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_0428_23372000  

開膛手傑克(Mr. Jack)是一款非常經典的2人遊戲,總共出過基本版及擴充、紐約版和口袋版,3款遊戲在bgg的排名都不錯,顯示Mr. Jack非常受到玩家的喜愛,基本版bgg全球排名280,策略遊戲排名204,bgg連結: 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21763/mr-jack,紐約版全球排名362,策略遊戲排名207,bgg連結: 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55427/mr-jack-new-york,口袋版全球排名407,策略遊戲排名272,bgg連結: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72287/mr-jack-pocket

2015_0428_23413600  

*遊戲中的偵探華生、狗及福爾摩斯

當初搜尋網路上的資訊後,一般的評價是基本版比較不平衡,傑克勝率偏低,而紐約版勝負比較平衡,所以當初鎖定的是紐約版,不過那時到處都缺貨,結果反而先入手了口袋版。Mr. Jack口袋版與其他版本最大的不同就是不再使用大圖板,而是切換成9個小板塊代替,整個盒子變成非常的小,很方便攜帶。

2015_0428_23392900  

*9個街區版塊及嫌疑犯

Mr. Jack口袋版遊戲目標跟其他版本一樣,福爾摩斯要想辦法從9個嫌疑犯中找出開膛手傑克;傑克則是盡量拖延時間,不要讓福爾摩斯發現他的真實身分。Mr. Jack口袋版採用9個街區版塊,每個街區板塊上都描繪了一條T型路,和一個嫌疑犯,遊戲一開始將街區板塊布置成3x3的區域,傑克並抽取一張嫌疑犯卡,名嫌疑犯極為本次的傑克分身。

遊戲過程中福爾摩斯及華生會在這片區域周圍不斷地繞圈子巡邏,每回合福爾摩斯方和傑克方會輪流透過4個行動標記(1個行動標記有兩面,共有8種行動)進行行動。每回合結束時,偵探會目擊到直線街道上未被牆壁阻隔的所有嫌疑犯,而傑克必須說明是否被看見,若是被看見,則所有未被偵探看見的嫌疑犯板塊必須翻面(表示他們不是嫌疑犯了),相反的若是沒被看見,則所有被偵探看見的嫌疑犯板塊必須翻面(表示他們不是嫌疑犯了),若該回合傑克能夠避開偵探的視線,就能夠贏得一個沙漏。傑克在被偵探捉住真實身分前,得到六個沙漏,就能夠成功逃離獲勝,但若在傑克得到六個沙漏前,街區版塊只剩下1位嫌疑犯,則福爾摩斯方獲勝。

2015_0428_23405000  

2015_0428_23410800  

*4個行動標記(1個行動標記有兩面,共有8種行動)

Mr. Jack口袋版透過板塊與偵探的移動方式來呈現出推理互動的過程,實際玩過幾場,福爾摩斯與傑克鬥智的感覺營造得很好,福爾摩斯方要盡量淘汰嫌疑犯的數量,而傑克要避免嫌疑犯被淘汰,並要盡量取得沙漏,所以雙方每一個行動都需步步為營,多方思考,並猜測對方的計謀,玩家間互相較勁的交流非常熱絡。但依據我的經驗,我跟老婆玩口袋版,前1-2回合嫌疑犯遞減數量就很快,大概4-6名就被排除了,傑克方基本上很難撐到得到六個沙漏,所以我們只要玩傑克方還真的沒贏過半次耶,勝率目前是0 (你沒看錯!!)。基本上

2015_0428_23382000  

*9個嫌疑犯卡牌,寫實漫畫風格,不過在遊戲中沒啥作用,只有傑克可以拿來收集沙漏

Mr. Jack口袋版攜帶方便、價格親民、規則簡單,警察抓小偷間動腦鬥智的感覺非常不錯,美術風格與基本版類似,有一點寫實漫畫風格,相當精美,而且緊張快速的遊戲節奏及讓人絞盡腦汁的推理鬥智,雖然我玩起來傑克方勝率目前是0啦,但無論是扮演傑克或福爾摩斯的玩家,都可以在遊戲中獲得如同對弈般的樂趣。如果你只有2位玩家,又沒有太多時間及大場地,相當推薦這款遊戲。

 

<桌遊戰鬥力分析>

整體推薦度★★★★

JACK    

經典度:就是在BGG全球桌遊排名,前100名5分,101-200名4分,201-300名3分,301-500名2分,501名以後都是1分。

主題性:桌遊主題設定越吸引人分數越高。

美術設計:就是美術設計越漂亮、配件越精美,分數越高。

遊戲性:就是越好玩分數越高。

策略度:就是越要動腦分數越高。

方便性:就是越方便攜帶或遊玩、設置時間越短分數越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chenfr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