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_0903_00132200  

很久以前,在一個遙遠的銀河系……當黃色文字排列成梯形,並緩緩往上移動,然後耳邊傳來星際大戰的主題曲,大家的心情應該整個激動了起來吧,沒錯,星際大戰第7集即將上映了。為了趕上星際大戰電影的熱潮,所以這次來介紹一下星際大戰的桌遊吧。

星際大戰電影所衍生出來的商品、玩具、遊戲…真的是非常的多,當然在桌遊界星際大戰的遊戲也不會太少。在桌遊的部分我知道的就有Star Wars: The Card Game (星際大戰卡牌遊戲)、Star Wars Armada(星際大戰微縮模型遊戲)、Star Wars Imperial Assault(星際大戰模型戰棋遊戲)、Star Wars x-wings(星際大戰微縮模型遊戲)、Star Wars RPG(星際大戰角色扮演遊戲)…等等,而且以上的遊戲妹一款都有數也數不清,為數眾多的擴充,每一款都是一個大錢坑@@。上面的遊戲我也收集了2款Star Wars: The Card Game 跟Star Wars x-wings,但都只有起始包啦,這次就先來介紹規則較為簡單的Star Wars x-wings (X-翼戰機)。

X-翼戰機是一款微縮模型遊戲,微縮模型遊戲最大的特賣點就是有精緻造型的微縮模型,而X-翼戰機更好的是這些1/270 的微縮模型已經是塗裝好的,而不是單一顏色的模型。所以這款X翼戰機遊戲,光塗裝好的戰機模型就令人愛不釋手,玩起來得情境更是非常逼真,身為星際大戰迷的我就完全無法抵抗,起始包只有附1架X-翼戰機及2架鈦戰機,真的好想每一款擴充都買阿。目前這遊戲在bgg全球桌遊排名25,戰爭遊戲排名18(bgg連結: 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03885/star-wars-x-wing-miniatures-game),可見這遊戲受歡迎的程度。

X-翼戰機基本上是以星際大戰各式小型戰機為基礎,所設計的戰鬥遊戲,主要模擬小型戰機進行纏鬥(dog fight)的過程。在遊戲中玩家們要操控著來自反抗軍同盟(x-wing、y-wing、a-wing、千年鷹號…)或者帝國的星際戰鬥機(鈦戰機、鈦戰機先進型、奴隸號…),為其配備上各種各樣的飛行員、特殊武器和升級裝備,用靈活的飛行技術戰勝對手。另外Star Wars Armada則是以星際大戰大型戰艦為基礎,所設計的戰鬥遊戲,有興趣的朋友也可以參考一下。

 <簡單開箱>

2015_0903_00141000  

△遊戲時間30-45分鐘、遊戲人數2人、適合8歲以上。

2015_0903_00420100  

△遊戲最大賣點-已塗裝精緻的戰機模型(反抗軍X-翼戰機)

2015_0903_01055800  

遊戲最大賣點-已塗裝精緻的戰機模型(帝國軍鈦戰機)

2015_0903_00162800  

△戰機的操控盤,每架戰機皆有專屬的操控盤

 

2015_0903_00185500  △遊戲使用的。

△遊戲使用的飛行軌配件

2015_0903_00203500  

遊戲使用的防禦骰(綠色)跟攻擊骰(紅色)

2015_0903_00323000  

損傷牌,1張代表被攻擊1點,若被致命命中,需翻到卡牌正面,並受文字說明影響

2015_0903_01223400  

△射擊量尺,在此範圍內才可開火。

2015_0903_003709002015_0903_00381100  

△戰機駕駛員卡牌,看圖就知道是開哪一架,每個能力跟等級皆不同。

2015_0903_00333100  

△可以裝備提升性能的卡牌,有R2D2耶。

2015_0903_00393200  

△戰機台座指示物,基本上是依據駕駛員變動。

<玩法>

X-翼戰機遊戲的規則其實不難,遊戲透過幾個簡單步驟及一些配件,就讓你能享受戰機纏鬥的感受,不過為了讓戰機可以恣意的飛行,遊戲場地約需90*90cm的空間,所以玩這款遊戲你會需要一張大桌子,不然就跟我們一樣,在地板上玩吧。

X-翼戰機遊戲以回合進行,每回合分成4個階段。

雙方擺好各自的戰機後,即可開始進行:

1.計劃階段:玩家需在操控盤上,為戰機選取1個飛行動作。 選完後面朝下放在機體旁。每艘戰機皆有專屬的操控盤,能採取的飛行動作皆不同。

2. 移動階段:

※依戰機駕駛員的能力數值,由小至大決定戰機的飛行次序。 戰機駕駛員的能力值相同時,一般由帝國軍先行。飛行時先公開該戰機的操控盤,然後依已選的飛行動作,拿取對應飛行軌配件在桌面上鋪排飛行路線,再移動戰機至飛行軌配件的末端,即完成飛行。

※此外,完成飛行後,依據駕駛員、戰機的能力(卡片上會註明),還可為選擇特殊動作,例如執行特殊飛行動作、增加隨後開火時的命中或閃躲機會。選定的特殊動作標誌,放在戰機旁。

2015_0903_01172800  

△把戰機順著飛行軌移動到紅圈處,即算完成一次飛行動作。

3. 攻擊階段:

※所有戰機於移動階段完成後,改由依戰機駕駛員的能力數值由大至小,逐一射擊,需在射程內始可攻擊(可用遊戲的射程軌配件測量)。射擊的結果由雙方擲骰決定,紅色為攻擊骰,綠色為防禦骰。每艘戰機皆有不同的攻擊骰跟防禦骰設定。

※紅色骰子有4種結果:致命命中Critical hit(空心爆炸)、命中hit(實心爆炸)、集中(眼睛)、Miss(空白)。

※綠色骰子有3種結果:閃避Evade(曲線路徑)、集中(眼睛)、Miss (空白)。每個綠色閃避會抵消1個命中(實心或空心爆炸), 命中結果多於閃避,目標即會受損。另外可透過飛行階段後選擇的特殊動作來改變射擊結果。

※另致命命中Critical hit(空心),需將損傷牌牌面向上放在戰機牌下方,受損機體會受卡牌上文字效果影響。

4. 核對勝利階段:移除特殊動作標記、更新駕駛員狀態等,然後再進行新的回合。若對方戰機被全數消滅,則你獲得勝利。

<心得>

就如之前說的,X翼戰機最吸引人的就是哪細緻的模型了。X翼戰機遊戲起始包附有塗裝好的1架X-翼戰機及2架鈦戰機模型,比例為1/270,非常的小巧精緻,就算不玩,光擺著也非常好看。但支撐戰機模型的支架,看起來細細的,所以拿的時候,感覺要小心翼翼的,深怕一用力就會弄斷了。

X翼戰機及鈦戰機組好放上遊戲場地後,整個情境非常好,若能搭配黑色的場地(我是用黑色紙板充當),上面再放遊戲附的幾顆小隕石,很有在宇宙中進行空戰的感覺,如果再配合星際大戰的原聲帶,整個就是路克或是黑武士上身阿。

X翼戰機規則其實不難,只要預先想像要讓你的戰機如何飛行,再透過操控盤及飛行軌配件,即可進行一場精采激烈的空戰。當然小朋友看到精美的戰機模型也使非常的愛不釋手,我跟可樂玩過幾場,可樂通通選擇要駕駛X翼戰機(@@老爸也想當一下路克阿!!),那我就只好當反派駕駛鈦戰機,為了讓可樂可以順利進行遊戲,我是簡化規則把完成飛行後選擇特殊標誌的動作省略,就是單純的飛行纏鬥+射擊,這樣玩起來已經非常精彩了,鈦戰機飛行速度快,可進行較多急轉及迴轉動作,但血量較少、攻擊力較低,而X翼戰機飛行速度普通,急轉能力較鈦戰機差,但多了2點護盾,攻擊力較高,所以X翼戰機雖然是1打2,但X翼戰機加上一些功能卡片及駕駛員能力,並沒有屈居下風。不過可樂對於戰機如何進行纏鬥或是猜測對方可能的飛行路線的能力還是不太夠,通常他不太會依據我可能的飛行路線來攻擊我,他常常就喜歡開著X翼戰機在那繞圈圈或是衝刺,反而變成是我一路在追趕他,當然最後還是逃不過帝國軍的手掌心啦!!這遊戲好玩的地方我覺得有以下幾點:

1.星際大戰主題,遊戲情境營造的很好。

2.附有塗裝好非常精緻的戰機模型。

3.規則簡單,玩起來有戰機纏鬥的感覺。

4.除戰機外,可搭配功能卡片及駕駛員能力,增加戰機功能及變化性。

2015_0903_01074500   

很久以前,在一個遙遠的銀河系,反抗軍不顧一切的反抗著邪惡的帝國。雖然帝國的艦隊在數量上遠遠超過了反抗軍,但是反抗軍仍然將改變銀河系命運的希望寄託於幾位勇敢飛行員的行動,所以各位反抗軍們,還不趕快駕駛你的戰機來反抗邪惡的帝國大軍吧。當然如果你覺得火力不夠,後面有一拖拉庫的擴充(甚麼Y翼戰機、B翼戰機、奴隸號...,只要你在電影上看的到都有)等著你.....的錢包喔!!

<桌遊戰鬥力> 

個人推薦度:★★★★★

xwing  

經典度:就是在BGG全球桌遊排名,前100名5分,101-200名4分,201-300名3分,301-500名2分,501名以後都是1分。

主題性:桌遊主題設定越吸引人分數越高。

美術設計:就是美術設計越漂亮、配件越精美,分數越高。

遊戲性:就是越好玩分數越高。

策略度:就是越要動腦分數越高。

方便性:就是越方便攜帶或遊玩、設置時間越短分數越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chenfr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