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_1023_20313400  

記得小時候看外國電影,都很羨慕外國小朋友,因為在他們家裡的後院都可以有一個樹屋當秘密基地,這在地狹人稠的台灣是不可能想像的事。不過現在你也有機會帶著小朋友一起在家裡蓋樹屋了。這次要介紹的就是一款蓋樹屋的遊戲~最棒的樹屋。

最棒的樹屋是一款美術風格相當可愛的小品遊戲,在遊戲中每位玩家要想辦法蓋出最棒的樹屋,要蓋出最棒的樹屋當然沒那麼容易,你要考慮樹屋的重心,房間的配置,需達成的目標,還要觀察別人樹屋的規劃,不然一不小心,辛苦蓋出來的樹屋,最後卻得不到分數,不過看到你的樹屋從無到有慢慢地建造起來,也是相當有成就感的啦。

最棒的樹屋的遊戲機制採用跟Sushi go一樣的輪抽機制,但是變成蓋樹屋的主題,玩法有些許的雷同,一樣有成套收集的機制,規則一樣相當簡單,對小朋友來說也相當容易上手,不過玩起來的感覺卻是不太一樣。目前這款桌遊在BGG的全球桌遊排名1638,家庭遊戲排名426(BGG連結: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71890/best-treehouse-ever)

<簡單開箱>

2017_1023_20321000  

△遊戲盒背,只有三種語言的介紹,有點單調。

2017_1023_20323300  

 △遊戲適合2-4位玩家,遊戲時間約30分鐘,應該7-8歲左右的小孩就可以玩。

2017_1023_20333700  

△遊戲很好心的附了三本說明書(簡中、繁中、英文)。

2017_1023_20342100  

△顏色分數卡。 

2017_1023_20350100  

△遊戲變化卡,計分時很重要的選擇。 

2017_1023_20353500  

△遊戲紅利卡,額外加分項目,常常是最後獲勝的關鍵。 

2017_1023_20362100  

△樹屋的起始卡。 

2017_1023_20370700  

△紅色的樹屋房間牌,房間主題偏向運動。樹屋上可以蓋藍球場?! 

2017_1023_20375300  

△藍色的樹屋房間牌,主題偏向海洋類。在樹屋裡玩海盜船,應該很刺激。 

2017_1023_20383600  

△綠色的樹屋房間牌,主題偏向食物類,樹屋上蓋個熱狗攤,應該很棒吧! 

2017_1023_20391600  

△紫色的樹屋房間牌,主題偏向遊戲或研究。樹屋上本來就應該有一座望遠鏡。 

 2017_1023_20401800  

 △重心指示標記跟計分指示物。 

2017_1023_20330400   

 △遊戲用的記分板。

 <遊戲玩法>

※遊戲設置

 每個玩家抽取一張紅利卡拿一個起始樹屋,把平衡標記放在你起始樹屋上的中間圓圈,另一顆為計分,放置在計分板上。再把 6 張分數卡以及 4 個遊戲改變卡正面朝上放在場中央,即可開始遊戲

※遊戲流程

每輪有三個階段,每輪代表一個星期,表示3個星期蓋完你的樹屋,進行完三輪之後遊戲結束,每輪遊戲流程如下:

1.發牌階段

每個玩家抽取六張樹屋牌。

2.建造階段

(1)所有玩家同時從拿到的六張樹屋牌中選擇一張建造你的樹屋房間,一次只能建造一個房間,然後將手牌傳給下一位玩家。最後傳到剩下2張牌時,選一張,另一張則棄掉。

(2)樹屋的建造是呈現倒三角的方式,除了左右兩邊的房屋下方只需要一個支撐外,中間的樹屋下方都必須要兩個房屋支撐,樹屋最高為六層。

(3)同種顏色的第1張樹屋牌可以放在任一個位置。第2張卡片則必須與相同顏色的卡片相鄰。 

(4)加入一張房間卡時,必須依照建造房間的位置來移動平衡標記,若平衡標記已經在右(左)邊的位置,你就不能再在右(左)邊蓋房間。(也就是樹屋蓋越高越大,越要保持平衡不能亂蓋)。

3.計分階段

第一輪由年紀最大的玩家先挑選一張遊戲改變卡,接下來的兩輪,由目前最高分的玩家先挑選遊戲改變卡。玩家以順時針方向挑選完遊戲改變卡後,然後按照挑選卡片的逆向順位,把遊戲改變卡放到一張分數卡上。 

※遊戲結束

第三輪結束後,遊戲結束。玩家接著計算他們每種顏色的房間卡張數,擁有某種顏色最多的玩家拿取該種顏色的分數卡。該玩家該種顏色的房間卡有多少張,就可以獲得多少的分數。另外再依照你的紅利卡中完成的條件計分,最後分數最高的玩家獲勝。

2017_0903_21094700  

<遊戲心得>

1.美術風格相當可愛,也充滿著童趣的設計,尤其每張樹屋牌的房間都是不一樣的主題,就算不玩,也可以拿來讓小朋友自己試著蓋出他們夢想中的樹屋。

2.採用跟Sushi go一樣的輪抽機制,規則相當簡單,對小朋友來說也相當容易上手。

3.獨特的重心平衡機制,雖然是遊戲中限制樹屋牌放置的方式之一,但是這個設計還蠻真實的,讓小朋友在遊戲中學習到蓋房子的重心問題,如果只是一昧想把房子越蓋越高,房子可是會倒塌的。

4.遊戲改變卡的設計,讓你必須注意其他玩家樹屋的規劃,並思考自己的樹屋建造方向,同一個顏色房間蓋太多,可能一夕之間就沒分數;跟其他玩家蓋同顏色房間,由於輪抽的機制,可能想要的顏色房間被拿走了;蓋太多顏色房間,又可能發生建造問題(同顏色無法相鄰)。

5.紅利卡可能是最後獲勝的關鍵,這遊戲玩過了幾次抓到技巧後,每輪的分數結算,分數其實都非常接近,最後若能靠達成紅利卡的條件來獲得分數,往往就是勝敗的關鍵。

最棒的樹屋雖然只算是個小品遊戲,不過規則簡單好上手,美術風格也相當童趣,遊玩的時間不會太長,價格也相當合理,不過到是需要一張大一點的桌子來進行遊戲。跟可樂玩的時候他常常會注意他在樹屋上蓋了什麼好玩的房間,覺得很有趣。(我常常只關心房間顏色,力求高分,好像搞錯重點了,哈哈)

家有小朋友的朋友,這款桌遊相當推薦!如果小小孩太小還不會玩,也可以直接當成蓋樹屋的拼圖遊戲,光是每張不同主題的房間牌,應該就可以讓你度過一段歡樂的親子時光了。

2017_1023_20433900  

<桌遊戰鬥力分析>

整體推薦度★★★★

樹屋   

經典度:就是在BGG全球桌遊排名,前100名5分,101-200名4分,201-300名3分,301-500名2分,501名以後都是1分。

主題性:桌遊主題設定越吸引人分數越高。

美術設計:就是美術設計越漂亮、配件越精美,分數越高。

遊戲性:就是越好玩分數越高。

策略度:就是越要動腦分數越高。

方便性:就是越方便攜帶或遊玩、設置時間越短,分數越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chenfr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