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0_0629_23560500.jpg

東海道是日本江戶時代最重要的五條道路之一,連接了日本的江戶(今日的東京)至京都。而東海道(Tokaido)這款桌遊就是要讓玩家們扮演著從京都出發,目的地為江戶的旅者,沿著東海道親自體驗各種不同的旅遊經歷。遊戲進行時,玩家們將造訪各地景點,購買精美禮品、浸泡舒適溫泉、品嚐道地美食,以及邂逅各式人物。

第一眼看到東海道你一定會被它那簡約、單純、漂亮、特別的美術畫風所吸引,但是除了美術外,東海道也是設計七大奇蹟(2011)和花火(2013)贏得兩屆德國遊戲大獎的設計師Antoine Bauza在2012年推出的作品。遊戲的機制不是你在桌遊中常見工人擺放、牌庫構築、資源管理或是版塊拼放,應該説是...「隨便放」機制嗎?哈哈哈。遊戲中玩家沒有繁雜或是特別的步驟,輪到你時,你就是移動你的米寶到下一個景點,執行景點功能,然後就結束了,非常簡單也非常單純,但是這個「隨便放」機制卻非常切合這款遊戲的主題,因此從京都到東京的途中,你可以拜訪寺廟、買買紀念品、吃吃當地小吃、欣賞美麗風景等等,過程非常自由也非常悠閒。目前東海道這款桌遊在BGG全球桌遊排名第523名,家庭桌遊排名第137名,算是一款相當受歡迎的遊戲。(BGG網站連結: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23540/tokaido)

《簡單開箱》

2020_0629_23560900.jpg

∆遊戲盒背,也是相關簡潔的畫風。

2020_0629_23561400.jpg

∆遊戲收納做的不錯,各種配件都有屬於自己的地方。

2020_0629_23562200.jpg

2020_0629_23561800.jpg

∆遊戲主圖版,是片相當大的長方形圖版,左邊起點是京都,右邊最後的終點是江戶。

2020_0629_23562600.jpg

∆遊戲裡的人物卡,每個人物都有不同的能力,玩起來策略也都不同。

2020_0629_23563100.jpg

∆普通版的人物指示物,質感算是一般。

2020_0629_23565400.jpg

2020_0629_23564900.jpg

2020_0629_23564400.jpg

2020_0629_23564000.jpg

∆遊戲裡的風景牌,到達風景點就可以拿取相對應的風景牌,不同地方的景點都可以組合成一幅畫,相當漂亮。

2020_0629_23570900.jpg

∆路途中也可以泡湯喔,泡湯遇到猴子還可以多加1分。

2020_0629_23571400.jpg

∆遊戲裡也有各種紀念品讓你購買。

2020_0629_23565800.jpg

∆當然旅途中也會遇到各式各樣的人,這些人會提供不同的獎勵。

2020_0629_23570300.jpg

∆到達旅館休息就可以大快朵頤一番,不過錢不夠的話就只乾瞪眼了。

2020_0629_23572000.jpg

∆遊戲裡的錢幣,有古錢的味道。

《遊戲玩法》

遊戲設置

1.打開主圖版,並將溫泉牌、邂逅牌、紀念品牌及旅館美食牌各自洗勻後,放置於圖版對應位置。

2.每位玩家抽2張角色牌並選擇其中1張角色進行遊戲。

3.玩家依據所選角色領取金錢,第一位行動玩家減1元,第二位行動玩家金錢不變,第三位行動玩家加1元,依此類推,即可開始進行遊戲。

遊戲流程

1.輪到玩家時,可選擇任何1個景點位置移動,移動完後,執行景點功能,即結束換下位玩家。

2.玩家行動時,均由位於路線最後一名的玩家先進行行動,所以玩家有可能執行多次行動。

3.每個景點只能有1位玩家,4人以上遊玩時,部份景點會開放可以有2位玩家。

4.玩家移動至旅館時一定要停留,等到所有玩家皆到達旅館後,再進行遊戲,遊戲中共有4個旅館。

遊戲結束

當所有玩家皆到達第四間旅館後遊戲結束。玩家結算後分數最高的玩家獲勝。

2020_0403_21592700.jpg

《遊戲心得》

1.配合東海道的故事主題,它的美術風格屬於日式簡約風,遊戲裡不管是人物、風景、食物、紀念品…等的畫風都相當簡單精緻,有一點點禪味,而且遊戲裡面蒐集的風景畫還可以拼湊成一幅更大的畫作,相信應該很多人當初就是衝著它的美術而入手收藏的。

2.遊戲玩法非常簡單,沒有特別的機制,只有一個我笑稱「隨便放」的機制,除了這個「隨便放」的逛街機制很切合這款遊戲主題外,遊戲還加上最後一位先移動的設定,這兩個設計完美的結合,讓你在遊戲中感覺原來逛個街也可以逛的這麼有壓力這麼的需要思考,想快點走到想要的景點,卻可能要損失幾次的移動,想慢慢逛的話,又怕想去的景點被其他玩家捷足先登,玩家間的互動可以説是景點的爭奪戰,每一次的移動都要天人交戰一番,不得不佩服設計師的巧思。

3.東海道這款遊戲規則簡單,玩起來卻不簡單,遊戲裡每個角色都有不同的能力,每場玩家會因為使用的角色不同,會有不同的思考路線,遊戲的重玩性也基於此,喜歡中重策的玩家可能會覺得遊戲過於單調,但就家庭遊戲來説,玩起來算是蠻有趣的,且景點的爭奪取捨也蠻心機的。像我們家可樂一開始衝著角色錢多,猛花大錢買紀念品,到旅館後卻沒錢吃美食,結果當然分數是沒他爸媽厲害啦!不過這種吃吃喝喝泡湯賞景買紀念品的遊戲是一定玩不贏老婆大人的啦!哈哈哈。

4.東海道整個遊戲過程就像一場從京都到東京的旅程。遊戲沒有特別的步驟或行動,輪到你時,你就是選下一個景點,然後執行景點功能,就結束了,玩起來也相當悠閒。遊戲中你就是拜訪寺廟、買買紀念品、吃吃當地小吃、欣賞美麗風景等等,但是在自由及悠閒的背後,你所做的每個決定都會影響你的最終分數,所以玩這款遊戲你就是要吃的多、玩的好,買的實用,偶爾還要卡一下其他玩家的景點,雖然很和平但其實還蠻勾心鬥角的,全家人一起玩相當的有趣。

2020_0403_21591700.jpg

<桌遊戰鬥力分析>

整體推薦度★★★★★

東海道.jpg

經典度:就是在BGG全球桌遊排名,前100名5分,101-500名4分,501-1000名3分,1001-2001名2分,2001名以後都是1分。

主題性:桌遊主題設定越吸引人分數越高。美術設計:就是美術設計越漂亮、配件越精美,分數越高。

遊戲性:就是越好玩分數越高。

策略度:就是越要動腦分數越高。

方便性:就是越方便攜帶或遊玩、設置時間越短,分數越高。

arrow
arrow

    chenchenfr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