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8_0503_23571200.jpg

花磚物語應該是今年開春以來最熱門的一款桌遊了,這一款遊戲去(2017)年在艾森展就已經大放異彩,而在今年初竟然就出了中文版,雖然遊戲過程玩全不需要文字,但是中文版感覺起來就比較親切啊!

花磚物語是一款以阿茲勒赫瓷磚畫為主題所發想的遊戲。磁磚畫(葡萄牙語:Azulejo、西班牙語:Azulejo),名稱源於阿拉伯文الزليج,意即「精美的石頭」,遊戲名稱AZUL應該是從葡萄牙語演變過來的。瓷磚畫是葡萄牙或西班牙典型的藝術風格,大量展現在磁磚、建築、繪畫的藝術之上。這樣的藝術形式最初是從西班牙傳到葡萄牙來的。1492 年以前,西班牙大部分的地區由穆斯林統治。這些穆斯林王國將非洲及中東的藝術傳統帶到西班牙。1503 年,葡萄牙國王在往西班牙塞維亞市的旅程中看見了這種瓷磚,並將它們帶回葡萄牙,這種藝術形式就是從那時候開始真正流傳開來。阿茲勒赫瓷磚畫有著各種顏色的彩繪瓷磚,不過它們常被用來製成裝飾的圖案或是更為細緻的場景,藍白色是最常見的早期因工藝複雜,價格昂貴,因而只裝飾在教堂、修道院、王宮及貴族宅邸上,成為身份、權力和財富的象徵。

在遊戲中玩家要扮演砌磚的藝術家,把磚塊按照指定的圖案砌到牆上,讓炫目奪人的花磚連線來裝飾你的勝利!遊戲配件主要由100顆超有質感又五彩繽紛的小花磚所構成,遊戲一推出就相當受到歡迎,目前已榮登BGG抽象類遊戲排行第1名,而在全球桌遊排名則是名列49名(BGG連結: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230802/azul),實在是很不可思議的一款遊戲!
<簡單開箱>

2018_0503_23573000.jpg

△遊戲盒背,美術設計還滿簡單的。

2018_0503_23574300.jpg
△遊戲適合2-4名玩家,8歲以上的小朋友就可以玩,我們家3人玩大概一場30分鐘左右。
2018_0503_23584900.jpg
△遊戲內盒有設計收納。

2018_0503_23592900.jpg

2018_0503_23594400.jpg

△遊戲中的玩家板塊,有正反兩面,都可使用。花磚排列、記分、扣分都在這個板塊上進行。

2018_0504_00005900.jpg
△遊戲中的生產工廠,花磚就是放在這圓盤上。
2018_0504_00024700.jpg
△中文版才有的花磚版起始玩家指示物。

2018_0504_00034500.jpg

△遊戲使用的花磚,共有5種樣式,相當有質感。若是紅色跟藍色花磚可以印上花紋,就更漂亮了。

2018_0504_00050400.jpg
△遊戲很貼心的附贈一個質感很好的布袋。
 
<遊戲玩法>
※遊戲流程
花磚物語遊戲流程每一回合分為工廠供應、牆壁鋪磚、補充等三個階段:
1.工廠供應-玩家們可以從圓盤中拿取
同一顏色的花磚,剩下的花磚則推到中央。或是從中央地區拿取同一顏色的花磚,第一位從此處拿花磚的玩家,必須一併拿走啟始玩家指示物,並放到你的扣分區。
2.牆壁鋪磚-就是回合結算階段,玩家各自將已湊足的花磚拼放到自己的右邊圖板上並計分。
3.補充補充場中的磁磚(每個盤面放4個)
2018_0504_00021700.jpg
遊戲結束
這遊戲在有玩家完成一列橫排花磚時結束
※遊戲計分
這款遊戲在回合結算計分方式還蠻特別的,當你將已湊足的花磚拼放到自己的圖板右邊牆壁時,若可以跟其他花磚相連,則依照水平與垂直兩個方向檢查與多少花磚相連,相連幾個就獲得幾分。另外如果玩家拿回來的花磚無法放置到圖板左邊的排列區,多的花磚就必須移到圖板下方的扣分區。最後右邊牆壁上有每條填滿5塊瓷磚的直列和橫排及在牆壁上有五塊同種顏色的瓷磚,都可以再加分。
2018_0504_00084800.jpg
<心得>
1.花磚物語最讓人印象深刻的就是那一顆顆漂亮的瓷磚配件,小巧又精緻,不過不知為何藍色跟紅色瓷磚沒有印上花色,感覺有點可惜。
2.遊戲規則相當簡單,每回合能執行的動作只有一個,遊戲一開始對於如何拿磚塊會有點摸不著頭緒,有點憑感覺亂拿。但結算時花磚若能相鄰,就可以獲得更多的分數,因此遊戲進入中後期後,右邊的磚面較為明確後,要思考跟抉擇的時侯就開始變很多。
3.遊戲中的花磚採隨機抽取的方式,雖然就只有拿花磚這一種動作,但是每一回合或每一局的盤面都不會一樣,怎麼拿在這款遊戲中就相當重要,也非常需要思考。拿得少可能填不滿,拿的多又可能扣到飽,常常會陷入糾結的時候,整體來說重玩性蠻高的。
4.遊戲看起來很平和,感覺是一款很歡樂的跑分遊戲,但實際上玩起來卻是有點爾虞我詐,在你忙著拼磚塊時,也要小心你想要的被拿走,或是別人留一堆對你沒用的花色。這遊戲你可以玩的很心機,也可以玩的很歡樂。但要獲勝還有是需要一點策略加運氣,屬於易學難精的遊戲 ,小朋友一起玩也不一定會輸喔!。
5.漂亮、簡單、有趣,是我們家對花磚物語的第一印象,玩過幾場就覺得可以排上今年最好玩的遊戲前三名,難怪在BGG上的排名竄升的這麼快。花磚物語沒有複雜的規則,遊戲時間也不長,玩起來很心機也很歡樂,是款適合全家人一起玩的家庭遊戲。

<桌遊戰鬥力分析>

整體推薦度★★★★

AZUL.jpg

經典度:就是在BGG全球桌遊排名,前100名5分,101-200名4分,201-300名3分,301-500名2分,501名以後都是1分。

主題性:桌遊主題設定越吸引人分數越高。

美術設計:就是美術設計越漂亮、配件越精美,分數越高。

遊戲性:就是越好玩分數越高。

策略度:就是越要動腦分數越高。

方便性:就是越方便攜帶或遊玩、設置時間越短,分數越高。

 
 
arrow
arrow

    chenchenfr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