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_0405_22492800.jpg

太陽系的形成和演化始於46億年前一片巨大分子雲中,坍縮的質量集中在中心,形成了太陽,其餘部分攤平並形成了一個原行星盤,在這裡行星從繞原恆星的軌道上的塵埃顆粒開始形成。內太陽系比較溫暖,所以那裡的微行星由鐵、鎳、鋁和石狀矽酸鹽等物質形成,這些石質天體稱為類地行星。另外在介於火星和木星軌道之間的物質冷到足以使易揮發的冰狀化合物保持固態,使得類木行星(木星、土星、天王星和海王星)質量長得足夠大到可以捕獲氫和氦等物質來形成行星。看完以上的説明你是不是覺得有點莫名其妙,這個部落格不是在介紹桌遊的嗎?怎麼變成在上自然或是天文課啊?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呢?

上一段的故事是太陽系裡行星形成的故事,也是這次要介紹的Planetarium(行星儀)這款桌遊的背景。
Planetarium是一款桌遊界少見的天文科普主題桌遊,當初是在Kickstarter上面發現這款遊戲,不過感覺有點冷門,能找到的資料不多,一開始並沒有特別關注,但是這麼冷門的遊戲,台灣竟然有部落客介紹,看完覺得規則跟機制都相當簡單,主題跟美術又很吸引人,沒多久又發現它在KS出擴充,當然就主體加擴充一起帶回家囉!
Planetarium的主題看起來很硬,但遊戲主要機制是相對簡單的資源收集跟轉換,玩法有點像是璀璨寶石,可以算是璀璨寶石的太空版本,遊戲過程不需文字,玩起來很輕鬆順暢。但可能因為主題的關係,這遊戲在台灣的桌遊界好像還蠻冷門的,能搜尋到的中文資源大概只有「小羊桌遊報」的那篇文章,但是這款桌遊目前在BGG網站全球桌遊排名第1909名,策略遊戲第910名(BGG連結: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200454/planetarium),算是不錯的成績,可能是老外比較能接受這樣的主題吧!
<簡單開箱>
2020_0405_22492600.jpg
∆盒背有遊戲星盤小圖及目標卡的介紹。
2020_0405_22491600.jpg
∆遊戲適合2-4人,遊戲過程無需文字,規則也不難,所以常玩桌遊的小朋友應該8-9歲就可以玩了。
2020_0405_22491400.jpg
∆遊戲中的大行星盤圖板,很像太陽系剛形成時的樣子,行星盤四個角落各代表一顆行星的發展程度。
2020_0405_22491200.jpg
∆行星盤共有7個軌道,終極目標牌常常出現需要某行星位在某一軌道內的條件。
2020_0405_22490800.jpg
∆行星盤四個角落的行星發展標誌,上方的指示物表示“宜居”,下方的指示物表示“不宜居”。
2020_0405_22491000.jpg
∆遊戲裡的4顆行星標誌,A及B屬於岩石星球(就是金星、地球、火星之類),C及D屬於氣體星球(就是木星、土星、海王星之類)。
2020_0405_22490600.jpg
∆遊戲中的個人圖版,玩家自每個行星取得的資源需分開存放及使用。
2020_0405_22490300.jpg
∆低階目標牌,大概只需要1-2個資源即可達成。卡牌左上角是要達成的資源,右上角的數字會影響行星的發展程度,就是宜居不宜居。卡牌的畫面真的相當漂亮。
2020_0405_22490100.jpg
∆高階目標牌,一般需要3-4剛資源才能達成,但分數也較高。

2020_0405_22490000.jpg

∆終極目標牌,除資源外,通常會再加上行星軌道、發展程度、行星種類...等條件。
2020_0405_22485800.jpg
∆遊戲裡的資源,由左至右分別為氣體、水、金屬、岩石。
<遊戲玩法>
遊戲設置
1.打開行星盤圖版,並將資源標誌隨機擺放,ABCD四顆行星指示物放在對應位置。圖版四角的行星圖示放置不宜居標誌。
2.每位玩家拿取個人版塊及低階目標牌2張、高階目標牌2張、終極目標牌抽2張選1張,起始手牌共5張。
2020_0314_23050400_1.jpg
遊戲流程
1.由起始玩家開始,每位玩家可執行拿取資源、完成目標牌等2個行動,然後換下一位玩家。
2.拿取資源時,需依照順時鐘方向,移動星盤上的行星吸取資源,或移動資源接觸行星後才可拿取。另行星在粗線圓形軌道上,可一直移動到吸取資源為止。
3.每回合只能完成1張目標牌,完成後可以抽低階目標牌或高階目標牌1張,或是終極目標牌抽2張選1張。
遊戲結束
當所有玩家將完成目標牌所耗用的資源指示物,放置於圖版耗用資源條上放滿後,玩家執行完當回合遊戲即結束。分數最高的玩家獲勝。
<遊戲心得>
1.這款遊戲最吸引人的就是它的美術了,尤其是那張相當大的行星盤圖版,把各種資源及4個行星標記物放上去後,隨著遊戲的進行,整個行星盤看起來還真的有點回到太陽系剛形成時的錯覺。另外遊戲裡的各種目標牌都是一張張精美的星球圖案,看起來非常療癒,而且卡牌右下角還有簡單的天文知識,如果可以仔細閱讀,應該可以增加一點天文知識喔。
2.遊戲主要機制是資源收集跟轉換,整體玩起來的感覺跟璀璨寶石很像,這兩者大概有以下的不同
(1)璀璨寶石裡拿寶石的動作,在Planetarium裡變成是在行星盤上收集各種資源,但Planetarium基本上一回合只能拿1顆,璀璨寶石可以選擇較多顆數。另外Planetarium需根據不同行星吸積的資源,放置在個人圖版上相對應的位置。
(2)Planetarium一樣設計有3種目標牌,但其目標牌是不公開牌庫且是抽取後再完成條件打出,而璀璨寶石是公開的,且玩家需先完成條件才能取得目標牌。
(3)Planetarium目標牌達成條件除資源外,還需考慮行星類型、行星軌道位置、行星宜居性及你對行星的開發度等條件,目標牌的設計是較為多元的,也是遊戲中比較需要花時間去考慮的。
(4)璀璨寶石以玩家達到15分數來結束遊戲,而Planetarium是採用耗用資源的數量來作為結束遊戲條件。
(5)整體上來比較的話,璀璨寶石的策略度較高,重玩性我覺得璀璨寶石高一些,主題性跟美術風格我則比較偏愛Planetarium。
3.Planetarium規則簡單,整體遊戲節奏也相當輕快(因為一次只能拿1顆資源),我們全家人除了第一次玩時看到行星盤上滿滿的資源,還有4顆行星,加上對目標牌條件不太熟悉,一開始有點摸不著頭緒,過程間有點卡卡的外,第二場之後就比較上手了,過程也相當順暢,可樂也直說這遊戲蠻好玩的。
4.遊戲的互動性不高,加上目標牌是抽取的,玩家間的互動只剩下競爭資源的情況,其餘的行動幾乎都是自己在拼湊目標牌的資源,有時候會覺得單機感有點重。遊戲的重玩性則建立在隨機擺放的資源及抽取不同的目標牌上,每一場對玩家來説都會是新的挑戰,也算是一款易學難精的遊戲。
5.遊戲裡目標牌的條件設計雖然多元,但張數感覺有點少,若能豐富一些會更好。另遊戲的資源大多數時間只能一個一個慢慢拿,能多拿資源的手段也只能透過完成某些目標牌,無法做出COMBO技,我覺得是比較可惜的。此外,高階目標牌的條件需要耗費相當多回合才能達成得分,有時反而終極目標牌的條件還比較容易達成,目標牌平衡性的部份需要再加強。最後就是遊戲採用耗用資源的數量來做為遊戲結束條件,玩了幾場後,我們都覺得遊戲怎麼這樣就結束了,有點意猶未盡的感覺。
6.如果你喜歡資源收集轉換的機制,又玩膩了璀璨寶石想換換口味,那你一定要來試試Planetarium這款遊戲,雖然有一些明顯的缺點,但整體上是好玩的。另外在遊玩之前,最好是全家人找個太陽系形成的紀錄片來看,這樣玩起來會更有feel喔!但是我找了好幾片太陽系形成的影片來看,發現太陽系行星形成時,行星盤上的物質都是逆時針旋轉的,可是這款遊戲裡的規則卻是要求行星及資源都是順時針旋轉,這…是有那裡搞錯了嗎?

2020_0314_23050200_1.jpg

<桌遊戰鬥力分析>
整體推薦度★★★★
 
經典度:就是在BGG全球桌遊排名,前100名5分,101-500名4分,501-1000名3分,1001-2001名2分,2001名以後都是1分。
主題性:桌遊主題設定越吸引人分數越高。美術設計:就是美術設計越漂亮、配件越精美,分數越高。
遊戲性:就是越好玩分數越高。
策略度:就是越要動腦分數越高。
方便性:就是越方便攜帶或遊玩、設置時間越短,分數越高。
 
 
 
 
 
 
arrow
arrow

    chenchenfr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