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_0131_13320300  

手機遊戲candy crash、龍族拼圖或是神魔之塔都是很知名的轉珠遊戲,應該很多人都曾經玩過,遊戲的重點就是要把相同顏色的糖果或寶石靠在一起消除掉。之前就一直在想,這麼簡單的機制,怎麼桌遊界沒有類似的呢?轉珠遊戲要怎麼應用到桌遊?沒想到某一天到弟弟家玩新桌遊時,她們拿出了一款叫巫術學院的桌遊(疑~當時沒聽過耶!),還說相當好玩,而且竟然是中文版,這當然要來玩一下啊。

巫術學院是一款跟其他桌遊很不同的遊戲,最大的不同就是桌遊裡附有一大袋的彈珠,沒錯就是你小時候常見的彈珠,而且還有一個彈珠台,遊戲透過彈珠的設計,來達成類似轉珠遊戲的效果,只能說傑克,這真的是太神奇了。在遊戲中,玩家要扮演巫術學院的學生,在期末考的時候,要根據藥水配方,從成分供應機(就是彈珠檯啦)內取用所需的成分彈珠並要時時注意變化,如果相同顏色的成分彈珠相互碰撞,就會引發爆炸,......然後你可以拿走它們!使用你收集的成分彈珠來完成藥水,並可以飲用藥水來釋放其魔法的神奇威力。

巫術學院目前在BGG的全球桌遊排名520,家庭遊戲排名85。(BGG連結: h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80974/potion-explosion)。

<簡單開箱>

2017_0131_13331700  

△盒底,直接介紹遊戲重點玩法。

2017_0131_13333000  

△遊戲玩家建議年齡8歲,適合2-4人遊玩,遊戲時間30-45分鐘。

2017_0131_13311300  

△這遊戲的重點-彈珠台(是成分供應機啦!),只要自成分供應機拿取一顆彈珠後,那一列可以產生同色彈珠碰撞、即可拿走所有碰撞的同色彈珠,很有轉珠遊戲的感覺。

2017_0131_132658002017_0131_132725002017_0131_13324400  

△遊戲中的8種藥水瓶,每次隨機抽選6種來玩。

2017_0131_13263800  

△遊戲中的教授卡跟榮譽勳章。

2017_0131_13280100  

△起始玩家標記。

2017_0131_13252600  

△玩家釀製藥水的桌台,每次只能釀製2瓶,右下方是彈珠暫存區。

<遊戲玩法>

巫術學院的玩法其實相當簡單,玩家主要的動作就是拿1顆彈珠,看有無產生同色爆炸,若有,則拿已爆炸的同色彈珠,放到自己藥水瓶上。遊戲的重點就在你能否利用同色彈珠來連鎖產生爆炸,然後讓你拿到更多的彈珠,完成更多的藥瓶。

※遊戲設置:

1.從8種的藥水中,隨機選出6種來玩,所以每一場都有些許不同。(每種藥水都各有獨特的名稱:智慧藥水、超黏潤唇膏、深海打撈、魔力藥水、狂愛仙丹、狂喜藥水、熔岩過濾器,和時空之沙。也都有不同的功能)。

2.每位玩家拿取一張「實驗桌」並輪流挑選2瓶藥水放在自己的實驗桌上。

3.將所有彈珠隨機放入成分供應機(彈珠檯)

※遊戲流程:

1. 自成分供應機拿取一顆彈珠:若拿走後那一列產生同色彈珠爆炸(碰撞),則拿走所有爆炸的同色彈珠,若拿走後又產生另一同色爆炸,繼續拿走爆炸的同色彈珠,一直到沒有產生同色彈珠爆炸為止。

2. 拿一張教授卡(可選擇拿或不拿):玩家可以在自己的回合時,選擇拿一張教授卡,請教授幫忙,你可以多拿一顆彈珠(有時候就差那麼一顆彈珠,即可多連鎖爆炸幾次),但是每張教授卡最後會扣2分。

3. 釀製藥水:自成分供應機拿回的彈珠,依顏色別放到自己的藥水瓶上,若藥水瓶上彈珠孔已經填滿,表示釀製完成,就將藥水翻成正面。並自藥水公用區拿一張藥水瓶回來

4. 使用藥水:玩家可在自己的回合隨時飲用釀製好的藥水(就是使用藥水瓶的功能),每種藥水擁有不同效果,例如多拿取彈珠、無視彈珠顏色、選擇供應機上的彈珠棄掉、重複飲用失效藥水,或拿取對手彈珠等等。每瓶藥水基本上只能使用一次,用過後就將藥水翻成頭下腳上,代表已使用過。

玩家若能收集同樣的藥水3支或不同顏色的藥水5支,都可以另外再拿取徽章獲得額外的分數(一張加4分),當所有徽章都被拿完,遊戲進行最後一個回合後,最後分數最高的玩家獲勝。

2017_0131_13232300   

<遊戲心得>

一開始玩巫術學院這款遊戲真是有驚豔的感覺,整體美術風格很可愛,遊戲配件品質也不錯,還有一個可以自己動手組裝的彈珠台,盒內收納規劃也相當好,彈珠檯組合後不須拆卸即可置入盒內收納,而且遊戲的規則不算難,小孩到大人都可以輕易上手,是款很適合做為新手入門的策略遊戲。

巫術學院雖然規則簡單,但策略規劃相當重要,這遊戲的重點就在如何讓彈珠達到爆炸連鎖及使用藥水能力連段。玩家在拿取彈珠後造成同色彈珠碰撞,即可將碰撞的同色彈珠一起帶走,若可以讓彈珠多碰撞個幾次,你就可以拿取更多彈珠來釀製藥水。依我玩的經驗,適時的拿教授卡是必要的,因為有時候真的就差那麼一顆彈珠,即可多連鎖爆炸幾次,另外每位玩家每回合只能拿一顆彈珠,教授卡可以讓你多拿一顆,若這一顆可以讓你完成藥水,雖然須扣2分,但其實是蠻划算的。

另外藥水瓶除了可以帶來分數的進帳外,不同的藥水有不同的功能,遊戲對藥水的使用沒有限制,只要有還沒使用的藥水,都可以在你的回合中使用。但由於一次只能釀製2瓶藥水,所以藥水瓶的選擇相當重要,選擇分數高的藥水瓶不一定有利,最好的方式是利用藥水瓶的能力來達到連段,讓你多拿彈珠或再次使用能力等,若一次可以連續多次效果,那可是相當有成就感的,就好像彈珠台一直噹噹噹,分數一直灌進來一樣。

巫術學院基本上算是一款成套收集的遊戲,收集到遊戲指定的東西,就可拿取或發動能力,它利用彈珠台的設計,讓你在收集時有不同的變化,也增加了遊戲的有趣性,但是這遊戲比較欠缺玩家間的互動,頂多只能偷偷其他玩家的彈珠,也無防禦機制的設計,其他玩家的回合,你基本上沒事做,要是別人一直思考著如何連鎖,等待的時間其實有有點久。不過遊戲規則簡單,玩起來不須文字(但要了解藥水瓶的功能啦),彈珠台的機制也相當有趣,玩起來很有轉珠遊戲的感覺,跟小孩玩也相當歡樂,還是相當推薦啦。

 <桌遊戰鬥力分析>

整體推薦度★★★★

巫術學院   

 

經典度:就是在BGG全球桌遊排名,前100名5分,101-200名4分,201-300名3分,301-500名2分,501名以後都是1分。

主題性:桌遊主題設定越吸引人分數越高。

美術設計:就是美術設計越漂亮、配件越精美,分數越高。

遊戲性:就是越好玩分數越高。

策略度:就是越要動腦分數越高。

方便性:就是越方便攜帶或遊玩、設置時間越短,分數越高。

文字量:就是遊戲過程使用文字用少或越簡單,分數越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chenfr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