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_0902_23041600  

不論電玩或是桌遊,地城冒險情境的遊戲一直都是我的最愛,所以像勇者鬥惡龍、太空戰士、女神轉生、絕冬城之夜、無盡的任務、暗黑破壞神、魔獸世界..等等之類的RPG地城冒險遊戲,就陪我渡過不少青春的歲月。後來可樂出現後,能玩電玩的時間越來越少,而為了讓全家人在家除了3C外,也能一起玩的事情,所以全家人也培養出玩桌遊的興趣,隨著可樂年紀越來越大,對於桌遊規則的理解越來越高,所以也開始尋找一些地城冒險情境的桌遊,想讓可樂也能沉浸在冒險的世界,培養冒險的精神。

在桌遊的世界裡,像深入絕地系列、龍與地下城系列…等都是評價不錯,也真的很好玩的地城冒險桌遊。這次要來介紹的就是一年多前參加kickstarter募資的遊戲—Massive darkness。Massive darkness是一款純合作的地城冒險桌遊,純合作的冒險桌遊是目前我比較喜愛的類型,一來是家裡就3個人,我當城主(就是壞人啦!),剩下WI跟可樂2個人又不太懂規則,二來是可樂太小目前還無法自己理解所有的規則,合作的模式可以幫助小朋友遊玩,三來是全家人一起冒險對抗怪物的感覺真的不錯,所以後來都以關注一些純合作的冒險桌遊為主。

在Massive darkness遊戲中,每位玩家要扮演英雄,經歷一系列的任務打敗黑暗的力量。在冒險的路上,將面臨許多挑戰及各式各樣的敵人,要取得勝利(其實是逃到出口啦!哈哈),英雄需要在冒險過程中學習新技能,找到最好的戰利品來裝備自己,並利用黑暗來掩護獲得優勢!光看遊戲介紹其實就已經熱血起來了。Massive darkness也是由Cool Mini or Not(CMON)所出版的。CMON出版的遊戲特色就是遊戲規則不難、美術設計相當漂亮,而最重要的就是遊戲內都提供了大量精緻的模型,讓你的冒險過程更有感覺,只要是CMON出版的遊戲上KS(kickstarter),通常都是玩家搶購的目標,募資的金額跟人數都相當龐大。之前介紹過我們家可樂相當愛玩的阿卡迪亞戰記(可以看這裡喔-->歡樂的大亂鬥~阿卡迪亞戰記 Arcadia Quest~  ) ,還有殭屍無雙的無盡殺戮系列(可以看這裡喔-->用玩的陰屍路~無盡殺戮-牢獄重圍 zombicide-prision outbreak~  ),都是CMON出版附有精緻模型的桌遊,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一下。

Massive darkness目前在BGG的全球桌遊排名1034(BGG連結: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97070/massive-darkness),正在努力往上爬當中,對ks版剛寄出,市售版(9月底出)好像還沒出的遊戲來說,算是相當的不簡單,也可看出CMON遊戲的高人氣。

<簡單開箱>

因為KS版的東西真的太多了,所以這次的開箱以基本版為主,其他的有空再介紹囉。

2017_0902_23011000  

△遊戲盒背,很清楚的標示出遊戲配件跟遊戲場景。

2017_0902_23012100  

△遊戲適合1-6人玩,遊戲時間2小時,適合14歲以上玩家。不過合作遊戲的好處就是只要一個人懂規則及流程,9歲的可樂也可以玩的很高興。

2017_0902_22460900  

△盒內地圖板塊。

2017_0902_22284800  

△多到數不清的怪物模型。

2017_0902_22292900  

△下一層除英雄及怪物模型外,還有玩家的英雄面板。

2017_0902_22235200  

△基本板的遊蕩怪物,模型更大隻,一隻比一隻難對付。

2017_0902_22314400  

△基本板共有6個英雄。

2017_0902_22125500  

△英雄面板使用的樣子,防具只能用1張真的太少了啦!

2017_0902_22514600  

△每位英雄都可以再選擇一種職業,每種職業都有不同技能可學習。

2017_0902_22192800  

△遊戲中的房間卡,只要開門就需要翻開1張,然後依照上面的標示放置怪物跟寶箱。

2017_0902_22475200  

△怪物卡,共分成1-5級,依照當時的等級翻。

2017_0902_22442900  

△遊戲的寶藏卡,也是分成1-5級。

2017_0902_22185000  

△遊戲中的事件卡,事件有好有壞,但大部分都是增加更厲害的遊蕩怪物。

2017_0902_22280800  

△遊戲中的遊蕩怪物卡,共分1-3及4-5兩種等級。

2017_0902_22422300  

△遊戲中的起始裝備卡。

2017_0902_22180500  

△遊戲中的攻擊骰(紅,黃)跟防禦骰(綠,藍)。

2017_0902_22343100  

△血量指示物。

2017_0902_22402500  

△寶箱指示物。

2017_0902_22384600  

△等級指示物。

2017_0902_22413000  

△出口跟起始玩家指示物。

<玩法>

這裡主要說明一下遊戲的設置跟遊玩的步驟,並把一些重點摘錄說明在裡面。

※遊戲設置

1、 選擇英雄,並拿取玩家板、起始裝備(1武器、1防具)。

2、 擺放任務板塊及標記。

3、 依level洗混擺放卡牌(怪物牌、寶藏牌、門牌、事件牌、遊蕩怪物牌)。

4、 設置重生牌點數。


※遊戲階段

一、英雄階段

(一)由起始玩家開始,每位玩家有3個行動點

(二)可執行的行動

1.攻擊花費1個行動點

—近戰(0格)、遠程(1-視線內)、魔法(1-2格)

—經驗值獲得,小怪1xp(只有打倒的英雄可獲得)、BOSS怪3xp(所有英雄)、agent怪 4xp(所有英雄)、遊蕩怪物5xp(所有英雄)

—雙持武器攻擊骰可加總。

同一顏色骰子最多3顆

—爆炸跟鑽石符號的影響不管擲出幾個,只能算1個來使用。

—一次攻擊可對同一群怪物依序結算。以BOSS怪的防禦骰計算,英雄攻擊扣除防禦之數值,可分配於各小怪上。

玩家攻擊的敵人若未陣亡,則會立即反擊玩家

2.動作花費1個行動點可動作2次

—移動:動作1次移動1格,不能走斜線,不能穿牆及穿過未開的門,與怪同一格不能移動(若怪被STUN則可以)。站在陰影區不會被怪物看見

—開門:需抽門卡,依指示生怪(只有3個房間產生效果),已開啟的門不能關。

—開寶箱:1次動作可以開同格內所有寶箱同格內有怪不能開有+號寶箱可以抽高1級寶箱卡多的寶物可交易給同格英雄,並立即裝備。

3. Signature:花費0個行動點,每個英雄階段可執行1次。

4.合成(Transmute)花費0個行動點

棄掉3張裝備卡,可抽棄掉裝備卡中最低等級+1的寶藏卡,並可立即裝備。很像電玩遊戲中合成裝備的感覺。

5.更換裝備/交易花費1個行動點

—同格英雄(含死亡英雄)均可交易。

6.起身:花費1個行動點

—英雄被擊暈時可起身。

7.不行動,行動點不能保留。

(三)英雄階段玩家攻擊的敵人若未陣亡,則會立即反擊玩家。

(四)所有玩家執行完動作,英雄階段結束。

二、怪物階段

怪物目標優先順序:射程內最高經驗值>視線內最高經驗值>明亮區最高經驗值>起始區

怪物依以下規則行動,怪物順序由玩家決定

(1) 嘗試攻擊1位英雄,若無執行下一步。(先攻擊經驗值最高的英雄,若經驗相同,由玩家決定)

—近戰攻擊同格

—遠程(1-視線內)

—魔法(1-2格視線內)

(2) 往目標英雄移動一格(最短路徑),若看不到英雄則往起始點移動

英雄同一格不能移動(若怪被STUN則可以)。

往視線內經驗值最高的英雄方向移動

若無往驗值最高的英雄方向移動,若經驗相同,由玩家決定。

(3) 嘗試攻擊1位英雄,若無執行下一步。

(4) 往目標英雄移動一格。如仍無法攻擊英雄,行動結束。

怪物被STUN可於下回合花費行動點站起來。被STUN怪物可正常擲防禦骰

三、經驗值階段

(一)英雄可於此階段花費xp來學習技能。

(二)技能需依序學習。

(三)英雄於遊戲中只使用學到的最高技能,可以先花費xp學習。遊戲等即到達時即可使用。

(四)故事模式,xp始可保留。

四、事件階段

起始玩家翻開1張事件牌,依事件牌敘述處理。可能是增加怪物,也可能是好事。

五、結束階段

移除遊戲效果(若有)

將起始標記移給下一位玩家。

※遊戲結束

勝利:完成任務目標

失敗:玩家死後無法再復活


<心得>

Massive darkness的美術跟配件不用多提了,一樣維持該有的水準,微縮模型相當精緻,也都是相當大方地給一堆,跟了ks版更是多到數不清。小男生看到這種怪物模型一堆的桌遊,通常都會超級興奮,可樂也是不例外。

目前只開了基本版,帶著wi跟可樂試玩過第0關,也就是體驗關卡,規則不複雜,遊戲步驟也不多,在設置上也還蠻快速的,只需要排列地圖板塊後,地圖上只需要放門、等級及出口這3種標記即可,其餘的怪物牌、寶藏牌、房間牌、事件牌、遊蕩怪物牌,只要從盒中拿出來依等級數字洗混後放在一旁即可開始了。第0關雖然只有小小的兩塊地圖,但是我們也花了1個多小時才通關(過程中還多復活了1-2次),相較於無盡殺戮跟阿卡迪亞戰記,整個難度有變高,也更需要講究玩家間的合作跟戰術運用,以下就來說說試玩過後,對於遊戲一些比較不同的設計及感想。

一、寶箱地點不再是固定,數量也有限制

Massive darknes多了房間牌(door card)的設計,雖然跟無盡殺戮的怪物卡一樣,在英雄開門後須翻開1張重生怪物用的,但是房間牌除了重生配置怪物外,還有寶箱的配置,這點就大大不同了。所以這遊戲的寶箱都會在房間裡,數量則依房間牌的指示放置,寶箱拿完就沒了,不像無盡殺戮可以一直調查房間抽道具卡,這個設計還蠻合理的,畢竟是在地城裡嘛。寶箱可以讓你得到裝備是道具,但是房間牌裡出現的大多都是群體怪,如果你想要好裝備,就只能硬著頭皮衝進去啦。

二、多了事件牌的設計

除了房間牌會重生怪物外,每個回合都需要再抽1張事件牌,事件牌內容有好有壞,雖然有點考驗運氣,但實際體驗好事不太多,大部分都是出現重生更厲害更難對付的Agent怪 跟遊蕩怪物。所以遊戲過程中不只房間裡有怪物,走廊上還會出現更厲害的Agent怪 跟遊蕩怪物再等著你,令人心驚膽跳。

三、怪物難度會隨著玩家人數變動

遊戲中群體怪的小怪數量及BOSS怪、Agent怪 跟遊蕩怪物的血量,都會隨著玩家人數變動、這個設計我覺得非常的好,不會因為人數少被怪輾,也不用因為人數不足,而需要一個人操控2-3個角色,1位玩家1個角色也是可以去地城逛大街的。

四、怪物會掉寶了

這次的裝備除了從寶箱可以獲得之外,BOSS怪、Agent怪 跟遊蕩怪只要出現,都必須要翻開寶藏牌,然後把裝備附加在怪物身上,只要你可以把怪物打趴,你就可以獲得這張裝備牌,也就是跟一般電玩一樣,打怪會掉寶了,但是在怪物死亡前,裝備牌一樣會提升怪物的能力,所以有好裝備的怪就更難對付。

五、遠程角色走位更加重要

這次遠程角色的攻擊距離變成弓箭類遠程(1+視線內),魔法類(1-2格視線內),遠程角色若跟怪物同一格是無法攻擊的,而且無法移動,更換裝備需要花費1個行動點,所以若要發揮遠程角色的能力,就必須預測怪物移動的路徑,然後移動到適當位置讓肉盾去坦怪,遠程角色負責在後面放冷箭,若走位不當,就算手握很厲害的弓箭或法杖,也只能換小刀出來砍。另外這次在地圖板塊上有陰影區的設計,若是可以適當地利用陰影區的位置,就可以引導怪物移動路徑,或是給它出其不意地來個一刀。

六、可以合成裝備

這個設計也蠻好的,在遊戲中你只要棄掉3張裝備牌,就可以抽一張高一個等級的寶藏牌,有合成裝備的感覺,也可以消耗掉沒用的裝備牌。

七、結合遊戲板塊提升等級

Massive darknes的升級機制設計的跟其他遊戲不太一樣,一般是以經驗值來看,經驗值達到一定數值,角色就可以升級,但是在這款遊戲裡經驗值變成是學習技能的點數,等級是依據角色踏入哪個等級的板塊就自動升級,而且不只角色升級,怪物及寶箱也都自動升級,讓你一場遊戲就可以享受從菜鳥變英雄的歷程。


整體來看,Massive darknes是一款內容相當豐富的地城冒險遊戲,不管是冒險的英雄,還是不同的怪物都有精緻的模型,加上KS版附的(加購的)一堆英雄及怪物,還有CMON一貫不錯的美術設計及風格,整個遊玩情境營造得相當良好,過程也相當緊張刺激。若是跟像無雙類遊戲一樣的無盡殺戮比起來,更講究團隊合作及策略,另外這遊戲還提供了故事模式的玩法,可以讓你把小小的菜鳥慢慢培育成大英雄,只不過目前還沒真正玩過故事模式。

Massive Darkness有眾多的英雄,有裝備可以打寶,還有升級機制,更有數量相當多的怪物可以攻略,遊戲過程文字量也不算高,一個人看的懂英文就可以順暢的進行遊戲,如果你跟我一樣喜歡在地城逛大街的緊張感,或是帶著全家人來一場緊張刺激、驚心動魄的冒險,那Massive darknes真的是一款你不能錯過的地城冒險遊戲。

<桌遊戰鬥力分析>

整體推薦度★★★★★

massive darkness   

經典度:就是在BGG全球桌遊排名,前100名5分,101-200名4分,201-300名3分,301-500名2分,501名以後都是1分。

主題性:桌遊主題設定越吸引人分數越高。

美術設計:就是美術設計越漂亮、配件越精美,分數越高。

遊戲性:就是越好玩分數越高。

策略度:就是越要動腦分數越高。

方便性:就是越方便攜帶或遊玩、設置時間越短,分數越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chenfr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