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_0422_00053300.jpg

趁著驚奇隊長上映沒多久,復仇者聯盟4快要上映的期間,趕快來介紹一款漫威英雄的桌遊~5分鐘漫威。5分鐘漫威是一款快節奏的合作遊戲,遊戲的前身,呃…應該不是前身,這款桌遊是基於另一款桌遊「5分鐘地城」(5 minutes dungeon) 機制,然後套用漫威的英雄及反派角色改編而成。5分鐘地城是一款曾經上過kickstarter募資的桌遊,當初對於這樣快節奏的玩法還蠻有興趣的,可是遊戲中那種可愛漫畫型的美術,真的不是我的菜,所以一開始是沒有列入考慮的(可見遊戲的美術有多麼重要),後來發現同樣機制竟然出了漫威版本,最後大魔王還是薩諾斯耶,加上amazon還特價,這不買就說不過去了。

5分鐘漫威的遊戲機制跟玩法跟我之前玩過的桌遊有很大的不同,大多數的桌遊都是採輪流或回合的方式來進行遊戲,5分鐘漫威最大的差異點就是採用即時跟無回合制的玩法,之前也有一些桌遊是採用類似的機制(如Escape:The curse of the temple),也相當的受歡迎。5分鐘漫威與Escspe最大的不同就在一個是擲骰,一個是純卡牌。
那即時無回合制的遊戲要如何進行呢?以5分鐘漫威這款桌遊來說,就是每位玩家只要手上的牌可符合場上反派角色上的符號,即可隨時打出不需等待,所有玩家出的牌只要能湊足所有的符號即可擊敗該角色,然後再換下一個角色,而這種機制一定會採用時間限制來讓你手忙腳亂,5分鐘漫威顧名思義就是打一個魔王限時5分鐘,5分鐘內未能擊敗魔王就算是全部玩家挑戰失敗。
<簡單開箱>
2019_0422_00053100.jpg
△盒背很清楚的把遊戲內容物顯示出來。
2019_0422_00052900.jpg
△遊戲適合2-5位玩家,7-8歲以上的小朋友就可以玩喔!
2019_0422_00045300.jpg
△遊戲內盒設計的不錯,每個配件都有他的位置,當然多出來的空間應該是未來出擴充用的。

2019_0422_00052400.jpg

2019_0422_00052500.jpg

△遊戲中的魔王卡,共3張都是雙面的,所以總共有6個大魔王,如洛基、九頭蛇、奧創…等,最後的大魔王當然是薩諾斯啊!

2019_0422_00052000.jpg

2019_0422_00052200.jpg

△遊戲裏的英雄角色,共有10位可選,美國隊長、鋼鐵人、浩克、黑寡婦、蜘蛛人...都是大家耳熟能詳的英雄,不過最右邊那2位.....我真的不熟。另外英雄牌也是兩面的,一面是正常的,另一面是受傷狀態,無法使用英雄特殊能力。

2019_0422_00051100.jpg

2019_0422_00051300.jpg

2019_0422_00051500.jpg

△英雄牌通常具有一些特殊能力及特色符號,像浩克的拳頭符號較多,美國隊長則是集中在盾牌符號,很符合角色的設定。
2019_0422_00050900.jpg
△遊戲中一般的牌庫,也是攻擊符號的主要來源。攻擊符號共有腳踢、拳頭、晶片、盾牌及閃電等5種。
2019_0422_00050700.jpg
△遊戲中的反派牌,玩家只要能湊足下方的符號,即可擊敗該反派。
2019_0422_00050200.jpg
△遊戲中牌庫會隨機出現的危機牌,除來打反派外,也要解決危機事件。

Screenshot_20190418-004835955.jpg

Screenshot_20190418-004919243.jpg

△遊戲提供手機的倒數計時器下載,除了首頁有個薩諾斯外,其餘並不太特別,用一般手機計時也可以玩。
 
<遊戲玩法>
1.每位玩家選擇一位英雄並拿取相對應的手牌,洗混後依據說明書抽取相對玩家人數的手牌。
2.選一張要擊敗的魔王卡,並依照卡上所寫數字安排反派角色及事件牌庫。
3.準備好5分鐘的倒數計時器,遊戲有提供APP下載。按下計時器後就可以開始進行遊戲。
4.遊戲開始後,玩家需根據場上翻開反派角色牌上顯示的符號,打出相對應的手牌(玩家只要有符合該符號的牌,隨時都可以打出,無輪流順序),即可擊敗該角色,然後再翻開下一位反派角色。
5.若翻出危機牌,則必須解決危機事件後才能再翻牌。
6.遊戲持續進行到5分鐘內能否擊敗大魔王為止,5分鐘內未能擊敗大魔王,全部玩家挑戰失敗,成功於5分鐘內擊敗大魔王,則全部玩家獲勝
2019_0422_00050400.jpg
<遊戲心得>
1.遊戲最吸引人的地方應該就是採用了當紅漫威主題,在遊戲中你可以扮演美國隊長、鋼鐵人、浩克、蜘蛛人…等10位英雄,組成自己的復仇者聯盟,每位英雄也都有不同的能力可以使用,一起打擊紅骷髏、洛基、薩諾斯等等電影中的壞蛋,主題性及帶入感還蠻不錯的,卡牌的美術風格也有濃濃的美漫味道。
2.遊戲規則很簡單,3分鐘內就可以講完,而這款遊戲的樂趣來自於限時5分鐘的壓力,在5分鐘內玩家們要合作擊敗各種壞人,還要解決事件,最後還有一個大魔王等著大家,加上沒有回合順序,遊戲開始後,在時間的壓力下,玩家們就會開始七嘴八舌加一點手忙腳亂,遊戲過程其實很忙,若你是手腳不夠快的人,可能還沒來得及反應,然後遊戲就結束了。記得第一次跟wi及可樂一起玩,就在我喊開始後,我跟可樂很努力的湊牌,每次wi都還來不及出牌,我們就已經湊好了,然後wi就説這遊戲在玩什麼,他都沒玩到就結束了。
3.遊戲玩過了幾次,.....我承認這種快節奏即時玩法的桌遊真的不是我的菜,我喜歡那種要動點頭腦慢慢來的遊戲,這款雖然是我喜歡的合作類型,但合作僅限於玩家間的湊牌,遊戲策略性不高,在時間壓力下,也沒有讓你動動腦的時候,過程也有點混亂,反而降低了遊戲樂趣。另外雖然遊戲中有10位英雄可以選擇,也有6個大魔王可以攻略,但也僅止於此,遊戲玩法很單純變化性不太高,沒策略沒心機,大概只在遊戲中期後需要注意保留擊敗魔王的符號,重玩性需要再加強。
4.目5分鐘漫威在BGG桌遊全球排名2112名,在全球10萬以上的桌遊來說算是名列前茅,雖然這款遊戲不是我的菜,但漫威迷或是小男生一定很愛,若你不想花太多時間或腦筋,還是你想帶著一群小男生一起玩,這款桌遊有著漫威主題,英雄角色都相當吸引人,當成歡樂的派對遊戲,偶爾玩一下應該還是蠻有趣的,畢竟有薩諾斯可打,哈哈哈哈哈。
2019_0422_00050000.jpg
要擊敗最後大魔王要有這麼多攻擊符號,你準備好了嗎?

<桌遊戰鬥力分析>

整體推薦度★★★

 

5分鐘曼威.jpg

經典度:就是在BGG全球桌遊排名,前100名5分,101-500名4分,501-1000名3分,1001-2001名2分,2001名以後都是1分。

主題性:桌遊主題設定越吸引人分數越高。美術設計:就是美術設計越漂亮、配件越精美,分數越高。

遊戲性:就是越好玩分數越高。

策略度:就是越要動腦分數越高。

方便性:就是越方便攜帶或遊玩、設置時間越短,分數越高。

arrow
arrow

    chenchenfr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