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9_0602_12382800.jpg

如果是對桌遊世界有一些瞭解的朋友,應該都會知道這家出版社真的非常厲害,你到全球最大的桌遊網站BGG上搜尋Tiny Epic,就會發現一拖拉庫的遊戲,如史詩小王國、史詩小銀行、史詩小西部、史詩小任務、史詩小殭屍…而且排名都不錯,很受到玩家喜愛。這出版社出的tiny epic系列遊戲都有一個特點,就是遊戲都是小小的一盒,但是遊戲性及策略性卻沒有因此降低,這次要介紹的這款史詩小銀河,就是這系列遊戲中排名最前面的一款,目前在BGG網站全球桌遊排名240,策略遊戲第191。(BGG連結: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63967/tiny-epic-galaxies)

在史詩小銀河這款遊戲中,每位玩家們都是一個銀河帝國的領導人,為了擴大領域玩家們比必須要帶領你的帝國向外擴張並殖民新的星球,同時互相競爭那個帝國是銀河系最強大的。故事聽起來很有星際大戰的感覺,對於科幻控的我,真是一點都沒有抵抗力,就默默的入手了。

<簡單開箱>
2019_0602_12382600.jpg
△盒背設計的相當簡單,大致呈現遊戲的設置狀況。
2019_0602_12380800.jpg
△遊戲只有小小一盒,但設計很有巧思,連盒蓋都可以拿來當骰盒。
2019_0602_12381900.jpg
△遊戲裡的玩家面板。
2019_0602_12381700.jpg
△玩家面板是雙面設計,背面是單人遊戲用,你沒看錯,這遊戲還可以一個人玩,
2019_0602_12382000.jpg
△遊戲中的控制面板,玩家於遊戲中選的使用的骰子就要放到此處。
2019_0602_12382400.jpg
△遊戲中使用的骰子,一開始只能使用4顆,隨著你的帝國等級增加,最多可使用到7顆。
2019_0602_12382200.jpg
△遊戲中的玩家指示物,火箭造型相當精緻。
2019_0602_12381300.jpg
△遊戲裡的星球卡,每張的美術圖案都不同。
2019_0602_12381500.jpg
△遊戲裡的任務卡,若達成任務,可增加遊戲結束時的分數。
 
<遊戲玩法>
遊戲設置
1.在玩家圖板上設置起始的帝國等級是1,2點能源以及1點文化,拿取2艘飛船還有1張秘密任務卡(結算時若達成了目標,則額外加分)
2.桌面中央設置玩家數量+2的星球卡(5人遊戲6張)。
遊戲流程
1.由起始玩家開始擲骰子,併逐一啟動骰子骰面所代表的行動能力。尚未啟動的骰子,玩家可以免費重骰一次(任意數量),之後每重骰一次就要消費1點文化資源。也可以花費2顆骰子轉換1顆骰子的骰面。
2.骰面的能力
(1)移動飛船:將飛船開進星球的軌道或是登陸。若是在星球軌道上,飛船之後沿著軌道移動,先走到軌道最後一格的玩家即可完成星球的殖民,拿回該星球牌。若是登陸星球,則可於當回合執行星球卡上的特殊能力一次。飛船不能在同一顆星球的軌道以及表面之間移動,同一個玩家在同一顆星球的軌道/表面上只能各有一艘飛船。
(2)獲得資源:只要玩家有飛船停在星球卡(軌道或登陸都可),或是自己的銀河系上,執行這個行動就可以獲得對應的文化或是能量資源(每1艘飛船拿1資源)。
(3)外交/經濟殖民:星球的軌道分成經濟/外交,執行這個行動可以讓飛船在對應的軌道上移動一格。
(4)啟動殖民地能力:使用自己銀河系內建的能力(內建提升帝國等級),之後獲得星球牌後,可以啟動星球卡能力。
3.當前玩家啟動完一顆骰子,其他玩家可以依照順位消費1點文化來跟隨(Follow)當前玩家一樣的骰面行動。
4.所有的骰子都啟動完之後(如果不想,可以不必全部的骰子都啟動),即換下一個玩家。

2019_0602_12381100.jpg

獲勝條件
遊戲進行到玩家率先獲得21分後,依順序輪完該回合即結束,揭露秘密任務卡並結算,由分數最高的玩家獲勝。
 
<遊戲心得>
1.在這裏不得不稱讚一下史詩小銀河這款遊戲,遊戲就只有小小一盒,但是竟然可以塞的下這麼多的東西,內容非常的充實,盒子裡有近60張卡牌、5個人玩的配件及骰子,盒蓋還可以當骰盤,完全不浪費,重點是卡牌及配件也都是不馬虎,星球卡牌美術每張都不重覆,配件除不同形狀外,都還有印刷,甚至每位玩家的太空船都還是火箭造型,相當精美。我們家可樂遊玩時,選擇星球卡的標準竟然是~那一顆星球比較漂亮,完全無視它提供的能力@@。
2.史詩小銀河基本上算是一款骰子驅動的遊戲,所有的行動都必須經過擲骰才能進行,有骰子當然就免不了需要一點運氣,話說好的骰運帶你上天堂,壞的骰運就00xx了。不過遊戲針對這點設計了一個「跟隨」的機制,只要花費1點文化,就可以跟隨執行其他玩家擲骰後的一次行動,所以當你衰神上身時,也可以靠別人來轉運,這機制可以降低運氣的影響(隨然還是有),個人覺得還蠻不錯的。
3.小盒遊戲卻有大盒策略應該是對這款遊戲最好的形容,遊戲中你可以發射太空船探險、征服星球、獲得能源、升級帝國等級、啟動殖民地能力,很多行動可以選擇,但動作之間是順暢的,而且環環相扣,例如要獲得能源才能升級帝國等級,升級帝國等級才能增加太空船及骰子數量,太空船及骰子數量多你就可以佔領更多的星球及執行行動,而星球卡又是分數的主要來源,所以在策略上無法讓你走某一個單一路線,不同路線也都有分數,遊戲過程中需要適時評估你的發展方向,才能讓你的帝國發展順暢。
4.史詩小銀河規則不難,遊戲過程相當的順暢,不會有拖泥帶水的感覺,雖然需要一點運氣,但整體策略度大於運氣,但還不到爆腦的程度,以小盒遊戲來說重玩性是相當高的,遊戲並且支援到5個人,但2個人玩也很有競爭性,另外遊戲也不需太大的桌面,對於喜歡科幻題材的朋友,相當推薦這款遊戲喔!
 

<桌遊戰鬥力分析>

整體推薦度★★★★

史詩小銀河.jpg

 

經典度:就是在BGG全球桌遊排名,前100名5分,101-500名4分,501-1000名3分,1001-2001名2分,2001名以後都是1分。

主題性:桌遊主題設定越吸引人分數越高。美術設計:就是美術設計越漂亮、配件越精美,分數越高。

遊戲性:就是越好玩分數越高。

策略度:就是越要動腦分數越高。

方便性:就是越方便攜帶或遊玩、設置時間越短,分數越高。

 
 
arrow
arrow

    chenchenfr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