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0_0520_23163700.jpg

澳洲天劫這款桌遊記得之前在Kickstarter集資時就有注意過,沒想到一不注意竟然出了繁體中文版,還好當初沒back這款遊戲(望向那些曾經被中文版背刺的桌遊~~無盡任務、無盡殺戮、幽港迷城、復仇女神號.....哭!!)。澳洲天劫是由台灣的黑傑桌遊設計工作室代理,不是黑傑克喔!上網查了一下,它們的名稱是這樣來的~工作是無奈的,但桌遊是有趣的,下班後一群人聚在一起討論桌遊,為了不讓白天的工作打擊到他們的熱情,所以取名為「黑傑(HATEJOBS)」,這名稱的由來還蠻有趣的。他們之前也代理過瘟疫危機、瘟疫危機承傳、一千零一夜、蒸氣朋克拉力賽...等我覺得相當好玩的桌遊。
澳洲天劫這款桌遊,從名稱來看,可能會讓人誤以為是有關澳洲森林大火的桌遊,其實這是款採用克蘇魯神話作為主題的桌遊。在桌遊界中採用克蘇魯神話的桌遊非常的多,知名的如瘋狂詭宅、詭鎮奇談、全球驚慄、克蘇魯戰爭...等,也有情境主題、LCG、區域控制...等非常多的類型。由於克蘇魯神話主題的設定通常偏黑暗、恐懼、神秘,加上有著令人發毛的各種怪物,所以我們家老婆跟小孩玩起來會有點莫名壓力,我自己對於克蘇魯神話主題的桌遊是涉入比較少的,那這款桌遊跟市面上各類型克蘇魯神話桌遊有什麼不一樣呢?
澳洲天劫的故事設定舊日支配者控制了整個地球,但在19世紀末夏洛克福爾摩斯跟英雄們組成的神秘兄弟會,成功擊敗了這些統治者,人類取得了最終的勝利,之後人類開始派出船隊探索世界,發現了新大陸~澳大利亞,玩家們的故事就從這裡開始。以克蘇魯桌遊的故事來説,這情節還蠻奇妙的。在這款遊戲中,每位玩家要扮演勇敢的探勘者來到新大陸探險,在這裡玩家要建設鐵路、發展農場、開採礦產,但是等待玩家們的還有隱藏在這裡的舊日支配者。
除了採用克蘇魯神話主題外,這款桌遊的設計者是鼎鼎大名的Martin Wallace,他設計的知名遊戲包括全球桌遊排名第4的Brass、排名第119的蒸汽時代、排名第162的蒸汽:致富之道、排名第380的倫敦,算是多產又受歡迎的設計師,而目前澳洲天劫在BGG全球桌遊排名第680名,策略遊戲排名364名,BGG的評分有7.4分,也取得了不錯的成績。(BGG連結: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231581/auztralia)
《簡單開箱》
2020_0520_23164500.jpg
∆遊戲盒背簡單顯示了遊戲場景,克蘇魯總算有比較大的圖案了。
2020_0520_23165300.jpg
∆遊戲建議年齡14+,我們家可樂剛滿12歲,玩起來沒問題,遊戲時間有點偏長,我們3人局玩約2個多小時。
2020_0520_23171400.jpg
∆值得稱讚一番的盒內收納設計。
2020_0520_23172100.jpg
∆遊戲裡的資源跟玩家配件都有獨立的收納盒,直接拿出來就可以玩了。
2020_0520_23172700.jpg
∆遊戲裡的資源,由左至右分別為肥料、黃金、鐵礦及煤礦,質感做的不錯,而且黃金竟然是亮晶晶的。
2020_0520_23173300.jpg
∆遊戲裡的玩家配件,也是有獨立收納盒。
2020_0520_23170000.jpg
∆玩家圖板,玩家可以執行的 行動全部都顯示在面板上,非常清楚。
2020_0520_23170700.jpg
∆玩家面板是雙面的,對應你使用的地圖圖板,一面是東部,一面是西部。
2020_0520_23191700.jpg
∆遊戲裡的主圖板,很大一片,這面是澳洲東部。
2020_0520_23194000.jpg
∆主圖板也是雙面的,這面是澳洲西部。
2020_0520_23192500.jpg
∆主圖板上方的時間軌,依照玩家人數有不同的起始點。
2020_0520_23193300.jpg
∆舊日支配者的起始點,固定在第22格,所有玩家的指示圓片超過後,舊日支配者即開始行動。
2020_0520_23185000.jpg
∆遊戲裡的探勘板塊,開場前設置地圖用,資源及怪物每一場的設置都不同,隨機性高,增加重玩性。
2020_0520_23185600.jpg
∆遊戲裡的舊日支配者們,只是一片小紙板,種類不多,不同的怪也無特殊能力。2020_0520_23181600.jpg
∆舊日支配者牌,算是一卡多用,怪物的移動跟戰鬥都是翻開這種卡牌。
2020_0520_23184300.jpg
∆遊戲裡的啟示牌,只有當舊日支配者圓片移動到發亮的時間格時才需翻開卡牌執行。
2020_0520_23174900.jpg
∆人物牌也是遊戲過程裡相當有幫助的要素,看到好的人物要趕快招聘進來。
2020_0520_23173800.jpg
∆各種農場指示物,反面代表農場已被摧毀。
2020_0520_23174300.jpg
∆神志指示物。
2020_0520_23155800.jpg
∆遊戲裡的軍事單位,共有5種,某些單位對某些的怪物的攻擊會較有效率,但軍事單位也沒有特殊能力,只差在攻擊距離。
2020_0520_23190400.jpg
∆玩家幫助卡,很大一張還有兩面,除了行動外,也很貼心的寫了容易忘記的規則。
2020_0520_23191100.jpg
∆玩家幫助卡另一面。
2020_0520_23175500.jpg
∆單人模式用的卡牌,可以選擇或隨機抽1張,如果達成卡牌上面的條件,遊戲結束時可獲得上面的分數。
2020_0520_23180200.jpg
∆雙人模式用的卡牌。可以隨機抽1張卡牌並選擇兩個變體規則中的一個,或隨機抽2張卡牌並選擇4個變體規則中的2個。
 
《遊戲玩法》
遊戲設置:
1.玩家拿取一片玩家面板、基礎資源,並選擇一個顏色的配件。
2.在圖版上放置探勘板塊,翻面後依照上面的指示設置資源及舊日支配者。(注意:資源不可放在沿海地區,舊日支配者不可放在丘陵及沿海地區)
3.洗混人物牌,並翻出5張;洗混舊日支配者牌,另自每個等級的啟示牌抽出5張,分別洗混後依照等級1、2、3堆疊放置於一旁。
4.將舊日支配者紫色圓片放在22的位置,其餘玩家圓片依照遊玩人數及順序放在指定位置。
2020_0520_23151700.jpg
遊戲過程:
玩家行動階段
1.由時間軌上最後面的玩家先行動,若多位玩家於同一格,則由最上面的玩家開始依序行動。
2.玩家可執行以下行動
(1)建造鐵路需先花費煤礦與鐵礦各1個,依不同的行動格可能移動二或三個時間格。第一段鐵路必須與港口連接,之後的鐵路必須連續鐵路不可建造於有舊日支配者的地圖格中從港口到執行行動之間的鐵軌上若有怪物,會阻擋會阻擋你所有沿著鐵道執行的行動(如攻擊、採礦及開墾農場)
(2)採礦目標資源必須透過鐵路相連接,拿取該格同種的所有資源,但若鐵路上有舊日支配者存在,便無法採礦。
(3)購買軍事單位:軍事單位花費顯示於玩家板塊上;一次只能購買一個軍事單位步兵可購買最多兩個軍事單位,但需多支付1個黃金來購買。
(4)建設農場遊戲中有玉米、牧羊與養牛等三種農場,每種農場最多各放置一個,除非使用人物牌功能。
(5)招募幫手:從人物展示列中拿取一張人物牌,也可以選擇支付1個黃金,從牌庫抽兩張人物牌,選擇其中1張。
(6)進出口:可從供應堆中拿取1個煤礦或鐵礦;可將倉庫中的1個煤礦或鐵礦換成1個黃金,以上動作可執行2次
(7)攻擊:每派遣一種單位需耗費1個時間格(例外:飛空艇跟裝甲火車不用耗費);只能選擇攻擊範圍內的怪物(以你的鐵路通過處計算);戰鬥時翻開舊日支配者牌來結算結果,若你獨自擊敗怪物,則獲得怪物版塊,若與其他玩家合力擊敗,則參與的玩家平分該怪物分數;在翻開舊日支配者牌前玩家可選擇撤退,將所有戰鬥單位移回軍營,並移除上面的傷害;當你沒有任何戰鬥單位或無法再失去神志時,視為被擊敗,被擊敗後所有受傷害的軍事單位均被摧毀,另外戰鬥後玩家的神志是會自動回覆補滿的。
(8)回收:可收回玩家圖板上行動格中的所有方塊。
若玩家的行動格上已有行動方塊時,玩家需額外支付與其相同數量的黃金,才能再執行該行動。

2020_0520_23160200.jpg

舊日支配者階段(此階段只在所有玩家圓片均超過舊日支配者後,才開始執行)
1.舊日支配者每次行動一格,行動順序跟玩家一樣。
2.移動時間格後,翻開2張舊日支配者牌,然後怪物圖背景有白圈圈的怪物會朝最近的農場或港口移動。
3.若圓片移動到時間格發亮點(單數),則先翻開1張啟示牌,依照卡牌説明執行,然後再執行一般的移動行動。
遊戲結束:
當有一位玩家的港口被摧毀,或是所有玩家(包含怪物)到達時間軌第53格後,遊戲即結束。
所有玩家計分後最高分者獲勝。重點:舊日支配者也算1個玩家,有自己的計分方式,所以有可能最後是舊日支配者獲勝。
《遊戲心得》
1.首先不得不稱讚這款遊戲的收納設計,跟其他桌遊比較起來,這遊戲的收納可以算100分,每種配件都有專屬的收納處,而且是設計成一盒一盒的,所以玩家們只要把收納盒拿一拿,圖版設置一下就可以開始遊戲了,完全不需再另外買收納盒或是找一些透明小袋子來裝配件,簡直就是佛心來的。
2.Martin Wallace設計的知名桌遊都有濃濃的鐵路風格,澳洲天劫這款桌遊也不例外,鐵路在這遊戲中也是很重要的一環,不論是開墾礦產、建設農場甚至打怪,都需要透過建設鐵路擴展領地才能達成。遊戲裡各項機制是環環相扣的,你必需建設鐵路才能擴張領地來建設農場(得分及獲得黃金)及採礦(可轉換成黃金或用來建設鐵路),而黃金可以讓你購買軍事單位用來打怪,怪物則會破壞你的農場跟港口。遊戲的主要操作就是蓋鐵路、拿資源、換黃金、買武器、打怪物,更簡單的來説就是一款開火車去打怪的神奇遊戲。
3.遊戲整體玩起來讓我想起以前很喜歡玩一款叫做"大戰略"的電玩,有點玩軍事戰棋的感覺,雖然圖版上沒有軍事單位模型,但透過鐵路的鋪設,還是有調兵遣將、移動布局的感覺。玩家需要適當規劃鐵路路線來開發資源及安排軍事單位,遊戲過程也具有4X(探索、擴張、開發、征服)的要素,但整個規則相對是比較簡單的。這樣的遊戲玩起來讓我感覺很有運籌帷幄之中,決勝千里之外的fu啊!
4.遊戲規則不難,10-20分鐘內就可以講完,主要的行動在玩家面板上也都標示的很清楚,但遊戲規則中的小細節真的不少,我們玩了前一兩場,一些規則還是有漏東漏西的情況,遊戲很佛心的附了很大張的玩家幫助卡,建議要多看幾次。
5.玩家行動的順序類似東海道或是拼布對決,由位於時間軌最後面的玩家先行動,所以玩家有可能可以連續行動多次,也可能需等待很久。遊戲裡玩家執行每項行動都需要耗費時間,這樣的設計非常貼近現實,而且這遊戲最特別的設計是怪物行動的回合,當所有玩家通過其在時間軌上的位置(第22格)後,怪物才會開始加入行動,因此隨著時間的流逝,玩家在執行行動時會產生一些時間上的壓力,這樣的設計也相當符合遊戲主題。想像一下,人類一到新大陸建立港口當據點後,即開始建築鐵路、開墾農場、採礦,行有餘力時就招募軍隊,當人類經過一段時間的開發後,沉潛在新大陸的怪物們突然開始反撲了,而且力道非常兇猛,所以前期沒做好該有的準備,後期可是會分身乏術的。
6.這款遊戲的戰鬥方式是我比較不能適應的,它的戰鬥不是透過擲骰,也不是透過翻卡牌來加減戰鬥力或防禦力,而是在卡牌上直接印好那一種怪物會被那一種單位攻擊及怪物對你的攻擊結果,你的軍事單位只有攻擊距離跟血量,沒有攻擊力,戰鬥時就是直接翻開怪物卡牌看上面顯示的結果,左邊有標示的單位就是打怪一點傷害,沒標示的就沒打到,卡牌右邊則標示對玩家的傷害,戰鬥過程過於單純且運氣成份有點偏高,但玩家幫助卡裡提供了一個軍事單位對怪物戰鬥參考表,裡面列示了某種軍事單位對某種怪物攻擊較具有效率,戰鬥時需要參考一下。另外,由於玩家只有3點神智志,軍事單位血量也不高,購買的成本又貴,最後我們發現戰鬥時絕對不能硬拼,採用遊擊戰或是打帶跑的戰術,反而可以獲得最大的效益,有點像是渺小的人類無法力拼強大的怪物,只能透過打遊擊的方式一點一點的削弱難纏的怪物。

2020_0520_23182200.jpg

 

∆以這張來解釋戰鬥結果,如果對象是“米戈”,它的左邊有一個“裝甲火炮”圖示,所以只要你有派出“裝甲火炮”,就可打米戈1點傷害。它的右邊顯示一個紫色方塊,所以米戈會對你的戰鬥單位造成一點傷害。
 
7.遊戲結束後舊日支配者有自己的計分方式,它摧毀的農場、留在場上的怪物都能獲得分數,甚至未翻開的怪物板塊分數還要乘以2,由於這樣的設計,讓玩家在遊戲的過程中不能只是自己畫個圈圈自己發展自己的領域,除其他玩家外你還有舊的支配者這個對手,玩家們必須持續的發動攻勢擊敗怪物,所以最好的方式當然是玩家間除了競爭外也需要合作,不然遊戲最後的勝利玩家會是舊日支配者啊。
8.澳洲天劫的種種設計讓玩家體驗那種渺小的人類對抗克蘇魯怪物的情境,與其他克蘇魯神話主題桌遊那種克蘇魯怪物間大戰或是調查員對抗怪物有著很大的差異。不過遊戲讓玩家在緊湊的時限內,需要開發建設、戰鬥打怪,還要與其他玩家維持競爭又合作的關係,玩起來毫無冷場,雖然有時等待時間長了些,但整體遊戲節奏還算輕快,不會讓你有不知道要下一步做什麼的時候。
9.這款遊戲有馬丁大師加持,又有著克蘇魯神話背景,玩起來可競爭可合作,還有單人模式、純合作模式,也可以調整難度,資源與怪物的隨機設置,讓重玩性大增,算是一款俗又大碗的遊戲,與其他克蘇魯神話桌遊截然不同。目前我只玩過3人一般局,目前覺得玩起來有那麼一點運籌帷幄的感覺,整個過程毫無冷場還蠻過癮的,缺點大概就是遊戲時間可能偏長、規則小細節很多、戰鬥方式過於單純、繁中說明書裡的說明偶爾會出現一些簡中文字及用語吧。對於我們家的小屁孩來説現在只要有怪物,可以戰鬥就是好玩的遊戲。如果你喜歡4X類型或是大場面戰鬥遊戲,又不想規則太複雜,那你可以嘗試這款遊戲,絕對不會讓你失望。當然如果遊戲裡的怪物及戰鬥單位可以做成模型,而且玩家的戰鬥單位可以派到圖版上,而不是派到玩家面版上,就更完美了。

2020_0520_23161800.jpg

<桌遊戰鬥力分析>
整體推薦度★★★★

澳洲天劫.jpg

經典度:就是在BGG全球桌遊排名,前100名5分,101-500名4分,501-1000名3分,1001-2001名2分,2001名以後都是1分。
主題性:桌遊主題設定越吸引人分數越高。美術設計:就是美術設計越漂亮、配件越精美,分數越高。
遊戲性:就是越好玩分數越高。
策略度:就是越要動腦分數越高。
方便性:就是越方便攜帶或遊玩、設置時間越短,分數越高。
 
 
 
 
 
 
arrow
arrow

    chenchenfr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