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_0222_21155600.jpg

光合作用聽說是一款在去年推出並且在埃森展大放異彩的遊戲,去年才剛出版就擠進BGG排行榜家庭遊戲類的前百大(目前是第56名),全球桌遊排名則是381名(BGG連結: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218603/photosynthesis),以一款剛推出的遊戲來說,這樣的成績真是令人相當驚訝,光合作用這款遊戲到底有何迷人之處呢!

我一開始剛看到光合作用這款桌遊時就被它那綠意盎然的美術設計、立體樹木的配件、太陽光照射角度設計所吸引,感覺這款遊戲好文青喔!沒想到才關注沒多久,竟然傳出光合作用要發行中文版,雖然遊戲過程無須文字,但抱著中文版未來比較好脫手有中文比沒中文好的想法,中文版一出版就給他入手了。

光合作用的題材蠻特別也相當有趣,在遊戲中玩家扮演的就是樹,你要跟別的樹種爭取有限的地面,想辦法生長在灑滿陽光的地方,避免被大樹遮住陽光並讓種子盡快的發芽,讓小樹快快的長大來賺取分數。算是一款規則簡單,且能快速上手卻充滿深度的資源控管遊戲

 <簡單開箱>

2018_0222_21161200.jpg
△盒背畫面蠻簡潔的,也很清楚的說明遊戲過程。
2018_0222_21165200.jpg
△這款遊戲規則不難,8歲以上小朋友即可輕鬆玩,一場約45-60分鐘。而且這遊戲是100%再生紙製造,很環保呦。
2018_0222_21174000.jpg
△盒內規劃了收納區塊,讓你不用煩惱大大小小的樹的收納問題,通通丟進去就可以了。
2018_0222_21193300.jpg
△遊戲的玩家板塊,左方是陽光種子紀錄處,右邊是樹木放置處,下方則是標示成長所需的資源。
2018_0222_21202400.jpg
△遊戲的中央圖版,分成3圈及中心點,越中間的位置,得分越高。
2018_0222_21195500.jpg
△遊戲中的太陽。(雖然長得像月亮啦)
 
2018_0222_21205800.jpg
△太陽跟中央圖板結合的樣子,剛好可以卡在圖板上,每個回合太陽會移動一個位置。
2018_0222_21230700.jpg
△遊戲中的樹分成小、中及大樹三種。
2018_0222_21252100.jpg
△遊戲很巧妙的利用樹木的顏色來區分玩家,樹木的顏色分成淺綠、深綠、楓紅及深藍,放在一起看起來就很美。
2018_0222_21221400.jpg
△每種樹的種子。
2018_0222_21223200.jpg
△陽光種子指示物。
2018_0222_21280400.jpg
△中央圖板地盤的得分指示物,越早拿到越高分。
2018_0222_21284400.jpg
△回合指示物。
2018_0222_21282100.jpg
△起始玩家標誌。
 
<遊戲玩法>

※遊戲設置

1.每位玩家選擇一種樹的顏色,把大、中、小樹及種子放在玩家個人圖板上。陽光標記放在"0"的位置,剩下的樹木放在個人圖板旁。

2.將陽光版塊固定在起始位置,由起始玩家開始,輪流將自己的兩顆小樹放置到中央圖板最外圈上。

3.分數標誌依照顏色由大到小堆疊,大的在上面。

※遊戲玩法

遊戲每回合進行以下步驟,進行完後,陽光順時間換下一個角度,然後在一步驟繼續進行

光合作用階段

1.首先陽光會順時鐘移動到下個方位(第一回合跳過),然後結算樹木是否獲得陽光(小樹會往後遮1格,中樹遮2格,大樹遮3格)

2.若有樹木被其他比較高的樹的樹陰擋住,則無法得到陽光種子(就是遊戲中的錢啦!)

3.若沒被遮住的話,小樹可獲得1個陽光種子,中樹獲得2個,大樹獲得3個

2018_0222_21323300.jpg

△如圖中上排藍色及綠色小樹都被左邊中型楓樹擋住,無法獲得陽光。但最右邊的黃色小樹未被擋到,可以獲得陽光。另下排因為是小樹在前方,所以無法擋住後面的中型樹木,兩者都可獲的陽光。但是陽光換個方向,整個情況又會不一樣了。

 生長階段

從起始玩家開始,輪流執行以下動作,玩家在自己回合可以執行任意數量的動作,但不能對中間版圖的同一格執行多次行動。

1.購買:花費版圖上的陽光種子,將種子或樹木移出玩家版圖,變為可種植用。

2.播種:依照玩家版圖最下列標示的散播距離,花費1個陽光種下新種子。

3.成長:花費陽光種子讓樹木長大。

4.收割:將中央圖板中的大樹砍掉並移回自己圖版上,得到大樹所在位置相應的分數。

※遊戲結束

當陽光當週期指示物都翻完時(太陽繞3圈後),遊戲結束。加總遊戲中獲得的分數(分數標誌+每3點陽光種子可換1分)

分數最高者獲得勝利!

20180122_220751.jpg

<遊戲心得>

1.光合作用是一款美術風格及配件都相當吸引人的遊戲,封面的畫風讓你有置身於森林,很想深呼吸吸收芬多精,感覺起來相當的文青。遊戲裡最特別的就是一堆立體的樹木配件,而且很巧妙的利用樹木的顏色來區分玩家,樹木的顏色分成淺綠、深綠、楓紅及深藍(樹有深藍色的嗎?),遊戲過程中玩家不斷的把自己顏色的樹擺放至中央圖版上,遊戲場景看起來就是一座五彩繽紛的森林,實在是令人賞心悅目。不過若是深藍色的樹若是可以改成櫻花樹,或是櫻花樹變成第5人擴充,楓紅+櫻花+新綠,光想像遊戲畫面就很令人療癒了。

20180125_221123.jpg

2.光合作用雖然有著美麗的外表,但它實際上是一款卡位求生存,砍樹得勝利的遊戲,實際上玩家間競爭還蠻激烈的,完全不像外表的平和,遊戲的規則跟過程不複雜,整個思考方向也非常單純,就是盡可能的蒐集陽光(拿錢)->讓樹長大或撥種卡位->砍大樹得分,但因為所有人都在同一片中央圖版上生長,越中間的位置獲得的分數越高,但陽光被遮到的機率也越高,樹的位置及陰影會影響到你獲得的陽光,陽光每一回合又會變換一次照射位置,另外廣種小樹被陰影遮到的機率高,大樹雖然不容易被遮且獲得的陽光多,但是要砍掉大樹才能獲得分數,整個遊戲只有18個回合,能執行的動作有限,所以遊戲過程中如何卡位獲得最多陽光、何時成長樹木、大樹是留下來獲得陽光還是適時的砍樹得分等,都需要時時不停地卡位及算計,每一回合腦筋會一直團團轉,加上遊戲節奏相當快,玩起來其實相當的緊湊。要好好當一棵樹還真的是很不容易耶。

3.這款遊戲一來就開了幾場,遊戲規則不難,可樂(10y)也能第一次玩就上手,實際上玩過幾次後,我們家3人都相當喜歡這款遊戲,可樂第2次玩就已經能抓到遊戲重點,而且有自己的策略(就是佔領最中間最高分那個位置),我第二場在一團慌亂中竟然還變成最後一名。我覺得要在遊戲中獲勝,第一是要預先規劃未來幾回合陽光的位置,然後進行卡位,其次是要適時的砍樹得分,雖然留著大樹可以獲的較多的陽光,還可以遮一下其他玩家的樹,但因為遊戲只有18個回合,基本上要獲勝至少要砍3次以上的樹,如果位置都在外圈的話,就起碼要4次,在回合數固定的情況下,能拿越多分數當然是更好。但是每個玩家的種樹、成長及卡位策略不同,都會影響你的布局,說起來容易做起來不簡單啊,這也是這遊戲好玩的地方!

4.整體而言光合作用這遊戲算是相當成功,美術漂亮吸睛,規則簡單節奏快速,玩起來也很需要思考,真的很適合全家人一起玩個幾場,相當推薦! 不過一款看起來很文青很環保很綠意盎然的遊戲,怎麼最後大家一直忙著砍樹阿!

<桌遊戰鬥力分析>

整體推薦度★★★★

光合作用.jpg

經典度:就是在BGG全球桌遊排名,前100名5分,101-200名4分,201-300名3分,301-500名2分,501名以後都是1分。

主題性:桌遊主題設定越吸引人分數越高。

美術設計:就是美術設計越漂亮、配件越精美,分數越高。

遊戲性:就是越好玩分數越高。

策略度:就是越要動腦分數越高。

方便性:就是越方便攜帶或遊玩、設置時間越短,分數越高。

 

 

 

arrow
arrow

    chenchenfr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