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火球島:佛卡的詛咒這款桌遊當初是在KS上看到的,那時一看到那大大的島嶼模型,還有那有趣的玩法,就被它給吸引了,當時火球島總共募集了約281萬美金(約8700萬台幣),成績相當嚇人,不過在KS上募資的火球島可能因為遊戲盒子體積太大,不寄送台灣,所以就只能流口水飲恨了。只是沒想到隔了不到一年竟然聽到火球島要出中文版的消息,沒多久就看到這款遊戲出現在嘖嘖集資了,結果沒想到我們家可樂一看到這款遊戲的宣傳畫面也被吸引,一直喊著何時可以玩,這不下手可以嗎?最後中文版也集資了新台幣約968萬,對於一款桌遊來說也是相當不可思議的。

火球島是一款2018年重新出版的桌遊,第一版的火球島是在1986年出版,距現在已經33年,算是一款非常老的遊戲了,不過老歸老,第一版的火球島現在仍在BGG全球桌遊排名第2632,相當的不容易啊,可以說是老當益壯。新版火球島就是內容再提升,配件再升級的版本,目前在BGG全球桌遊排名也很快的來到了927名(BGG連結   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233020/fireball-island-curse-vul-kar ),顯示這款桌遊真的是相當受到玩家的喜愛。
在這款遊戲中,每位玩家要扮演探險家前往神秘的火球島探險,但火球島中央有座恐怖造型的火山口,不定時會噴出火熱岩漿球,此外島上危機四伏,一不小心就可能粉身碎骨,但是處處藏著寶藏,最大的寶藏當然是放在火山口旁的佛卡之心了。玩家們要在島上到處尋找寶藏,又要提防其他玩家來搶奪寶藏,彼此間既合作又競爭,最後還要在火山爆發前帶著搜括來的寶藏安全的逃離火球島登上直升機離開。
《簡單開箱》
∆盒背很清楚的顯示全島嶼場景。
∆島嶼板塊之一。
∆島嶼版塊之二。
∆島嶼板塊之三。
∆島嶼疊起來的方式。
∆島嶼全景看起來相當酷,很吸引人。
∆直升機配件,單純遊戲起點跟要逃離島嶼的地方。
∆遊戲中的小人人,真的很小一隻。
∆每位玩家都有一張角色卡,不過角色沒有特殊能力,有點遺憾。
∆遊戲中的行動牌,顏色較深的那幾張是地殼變動牌,打出來就可以丟火球了。
∆遊戲中的紀念品牌,玩家可隨時打出。
∆遊戲中打卡可獲得的景點牌,卡牌背面的島嶼風景圖案真的有對應島嶼看出去的風景喔!
∆左邊偏橘色的是"炭球",右邊紅色的是"火球",其實就是彈珠啦!
∆遊戲中計算地殼變動的指示物,玩家出滿三張地殼變動牌,就會增加1顆火球。
∆遊戲中的寶藏指示物,右邊最大顆的就是價值7分的佛卡之心。
∆島嶼中的配件,有椰子樹、木橋及梯子。
∆遊戲中的洞穴骰,只要進入洞穴就要擲骰,再從擲出點數的另一個洞穴出口出來。
《遊戲玩法》
遊戲設置
1.把三片島嶼板塊成呈品字型堆疊,並標示在島上插上椰子樹、放置碳球、寶藏標記及火山口。
2.玩家指示物放在一旁的直升機上,每位玩家抽2張行動牌及1張紀念品牌後,即可開始遊戲。
遊戲流程
1.輪到玩家時,玩家1張行動牌,並依牌上的說明行動,行動完後即輪下一位玩家。
2.玩家行動時
(1)移動經過寶藏點時,可拿取1枚寶藏標記。
(2)移動經過拍照點時,可拍照打卡,並拿取1個相對應的打卡標記。打卡標記需玩家於遊戲結束時安全回到直升機才能計分。
(3)移動經過火山口寶藏點時,可拿取佛卡之心標記,並於火球池中增加1顆火球。另其他玩家只要再經過持有佛卡之心的玩家,即可搶奪佛卡之心。
(4)當你可以投擲碳球時,可任意自島嶼中選擇一顆碳球並用手指彈出。
(5)當你打出「地殼變動」牌時,可自火山口投下目前所有的火球,所有玩家每出具3張「地殼變動」牌會增加1顆火球。
(6)當你被火球或碳球擊倒時,需給擊倒你的玩家1枚寶藏標記,但可抽1張紀念品牌,並於輪到你的回合時,自被擊倒後的地點開始行動。
遊戲結束
1.當有玩家搜集3個不同顏色的拍照打卡標記並回到停機坪,或回合結束時裂縫積滿4顆火球,所有玩家再執行2個回合,遊戲即結束。
2.遊戲結束後,獲得最高分的玩家勝利。
P_20190817_211852_1.jpg
《遊戲心得》
1.遊戲中最吸引人的就是那個大大的火球島了,整個火球島是由三片板塊像「品」字這樣靠上去組裝,組裝後整個火球島相當大,看起來真的是很有氣勢,但是需要一張大桌子,如果再加上擴充,可能就只能擺在地上玩,變成「地遊」了,哈哈。
2.島上的步道、河流、樹叢等細節做的還不錯,再插上立體的椰子樹,會讓人有置身叢林的感覺,情境做的不錯,島上最高處是一個恐怖怪物造型可改變方向活動的火山口,放上去之後讓整個火球島增添了神秘及恐怖的氛圍,有畫龍點睛之妙。這款遊戲一擺出來,一定是能把所有的小朋友都吸引過來。(我們家可樂就是,哈哈)
3.島上碳球放置的凹槽設計的還不錯,放置後除非不小心碰撞,不然是蠻穩固的,不會無緣無故的掉下來。但是島嶼板塊的材質是像玩具那樣薄的硬塑膠,收納或遊玩需要小心一些,若不小心重壓,應該是有裂開的風險。
4.火球島的遊戲規則相當簡單,基本上算是個派對歡樂型搶分遊戲,玩起來的感覺有點像是多元路線+可以攻擊別人的大富翁版本。遊戲雖然策略性不高,但透過行動牌及紀念品牌的運用,讓這遊戲增添了一些趣味及變化。
5.遊戲有兩個很有趣的機制,第一個就是利用彈碳球或丟火球的機會對其他玩家攻擊互相搶奪寶藏,這算是這遊戲最精華的設計,也是遊戲時玩家最喜歡的橋段。第二個就是搶奪佛卡之心的追逐戰,整個遊戲過程玩家間的互動性還不錯,在彈彈珠跟搶寶藏時相當刺激及歡樂。
6.遊戲結束的條件設計也很特別,玩家越常使用火球砸人,遊戲就會越快結束,當然你也可以偷偷的在島上三個不同地點拍照打卡,然後一溜煙的跑回直升機上,讓其他玩家來個措手不及,所以遊戲過程不只要規劃自己的路線,還要時時提防其他玩家的狀態,免得自己最後白忙一場。
7.火球島對小朋友來說會是款愛不釋手的遊戲,我們家可樂就說這款遊戲是他玩過排名前幾名的桌遊(他的第一名還是阿卡迪亞戰記啦!),連光擺著島嶼板塊他都可以把它當成彈珠檯來玩,而且這款桌遊規則簡單,過程歡樂刺激,還有精美的場景跟配件,算是一款很適合全家人一起玩的家庭遊戲。
 
<桌遊戰鬥力分析>

整體推薦度★★★★

 

火球島.jpg

經典度:就是在BGG全球桌遊排名,前100名5分,101-500名4分,501-1000名3分,1001-2001名2分,2001名以後都是1分。

主題性:桌遊主題設定越吸引人分數越高。美術設計:就是美術設計越漂亮、配件越精美,分數越高。

遊戲性:就是越好玩分數越高。

策略度:就是越要動腦分數越高。

方便性:就是越方便攜帶或遊玩、設置時間越短,分數越高。

 
 
 
 
 
 
 
arrow
arrow

    chenchenfr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