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_0315_23223400.jpg
瀑布淘金客是一款2004年出版的遊戲,在現今桌遊出版速度飛快的年代,這也算是一款老遊戲了。這款桌遊曾經獲得2005年德國年度家庭遊戲冠軍,也同時是當年度門薩協會特選遊戲,看起來真的是不簡單。在台灣的桌遊店也常常看到它的身影,我與它的第一次接觸也是在某個桌遊店,但是竟然直到2020年新天鵝堡清倉拍賣時,我才把它帶回家,連我都覺得有點不可思議。
在這款遊戲裡,每位玩家要扮演淘金客,乘坐你的獨木舟,在湍急的河流中順流而下,只為了尋找閃亮亮的寶石,但是河流的盡頭就是尼加拉大瀑布,一但稍有閃失,你就會成為河神的祭品。這樣的一個故事情境,當然是需要一個適合的場景,瀑布淘金客很巧妙的利用遊戲盒及圖版的搭配,實際做出了一個可以讓獨木舟在河流移動,而且獨木舟真的會掉下瀑布的立體場景,讓玩家更能融入整個遊戲中。目前瀑布淘金客在BGG全球排名第1302名,家庭遊戲第396名。(BGG連結: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3308/niagara)
《簡單開箱》
2020_0315_23223200.jpg
∆盒背簡單的顯示遊戲場景,不過中間這隻鳥,好像跟遊戲沒有任何關係。
2020_0315_23223000.jpg
∆這遊戲曾獲2005年德國年度家庭遊戲冠軍喔!雖然年代有點久遠了。
2020_0315_23222600.jpg
∆遊戲巧妙的利用圖版跟內外盒搭起來的瀑布河流立體場景。
 
2020_0315_23213600.jpg∆盒內收納設計的不錯,本體加擴充的配件都有屬於自己的地方。
2020_0315_23221500.jpg
∆遊戲裡的獨木舟,基礎版是單洞獨木舟,擴充才有雙洞獨木舟喔!
2020_0315_23215500.jpg
∆基礎版遊戲裡的船漿卡。
2020_0315_23214900.jpg
∆河流透明圓片,有貼紙那個是擴充才有的旋渦圖示。
2020_0315_23214300.jpg
∆左邊是起始玩家指示物,右邊是雲朵指示物。
2020_0315_23214000.jpg
∆遊戲裡附的寶石,共有5種顏色。
2020_0315_23215200.jpg
∆擴充增加的船漿卡。
2020_0315_23214500.jpg
∆擴充增加的麋鹿及河狸指示物,有各自的功能。
《遊戲玩法》
遊戲準備
1.將河流圖板攤置於遊戲盒上,在5個寶石區放置對應顏色的寶石,雲朵指示物置於天氣表數字0的位置。
2.每位玩家選擇一個顏色,並拿取對應顏色的獨木舟及船槳卡。
遊戲流程
1.所有玩家選擇一張船槳卡,正面朝下打出,然後由起始玩家開始輪流翻開並執行效果。
2.根據船槳卡的內容,玩家可執行效果
(1)移動獨木舟:
a.依照船漿卡的數字移動,但同一艘船只能往同一方向,且步數一定要執行完畢;拿取或卸載寶石均算兩個行動,且只能在移動前或後執行,也只能執行一次。
b.若兩艘船都在岸上,只能移動一艘下水,且一定要下水;若一艘在岸上、一艘在河裡,則河裡的那艘一定要移動,岸上可不動。若兩艘船都在河裡,則兩艘都一定要移動。
c.當船往上遊移動後,剛好與另一玩家獨木舟停在同一圓片時,即可搶奪對手獨木舟上裝載的寶石。
(2)影響天氣:若船槳卡上的圖案為雲朵,則可將雲朵指示物任意往前或往後移動一格。
(3)移動河流:河流移動的步數(就是放幾個透明圓片)等於當回合所有船槳卡中的最小數字再加減天氣表上的數字。
3.當玩家所有的船槳卡都用過後,才能全部拿回重新使用。
遊戲結束
當某位玩家達成寶石蒐集目標((5顆不同顏色的寶石、4顆相同顏色的寶石、4顆相同顏色的寶石)的該回合完成後,遊戲即告結束。
<<擴充規則>>
1.河狸:一開始放在碼頭處,當有玩家將天氣指示物移動到+2時,將河狸放到碼頭邊的透明圓盤上,若河狸掉到瀑布下,則天氣指示物移動至+0的位置。
2.麋鹿:一開始置於瀑布邊的寶石處,當有玩家位於此處開始移動,則可以帶著麋鹿指示物移動,該指示物可以讓你的的划槳數+2。
3.划槳數7:可以使用7的數字。
4.划槳數1/2/3:打出後可以選擇要使用1、2或3其中一個數字,但計算天氣影響數值時,此划槳牌排除。
5.繩索牌:當玩家打出此牌後,可移動到所在位置的岸邊。
6.雙洞船:讓你可以一次運載2顆寶石。

2020_0315_23221800.jpg

《遊戲心得》
1.瀑布淘金客最吸引玩家的就是那個立體的河流瀑布場景了,透過透明圓片的設計,讓獨木舟的移動,有點像在激流泛舟的錯覺,而且在瀑布前面河流做了分叉,圓片還會依照順序一左一右的移動,有時那種看起來要掉下瀑布,卻又沒掉下去的感覺,還真的有一點點刺激。
2.遊戲玩法雖然簡單也很單純,每位玩家就手上有的船漿卡選一張打出,然後依序執行即可,但是打出過的船漿卡不能再使用,手牌會越用越少,你能選擇的行動也越來越少,所以每次的出手都要多想個幾回合,預留一些後路,遊戲策略度雖然不高,但玩家間的心機算計在遊戲過程中可是滿滿的。當你只顧著拿寶石時,其他玩家想的可能是如何搶到你船上的寶石,或是你拼命的想載著寶石往上游划,但卻莫名的被沖下瀑布啊!
3.這遊戲出了一款擴充(The spirits of niagara),加擴充後遊戲可支援到6人,且多了麋鹿跟河狸規則跟雙洞船,船漿卡也多了一些使用方式,整體來説,對於遊戲過程沒有多大改變,算是在基礎版的遊戲中,讓玩家在策略上增加了一些選擇跟變化,建議是直接把擴充加進去一起玩,享受更完整的遊戲。
4.在網路上看到有玩家反應河流圓片推起來會卡卡的,一開始我也覺得有這個問題,後來發現是遊戲的版圖做的太剛好,有時版圖邊緣無法剛好架在盒子上,造成版圖摺痕那裡會影響到圓片的移動,我的解決方法是在盒子邊緣上斜放一把尺,讓圖版可以架在盒子上,沒有下垂的情形,這樣就會很好推了。
5.瀑布淘金客是一款規則簡單,有著吸引人的場景,吸睛的美術,並兼具歡樂、互動、策略的家庭遊戲,加了擴充更可支援到6人,真的是一款相當適合全家人或是一群好朋友一起玩的桌遊。
<桌遊戰鬥力分析>

整體推薦度★★★★

 

經典度:就是在BGG全球桌遊排名,前100名5分,101-500名4分,501-1000名3分,1001-2001名2分,2001名以後都是1分。

主題性:桌遊主題設定越吸引人分數越高。美術設計:就是美術設計越漂亮、配件越精美,分數越高。

遊戲性:就是越好玩分數越高。

策略度:就是越要動腦分數越高。

方便性:就是越方便攜帶或遊玩、設置時間越短,分數越高。

 
 
arrow
arrow

    chenchenfr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