方塊後,則之後的玩家就停止放置且發起搜索的玩家要根據自己的線索放置一個方塊。


遊戲結束

如果大家都放圓片在該格上,代表找到神秘生物,發起搜索的玩家贏得遊戲,遊戲結束。

<遊戲心得>
詭影尋蹤這款桌遊不管在遊戲設置或是規則都非常快速及簡單,但是整個遊戲過程卻是非常的燒腦,設計得很有深度,讓你很想一場又一場的玩下去。
這款遊戲最厲害的地方,就是你只要根據地圖牌指示,用6片圖板、地圖地形及一些地標指示物,就能創造一個完全不同的探索世界,每個玩家一開始只能靠線索書取得自己的一條線索,但把所有玩家的線索交集後,就卻能得出這個地圖上獨一無二的神秘生物地點,真的是非常神奇,也非常的佩服設計師的創意。
遊戲中附有54張地圖牌,好像只能拼出54種地圖,只能玩54次,但每次都會拿到不同的線索書組合,所以整個變化達上百種,幾乎可以讓你每一場玩起來都不重覆,變化性高,而且就算你之前玩過相同的地圖,相信我,你也記不起來的,重玩性真的是相當不錯。
遊戲過程主要是靠不斷的訊問其他玩家獲得資訊來推理,符合條件放圓片,不符合條件則放方塊,讓我感覺有點像小時候常玩的數字猜謎,就是猜對數字及位置對方要回饋是A,只猜對數字沒猜對位置是回饋B的那個遊戲的桌遊版本,但是遊戲的變數更多,範圍更大,更需要邏輯推理能力。遊戲裡很重要的一點就是被詢問的玩家一定要誠..實..回..答..,若有玩家不誠實回答或是搞錯線索內容,遊戲就可能會莫名其妙地結束或是一直猜不出來,相信我這真的會發生,我們就出錯過好幾次。

這款遊戲的醍醐味就在於如何問的好、問的妙,最爆腦的也就是在“詢問”這個地方,如何問的正確又不暴露出你的線索,真的是很難拿捏。我們家玩過第一場就愛上了這款遊戲,每一場都很沈浸在這種推理思考的環境,遊戲一開始由於線索不足,會讓你有點摸不著頭緒的感覺,但隨著遊戲進行,其他玩家的提示漸漸浮現,你可以慢慢從地圖上發覺他們可能的線索,再與你的線索交叉比對,你就會感覺神秘生物應該就在這一格裡。不過事情就不是你想的那麼簡單,有好幾場我們都已經把方塊及圓片都放光光了,然後一家人還是推理不出神秘生物的位置,是我們推理能力太弱,還是太笨了呢?哈哈哈。
詭影尋蹤透過簡單的板塊及地標的排列組合,就能讓你活動一下腦袋,遊戲時間也不長,當你能正確的指出神秘生物的所在地,也是會相當的有成就感,非常適合全家大小一起來個幾場,體驗一下尋找未知生物的樂趣。

<桌遊戰鬥力分析>

整體推薦度★★★★★


經典度:就是在BGG全球桌遊排名,前100名5分,101-500名4分,501-1000名3分,1001-2001名2分,2001名以後都是1分。

主題性:桌遊主題設定越吸引人分數越高。美術設計:就是美術設計越漂亮、配件越精美,分數越高。

遊戲性:就是越好玩分數越高。

策略度:就是越要動腦分數越高。

方便性:就是越方便攜帶或遊玩、設置時間越短,分數越高

arrow
arrow

    chenchenfr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