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8_0605_23422900.jpg

最近是一款電玩界號稱整死人、死很大的動作性電玩始祖~黑暗靈魂要出remastered版,所以就打鐵趁熱來介紹一下相同背景的黑暗靈魂桌遊版。

對於是動作電玩苦手的我,當初曾經玩過黑暗靈魂1代,但是只能在遊戲初期的區域走走逛逛(其實是躲躲藏藏),沒兩三下電視畫面就會顯示"You Died",所以這款遊戲要玩到破關,對我來說真的是不可能的任務。另外黑暗靈魂整個風格相當灰暗,玩起來也相當的血腥及暴力,有小孩在旁邊,當然也不可能大剌剌拿出來玩,後來也就沒特別關注這款遊戲了

不過就在2016年初,Kickstarter出現了一款模型精美、美術漂亮,還有知名電玩主題的加持,一上kickstarter集資就造成轟動的桌遊,沒錯!就是黑暗靈魂桌遊版,當初集資時到底有多火紅呢?這款遊戲全球共有31,178人參與募資,共募得資金3,771,474元英磅(注意,是英磅喔!),換算成新台幣約1.47億元,以一款桌遊來說,能賣到上億台幣,這樣的成績就算是一般公司也很難達成,真的是相當恐怖的。目前黑暗靈魂桌遊版也是Kickstarter桌遊類募集資金排名第四的遊戲。這麼火紅的遊戲,不需要操縱搖桿,只需要骰子就能跟魔王拼個死去活來,當然受不了誘惑,也變成1/31,178了。
黑暗靈魂在集資時,整個模型製作、美術設計、遊戲機制看起來都相當得不錯,但是在這裡真的要抱怨一下這家出版社(Steamforged Games Ltd),原本預計2017年4月就可以收到遊戲,卻整整晚了半年才收到,雖然說Kickstarter的遊戲常有延遲的情形,但是很多的Backer卻遲遲拿不到貨,出版社也沒回應,但是市售版卻已經有玩家先拿到手了,討論區罵聲連連,只能說我是運氣好,順利地拿到遊戲。真的是把一手好牌打爛的出版社,這家以後應該很難讓玩家信任了(第2款以惡靈古堡電玩為主題的桌遊,募資情況就蠻差的)。
聽完抱怨後該回到正題一下,黑暗靈魂桌遊版是一款同樣架構在黑暗靈魂電玩的時空背景下的主題性桌遊,遊戲封面則跟黑暗靈魂3一樣的設計,讓玩家可以跟電玩產生連結,遊戲玩法採用合作方式,玩家可以扮演不同英雄,探索充滿怪物、寶藏和魔王的危險場所,過程中需要戰略思考,巧妙規劃和執行。為獲得勝利,玩家們必須探索危險的地方,擊敗敵人,並收集裝備和寶藏,最後面對大魔王,體驗史詩般的戰鬥。目前黑暗靈魂在BGG的全球桌遊排名1499,策略遊戲排名884,主題性遊戲排名313(BGG連結: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97831/dark-souls-board-game)
 
 <簡單開箱>
2018_0605_23430700.jpg
△盒背有完整的英雄,怪物模型照片跟場景。

2018_0605_23432800.jpg

△這是款合作遊戲,所以可以1-4人玩,14歲以上倒是不用,應該10歲左右就可以玩了。
2018_0605_23443800.jpg
△一打開盒蓋,是要嚇死人嗎?
2018_0605_23474500.jpg
△遊戲中的角色圖板,目前共有4個角色,但圖板蠻大一片,其實有點佔位置。
2018_0605_23480400.jpg
△角色圖板左邊是裝備武器、防具的地方,右下方是記錄技能跟血量。

2017_1208_22080100.jpg

△遊戲中的4名角色,由左至右分別為戰士、騎士、盜賊及先鋒。(遊戲附的模型皆未塗裝,這些都是我亂亂塗的)

2018_0606_00304300.jpg
△遊戲中的戰鬥骰,等級是橘>藍>黑。
2018_0605_23571900.jpg
△各英雄的啟始裝備卡,牌背都有職業標示。

2018_0605_23585800.jpg

2018_0605_23595900.jpg

2018_0606_00010000.jpg

△上面三種也是裝備卡,但有一般、進階及職業專屬,遊戲規則是全部混成一個牌庫,但由於角色技能點數的限制,裝備卡很難抽到適合裝備的武器或防具。
2018_0606_00024100.jpg
△這些是打倒小王及魔王才能獲得的裝備卡。
2018_0606_00055300.jpg
△遊戲中的遭遇牌,依據攻略的魔王不同會有不同配置。遭遇卡分成3個等級,越高級的卡怪物出現的約越多越難對付,每個場景都需抽1張遭遇卡。
2018_0606_00134400.jpg
△小怪的動作卡,每種怪只有1張,基本上只有一種行動方式。

2018_0606_00242400.jpg

△骷髏弓箭手。

2018_0606_00235100.jpg

△骷髏戰士。

2018_0606_00214800.jpg

△大型骷髏戰士。

2018_0606_00245400.jpg

△銀盔戰士。

2018_0606_00225300.jpg

△銀盔弓箭手。

2018_0606_00222100.jpg

△巨盾兵。
2018_0606_00112700.jpg
△遊戲中魔王的資訊卡,顯示魔王的血量、防禦值、行動牌數、遭遇牌數……等資訊。
2018_0605_23531700.jpg
△這是魔王的行動牌,每個魔王都有自己的牌庫,每次的行動都不同很難預測。
2018_0605_23541900.jpg
△以這個魔王來看,他總共有8張行動牌,依照資訊卡訊息,每次只抽4張來使用,另外血量降低到一定程度,會再增加1張行動牌,所以同一個魔王不同次玩,行動方式也都不同,增加重玩性。

2018_0606_00164400.jpg

2018_0606_00171400.jpg

2018_0606_00174000.jpg

2018_0606_00180300.jpg

2018_0606_00181900.jpg

2018_0606_00190400.jpg

2018_0606_00211500.jpg

△以上就是遊戲中小王及魔王的模型,模型相當大,細節不錯,還蠻精緻的。
2018_0606_00274200.jpg
△每個魔王都有自己的血量轉盤。
2018_0606_00093200.jpg
△遊戲中的靈魂,也就是錢啦!
2018_0606_00095800.jpg
△血量指示物。
2018_0606_00280500.jpg
△篝火指示物。
<遊戲玩法>
遊戲設置 
1.先將有篝火的那一片板塊放在地圖上,作為起始板塊,再從六個地形板塊中抽四張板塊出來,並在門對著門的情況下隨意放置。
2.每位玩家選擇一位角色,並將相應職業的玩家面板拿到自己面前,並找出自己職業的裝備卡,把自己職業的起始物品裝備到裝備欄上,再把元素瓶標記、幸運標記、英雄行動標記放到相對應位置。
3.玩家們挑選要攻略哪隻小王(Mini Boss)及魔王(Main Boss),並將資料卡、模組、血量指示物、寶藏卡和行為模式牌找出來放在一旁。
4.遭遇卡依照等級分成三疊牌堆,接著各自將它們洗混後,依照選擇的魔王卡牌上面的資訊,抽取相應的遭遇卡,並面朝下放在四個板塊上。等級低的遭遇牌要靠近篝火版塊。

以上設置完成就可以準備開始遊戲了。

遊戲過程

【行動順序

1.遊戲的行動順序就是所有怪物>英雄1>所有怪物>英雄2>所有怪物>英雄3>所有怪物>英雄4,所有怪物永遠優先攻擊。

2.若打贏一個板塊,則所有英雄可以回血回耐力並獲得靈魂(每有一位玩家得2個靈魂,小王板塊則獲得1個靈魂),靈魂可以用來購買裝備及升級

3.若戰鬥中有一位英雄死亡,則全體戰敗,需回到篝火處,使用篝火重生(有次數限制),但是之前遭遇過的所有板塊怪物也會重生。

【怪物的行動】

1.怪物的行動主要看怪物牌上的圖示來進行。小怪只有有一張牌,動作是固定模式,小王跟魔王則是有一組行動牌庫,所以每次的行動都不同。

2.小王跟魔王每次行動需翻開一張行動牌來執行,若牌庫用盡,則依原來順序再重新翻開執行動作。另外若小王跟魔王降到一定血量後會有狂怒模式,需增加一張有狂怒標示的牌到牌庫,並重新洗混牌庫。

【玩家的行動】

每次輪到英雄時,執行以下行動

 一、準備

1.該玩家獲得兩點耐力(移除兩個黑色方塊)。

2.該玩家獲得威脅標記

3.該玩家可切換備用欄的裝備。

二、移動

移動有三個方式:

1.行走:基本行動,消耗0點耐力移動一格,一次行動只能行走一格

2.跑步消耗1點耐力多移動一格,一次行動中可以執行多次跑步。

3.閃避當怪物攻擊你時,消耗X點移動一格並骰閃躲骰

三、攻擊

玩家依照裝備的武器,拿取對應的攻擊骰進行攻擊。

【遊戲場景流程】

遊戲打完4個板塊後打小王,打贏小王後,重新設置4個板塊,再打完4個板塊後打大魔王,只要能擊敗魔王,就算破一個魔王關了若要再挑戰其他魔王,再依上面的流程執行即可。

整個遊戲規則雖然蠻多的,要注意的地方也不少,但只要了解幾個重點就可以。第一個就是武器裝備的各項圖示代表的能力,第二個就是要了解怪物移動跟攻擊圖示代表的意義。只要了解這兩大部分,應該遊戲規則就懂80-90%了。

由於網路上已經有熱心網友幾乎將整本說明書都翻譯成中文了,這裡就不再多寫,對詳細規則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看這裡-->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3584428

2018_0606_00205000.jpg

<遊戲心得>

1.我個人覺得這種血腥暴力的電玩遊戲真的是非常適合出桌遊版本,這是為什麼呢?因為在電玩遊戲會出現的血腥、暴力等18禁的畫面,在桌遊版本通通都不可能出現,桌遊版本最暴力的畫面大概就是玩家用力的擲出一把攻擊骰,另一位玩家幫怪物也擲出一把防禦骰,然後攻擊骰攻擊數大於防禦骰防禦數,砍了怪物幾滴血,就這樣哈哈,場面完全不血腥也不暴力,但玩起來又相當的緊張刺激。

2.這遊戲設定的跟電玩一樣,就是一個字【難】,遊戲的行動是【所有】怪物行動後,才輪到【一個】英雄行動。這樣的流程設計,實際上玩起來玩家能攻擊的次數很少且後面行動的玩家等待的時間會有點久,另外就是可能某位英雄會被怪打個2-3輪,由於遊戲設計英雄耐力加扣血10點即陣亡,一位英雄陣亡則全體算挑戰失敗,很可能撐不到2-3輪就陣亡了,加上使用篝火重生有次數限制,而且剛打完的板塊怪物還會重生。所以要輕鬆的玩還真不容易,不過也因為這樣,讓玩家每一個動作,每一次擲骰都相當重要,也讓人心臟噗通噗通跳。

3.黑暗靈魂的微縮模型品質相不錯,造型逼真,模型細節也蠻好的,精緻度很高,造型也有那種怪物的威脅感,如果可以塗裝的話,就更有感覺了。目前基本版提供6種小怪、4隻小王跟2隻魔王小王跟魔王的模型都相當大隻,看起來很有迫力的感覺。未來出版的Mega Boss將更加大隻,玩起來應該更加有壓迫感。

4.黑暗靈魂最特別的就是戰鬥過程的設計了,它戰鬥相當的動態,每個怪物都有自己的行為模式,小王跟魔王的行為模式甚至有自己的AI牌庫,且每張牌的模式都不同,讓每隻魔王都非常的有特色。一般合作型地城遊戲,怪物AI通常就是慢慢的往你的方向逼近而已,但是黑暗靈魂裡的怪物AI就好像有了生命一樣,每一個怪物都有自己的特色,如弓箭手會一直跟你拉開距離再攻擊,戰士會猛烈的向你逼近或是撞擊,即使跟小怪戰鬥,也是相當的緊張刺激。而小王跟魔王由於有專屬的行為模式牌庫,每一步的行為模式更難預測,而且若血量降到一定程度,還會再加入1張狂怒模式卡牌,也就是魔王會再增加新的攻擊模式,讓你更難捉摸更難對付,整個過程還蠻像電玩那樣,有與魔王對決的感覺。

5.黑暗靈魂桌遊版的每一場遊戲,玩家可以自行挑選小王跟魔王來挑戰,可以讓你很簡單且快速的完成一場遊戲(4場戰鬥打小王,再4場戰鬥打魔王),雖然也是要經過重重關卡,但至少不必像電玩一樣,需要從頭一關一關的慢慢解決,電玩遊戲中後期的大魔王可能你是連看都看不到的。每個場景板塊都需依照小王跟魔王的設置來需抽取遭遇卡,所以每個場景每次遇到的怪物都不一定相同,可增加遊戲的重玩性,基本版只有6種小怪,若之後STRETCH GOALS來,又會多很多怪物,重玩性就會更高了。不過也因為黑暗靈魂桌遊版是以挑戰魔王的玩法為主,在劇情的鋪陳及角色的帶入感就稍嫌薄落了點,玩久了可能會覺得這遊戲就是進入一個場景打怪,然後再進入另一個場景打怪而已。

6.感覺為了跟電玩版一樣,要讓玩家體驗死很大的感覺,所以黑暗靈魂桌遊版在規則設計部分就相當嚴苛或是很多限制。在電玩遊戲中玩家可以靠著多次的練習來增加熟練度,但桌遊版的戰鬥卻只能靠骰運,很難因為玩了很多次而增加骰運,當骰運不佳時,我覺得反而會讓你有絕望跟無奈的感覺。不過規則內容的彈性其實是相當大的(這應該說是規則不嚴謹嗎?),如果要讓遊戲容易些,很多規則其實是可以自己變動的,網路上也有網友分享變體規則,接下來就說說這款遊戲我個人覺得可以再加強的地方及一些網友分享我覺得還不錯的變體規則,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自行搭配使用,讓你能更容易享受遊戲過程。

(1)遊戲中英雄的能力雖然是可以升級的,不過設定上英雄能力的升級,竟然只能讓你可以裝備更好的防具跟武器,英雄個人的能力倒是沒增加,這設計有點怪怪的。

(建議變體規則:角色升級後左方空出的格子,可以在他的回合中使用,使用後需打贏一個板塊後才能回復。力量格:可以當耐力使用。敏捷格:在攻擊或格檔時,可以增加黑骰。智慧格:魔法攻擊或格檔時,可以增加黑骰。信仰格:可以重擲1顆骰子,並為隊伍治療同等骰數傷害,可自由分配。)

(2)裝備卡不分等級,全部洗混放在同一牌庫內,但如之前所述,英雄能力是要靠打怪獲得靈魂才能升級,而能力升級後才能使用對應裝備,獲得裝備只能靠運氣,造成在遊戲初期抽到高級裝備,能力數值不符不能使用,只能擺在旁邊繼續用次級裝備。

(建議變體規則:將裝備卡可分成4疊,一疊是武器類,一疊防具類,一疊是強化道具類,以上花費1個靈魂自牌庫頂購買1張,不能挑選,花費2個靈魂則可以自行自牌庫中挑選;另一疊是各職業高級裝備,須花費2個靈魂購買,花費4個靈魂則可以自行自牌庫挑選。玩家可自由選擇購買那一疊

(3)遊戲設計有打怪賺靈魂的機制,但是買裝備要靈魂,升級也需要靈魂,但遊戲裡靈魂不好賺,應該是遊戲設計者希望桌遊版能跟電玩版一樣有打怪練功的感覺,但畢竟這是款桌遊,一直重覆打怪賺靈魂,時間太長,感覺是有點拖了遊戲的節奏。

(建議變體規則:贏得一場戰鬥,每位英雄可以免費提升能力格1格,但已戰鬥過的場景,再贏得戰鬥則不再提升。)

(4)還有一個設計我覺得也蠻瞎的,就是回避竟然要看裝備,裝備上面沒這功能,你就無法回避攻擊!?這應該是電玩裡英雄的基本能力吧!

(建議變體規則:英雄基本可以使用1個耐力增加1顆迴避骰,裝備有迴避骰圖示再累加。另外戰鬥中玩家在他的回合可以採取[休息]這個行動,即當回合不行動,然後回復所有耐力。)

(5)遊戲中行動的順序是怪物>英雄1>怪物>英雄2>怪物>英雄3,實際上玩起來,覺得英雄攻擊的次數太少,後面的英雄等待時間有點久,也有可能造成某玩家被連打2-3輪,卻一點反擊能力也沒有,玩起來的感覺像是打怪、被打、被打、被打。

(建議變體規則:當英雄被攻擊後,可以選擇要回避或反擊,回避如(4)所述,若選擇反擊,則可以花費2點耐力進行反擊的動作)

(6)黑暗靈魂遊戲雖然過程很困難,但玩家透過不斷的死亡及不斷的嘗試,增加熟練度,最後擊敗怪物的那種成就感,才是這遊戲的醍醐味,不過桌遊版裡並沒有看到這樣的機制。

(建議變體規則:每個場景中,英雄若死亡,可以獲得1點熟練度,最多可獲得3點,遭遇新場景則熟練度重置。熟練度可於戰鬥中隨時使用,增加我方擲骰點數1點。)

7.黑暗靈魂桌遊版雖然是當初自己想玩的桌遊,不過基本上它就是一款合作型打怪遊戲,那這款遊戲適合小朋友玩嗎?我個人是覺得只要是合作型遊戲,其實都相當適合跟小學生以上的小朋友遊玩,小朋友只需要了解少部分的規則(如可以做什麼動作,可以做幾次)就可以,但是你就需要花點心思,了解大部分的規則,怪物跟魔王也都是由你控制,這樣你就可以帶著小朋友一起挑戰大魔王,來一場驚心動魄的冒險。而且在遊戲中小朋友跟你一樣化身為英雄,你們變成了夥伴,一起同甘苦共患難,商討戰略、互相掩護,發揮團隊合作精神完成任務,最後獲得的成就感是言語難以形容的。我跟可樂玩過2次黑暗靈魂,一起打怪的感覺真的不錯,有次我玩先鋒被打得半死,他玩戰士還會過來掩護我,這樣的感覺其實還蠻神奇的。

8.黑暗靈魂桌遊版雖然出版社處理問題的方式另人搖頭,但它還是一款令我驚艷的遊戲,除了細緻且具迫力的微縮模型外,主要就是它的戰鬥方式,還有挑戰魔王的設計,讓你每一次玩就好像玩電玩破了一關,如果你喜歡惡魔靈魂電玩的話,桌遊版值得你買來收藏。另黑暗靈魂桌遊版雖然跟D&D、深入絕地、無盡殺戮等桌遊一樣是地城冒險遊戲,但是黑暗靈魂的玩法着重在玩家與魔王間的對決、走位的策略及爽快的戰鬥,與其他地城冒險桌遊的設計機制與遊玩重點明顯不同,儘管在劇情的鋪陳稍嫌薄落了點,遊戲規則難度偏高,但是容易使用變體規則調整,喜歡接受挑戰的玩家就照著原來的規則,想玩的順一點的調整一下規則也無妨,難易度可自行控制,算是值得入手一試的桌遊,可以讓你享受與電玩版不同的體驗。

 

 <桌遊戰鬥力分析>

整體推薦度★★★★

darksouls   

經典度:就是在BGG全球桌遊排名,前100名5分,101-200名4分,201-300名3分,301-500名2分,501名以後都是1分。

主題性:桌遊主題設定越吸引人分數越高。

美術設計:就是美術設計越漂亮、配件越精美,分數越高。

遊戲性:就是越好玩分數越高。

策略度:就是越要動腦分數越高。

方便性:就是越方便攜帶或遊玩、設置時間越短,分數越高。

 

 
 
 
 
 
arrow
arrow

    chenchenfr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