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受到疫情影響,整個2020年著實令人難過,2020年雖然宅在家的時間比較多,但桌遊卻沒有多玩,一來是家裡廚房及餐廳重新整修,有一段時間沒有比較大空間玩桌遊,二來是我們家可樂升上國中後,課業繁忙,很難有多餘的時間玩桌遊,沒空間加上沒時間,今年度玩的遊戲跟次數還真是少的可憐,整年度竟然玩不到30款桌遊(新桌遊應該都買超過30款了),次數也只有少少的12x次。所以跟我一樣有那種收藏桌遊想等小孩大了再一起玩的朋友,你可以先打消這個念頭了,因為小孩還小的時候,陪你玩的時間反而比較多啊。

目前我主要還是在家裡跟自己人玩桌遊,所以基本上桌遊規則太繁複的不玩、時間太長的不玩、重度策略的不玩,因此以下介紹的桌遊規則都不會太難,頂多到中度策略,但玩起來輕鬆愉快沒負擔,每一款桌遊都相當適合全家大小一起花點時間享受桌遊的樂趣。
 
1.新演化論
新演化論這款桌遊曾列入我的2019年好玩桌遊之一,今年跟可樂及姪子兩個國中生又玩了好幾場,每次玩都有不同的策略及想法,策略度、重玩性及互動性都相當不錯,美術也是很漂亮,所以今年繼續推薦囉!另外特別廣告一下,2021年新演化論海洋版也將出中文版囉!
 
2.寂靜迷航 Not alone
寂靜迷航是一款太空科幻背景的不對等陣營的一對多對抗桌遊,其中一邊的陣營是一群落難在阿特米亞星球上的人類,為了順利逃出阿特米亞星球,人類玩家們要分工合作、旁敲側擊、聲東擊西,分別在不同的地點來躲避怪獸的追獵、使用能力或是呼叫救援太空船。遊戲中有一位玩家要扮演怪獸角色,他的目標只有一個,就是盡快擊潰其他扮演獵物角色的人類玩家。這款桌遊規則簡單,遊戲過程暨緊張又刺激,還處處充滿心機,但是需要一些嘴砲功力,才能讓遊戲的體驗更上一層。遊玩人數支援2到7人,有人可能會覺得人少可能不好玩,但我們開3人局,一樣能享受到遊戲的緊張刺激樂趣,各位朋友有興趣的話,你可以試著當跟個怪獸把拔,來跟小孩玩幾場捉迷藏喔!
 
3.當個創世神 Minecraft :  builder & biomes
最強電玩IP麥塊竟然也出了桌遊,當初聽到這消息真是驚訝了一下,最近新天鵝堡要推出中文版本,又驚訝了一下。麥塊桌遊版對於麥塊原有的探索世界、建造家園的成就感,找武器打怪物的爽快感,都設計出了不錯的效果,資源的拿取方式,讓你很像在原有的麥塊世界裡敲方塊拿礦石的感覺,帶入感相當好,算是忠實承襲麥塊精神的遊戲。個人覺得當個創世神是款相當稱職的家庭策略遊戲,玩起來節奏順暢、不燒腦且有點刺激,也沒有文字需求,跟小朋友一起玩剛剛好。
 
4.郎中闖江湖
遊戲名稱有點有趣的桌遊,郎中闖江湖算是一款極靠運氣的桌遊,遊戲的精髓就是要取得風險與報酬之間的平衡點,但它與單純靠擲骰子的運氣桌遊又有很大的不同,郎中闖江湖裡是沒有半顆骰子的,取而代之的是從藥袋中暗抽各式各樣的藥材,暗抽靠的就是運氣,簡單的來說就是機率問題。你可能會覺得靠運氣的遊戲有什麼好玩的,但實際上玩起來它還真的是好玩,玩過一次之後我們全家就愛上了。規則簡單,遊戲過程緊張刺激,還有豐富的構築策略,一款簡簡單單的抽抽樂遊戲,竟然可以讓我們家可樂抽到神情緊繃,額頭微微冒汗,這當然要推薦的啊!
 
5.小小魔獸世界
魔獸世界是一款相當知名的MMORPG電玩遊戲(啊!讓我想起當年40人一起熬夜在艾澤拉斯大陸推副本的情景),小小世界原本是一款區域控制的知名桌遊,但是……I have魔獸,I have 小小世界,碰!小小魔獸世界就這麼誕生了。 小小魔獸世界把原本小小世界裡的種族、技能、地圖及美術通通套上了魔獸世界的元素,對於玩過魔獸世界的玩家,真的是有非常大的吸引力。遊戲換新包裝後,出遊戲版塊改成島嶼型式,基本規則沒有太大的變動,一樣的簡單,種族能力跟技能應該全部配合更新,每種組合都有不同的玩法,遊戲過程互動性非常高,每一回合都在戰爭,不是你打我,就是我們兩個聯合起來打他,真的是款嘴炮跟策略兼具,顏值高的好遊戲
 
6.瀑布淘金客
瀑布淘金客最吸引玩家的就是那個立體的河流瀑布場景了,遊戲巧妙的利用遊戲盒及透明圓片的設計,讓獨木舟的移動,有點像在激流泛舟的錯覺,遇到瀑布還真的會往下掉,場景設計100分。遊戲策略度雖然不高,但心機度很高,玩家間的心機算計在遊戲過程中可是滿滿的,玩到後來都在思考如何把其他人推下瀑布,或是搶一下寶石。瀑布淘金客算是一款規則簡單,有著吸引人的場景,吸睛的美術,並兼具歡樂、互動、策略的家庭遊戲,加了擴充更可支援到6人,真的是一款相當適合全家人或是一群好朋友一起玩的桌遊。
 
7.行星儀 Planetarium
科幻或是宇宙主題的桌遊一直都是我的最愛,行星儀是一款桌遊界少見的天文科普主題桌遊,遊戲透過資源收集跟轉換的機制,來模擬太陽系裡行星形成的過程。遊戲的美術相當漂亮,尤其是那張相當大的行星盤圖版,把各種資源及4個行星標記物放上去後,隨著遊戲的進行,整個行星盤看起來還真的有點回到太陽系剛形成時的錯覺。遊戲的互動性隨然不高,玩家間的互動主要在星盤上資源的競爭情,其餘的行動幾乎都是自己在拼湊目標牌的資源,有時候會覺得單機感有點重。遊戲的重玩性則建立在隨機擺放的資源及抽取不同的目標牌上,每一場對玩家來説都會是新的挑戰,也算是一款易學難精的遊戲。
 
8.漫遊世界 Trekking the world
要說今年最值得一玩的桌遊,那就真的非漫遊世界這款桌遊莫屬了,不是因為它有特別的機制或是高度策略性,而是在這段疫情影響的期間,全世界的交流旅行整個停擺,但是在這款遊戲裡,你可以扮演一個周遊列國的旅客,隨意拜訪世界各地的知名景點,今天去日本富士山,明天去看法國巴黎鐵塔,通通送給你,真的是好不愜意,玩這款桌遊可以暫時讓你忘卻那顆被禁錮的心靈。Trekking the world是一款有著滿滿旅遊元素的遊戲,有充滿旅遊景點的世界地圖,有精緻漂亮的卡牌風景畫、有皮箱、還可以買紀念品,所以還在等什麼,趕快來場家庭旅行吧!
(詳細介紹看這裡-->https://chenchenfrank.pixnet.net/blog/post/405188169)

9.漫威版璀璨寶石
漫威版璀璨寶石也是一款老遊戲新包裝的桌遊,璀璨寶石是一款2014年就推出的遊戲,當時一推出就頗受好評,目前在BGG的全球桌遊排名還在161名,真的是款相當受歡迎且老少咸宜的桌遊。漫威版璀璨寶石是套了漫威背景的璀璨寶石,基本上90%的規則與玩法跟原始版璀璨寶石差不多,第一個不同的地方在獲勝條件,首先你必需達到16分且需取得每一種顏色的寶石(時間寶石需招募到第三階的英雄)這樣的更動,感覺讓遊玩過程的思考及策略更為全面。第二個不同的地方就是那些充滿漫威元素的英雄卡牌及無限寶石,原本璀璨寶石的發展牌美術沒什麼特別,玩起來就是少了一點感覺,但換上美式漫畫風的英雄,感覺完全不一樣,場上攤開滿滿的漫威英雄及壞蛋角色,整個好玩度就是倍增啊!喜歡璀璨寶石又喜歡漫威英雄的,這款必收。
 
10.復仇女神號 Nemesis
“異形”是我相當喜歡的電影,尤其是第二集更是經典中的經典,桌遊界也有一款可算是完整呈現異形電影情節的桌遊,那就是「復仇女神號」。復仇女神號是一款情境桌遊,玩家在遊戲中要扮演不同職業的船員,在太空船中躲避異形、修理引擎、確認目的地、完成任務,還要在時限內找到逃生艙,才能順利逃出太空船。此外,遊戲主要採半合作方式,除了大家要一起完成任務外,還有秘密的個人任務,所以加了點心機在裡面,遊戲過程非常緊張刺激,還有點爾虞我詐的感覺。這款桌遊看起來很大,但其實規則不難,只是小細節有點多,需要有一個較為熟悉規則的人,這樣玩起來會比較順暢。如果你喜歡異形這部電影,又想體驗在密閉的太空船裡被異形追趕的緊張恐怖感,真的可以試試這款桌遊。
 
 
 
arrow
arrow

    chenchenfr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