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_5752  

大富翁是一款歷久很悠久的桌遊,在桌遊還未盛行的時代,大富翁應該就是桌遊的代名詞。馬利歐是一款任天堂出品,風靡全球的電玩遊戲,戴著紅帽子,留著翹鬍子的瑪利歐,更是家喻戶曉的人物。沒想到出版大富翁的孩之寶公司這次竟然與任天堂合作,推出了地產大亨:馬利歐冒險大挑戰(簡稱瑪利歐版大富翁),馬利歐加大富翁到底能擦出甚麼火花呢?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這次的馬利歐版大富翁分成典藏版跟一般版,典藏版除了與眾不同及虛榮感(哈哈!)之外,包裝、說明書等材質都比一般版更上一層樓,且裡面附有5個角色,多了庫巴這個角色(只有典藏版才有,沒有單獨出售喔!),金幣也由紙幣變成塑膠幣,但一般版有中文版本,典藏版沒有。另外除了原本附的角色外,孩之寶跟任天堂當然不會這麼好心,所以另外又出了8個角色(如路易、壞利歐..),需要額外花錢購買,更更壞心的是遊戲提供了大亂鬥的規則,典藏版還把8隻角色的位置都給它留好了,這樣不剁手都不行了。

沒想到馬利歐版大富翁7月份剛出,就已經在BGG的全球桌遊排名4400 (BGG連結: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230408/monopoly-gamer),算是相當的不簡單,也可看出馬利歐大叔的超人氣。

<單開箱>

DSC_5757  

△遊戲背面設計蠻簡潔的,有典藏版專屬角色庫巴」及大富翁先生。

DSC_5761  

△遊戲盒側面是反白的瑪利歐大叔圖案。

DSC_5754  

△遊戲玩家建議年齡8歲,我覺得6歲應該就可以玩得很好了,適合2-4人玩,遊戲時間約30-60分鐘。我們玩過5人局,也是相當好玩。

DSC_5765  

△盒子的開法跟一般桌遊不同,是如圖片中向上打開的。

DSC_5769  

△遊戲附的遊戲角色,一般版有馬利歐、碧姬公主、耀西及大金剛,典藏版多了庫巴。

DSC_5775  

△每位角色都有一張專屬的角色卡,裡面有角色能力說明。

DSC_5766  

△這是另外出的8個角色,典藏版只有附圖片,這些都要額外花錢購買。

DSC_5777  

△遊戲裡的魔王卡。

DSC_5787  

△遊戲板取消了機會與命運,變成放魔王卡的地方。

DSC_5771  

能力骰跟數字骰

PhotoGrid_1500220534527  

能力骰共有5種能力,每個角色都有一個對應增強能力。

DSC_5776  

△遊戲裡的幫助卡,一面是遊戲流程,另一面是能力骰說明。

DSC_5778  

△遊戲裡的地產卡,功能已簡化,沒有蓋房子功能,地產顏色每種也簡化至2張,但是其他玩家走到這個位置還是要付錢的。

DSC_5779  

△遊戲裡的金幣,分成5元跟1元兩種,典藏版金幣由紙幣變成塑膠幣,不過塑膠幣有點輕,數字也看不太清楚,只能由大小來區分。個人是比較喜歡一般版的金幣樣子。

DSC_5780  

△遊戲圖板還沒打開前的樣子,還蠻有質感的。

DSC_5781  

△遊戲圖板,美術設計的蠻好看的,感覺就很熱鬧。

DSC_5782  

△新增的遊戲功能格子「水管」。「水管」格子可以讓你直接前進到下一個「水管」格子,經過途中所有掉落的金幣都可以收刮。

DSC_5785  

△新增的遊戲功能格子「星星」及「人面釘刺」。「星星」格子可以讓你發動角色能力。若你的角色走到「人面釘刺」這格,會自動掉2個金幣。

DSC_5786  

△新增的遊戲功能格子「問號磚塊」。角色走到這格可以擲骰,數字多少就向銀行拿多少錢,很有玩馬利歐跳起來撞磚塊掉金幣的感覺。

DSC_5788  

△遊戲說明書,典藏版的說明書不是紙做的,是用一種特殊的布做成的,質感蠻特別的。

DSC_5791  

△遊戲說明書,除了規則說明外,還有以下的內容。

DSC_5792  

△各角色介紹

DSC_5793  

△各魔王介紹

DSC_5790  

△角色貼紙空位,全部角色都有,逼得你要收集全部角色就對了。

DSC_5794  

△典藏版附的角色貼紙,當然只有5個角色。

<玩法>

大富翁的規則我想大家應該都很熟悉了,所以就不再說明。基本上瑪馬利歐版大富翁的遊戲流程跟傳統的大富翁是一樣的,但是配合馬利歐遊戲的精神,在遊戲規則上做了一些變化,以下就只說明馬利歐版與傳統版大富翁玩法不同的地方。

  1. 新增了角色能力,傳統版大富翁的角色只能說是指示物,沒有任何功能,而馬利歐版大富翁裡玩家使用的每個角色都有2種特殊能力,一種是骰到時可以使用,另一種是走到地圖星星標記時可使用。特殊能力主要是讓玩家掉金幣或偷取金幣,例如馬利歐的特殊能力就是1.星星能力:可獲得擲骰數+5的金幣,2.骰子能力:從銀行獲得4塊錢,完全反映馬利歐在遊戲中是拿取金幣的高手一樣。
  2. 增加能力骰,馬利歐版大富翁玩家需要同時擲數字骰跟能力骰兩種骰子,數字骰是前進的步數,能力骰則是可以發動的特殊能力,可以自由選擇兩種骰子使用的先後順序。
  3. 經過起點”GO”時,不只可領錢,還可以打魔王。打魔王需付錢並擲出指定點數才能擊敗,若未能擊敗則換下一位玩家執行(也可pass)
  4. 簡化地產功能,馬利歐版不能在擁有的地產上蓋房子,變成單純的收取過路費。
  5. 取消了機會與命運,但增加了「星星」、「水管」及問號磚塊這三種格子,角色走到「星星」格子可以發動角色能力;走到「水管」格子,則可以直接前進到下一個「水管」格子,經過途中所有掉落的金幣都可以收刮。「問號磚塊」則是可以讓你獲得擲骰數的金幣。
  6. 以魔王卡來控制遊戲結束,傳統版大富翁通常是玩到其他玩家都破產,最後的玩家獲得勝利,但有時候會歹戲拖棚,常常需耗費相當長的遊戲時間,馬利歐版大富翁則改以魔王卡來控制回合結束條件,當最後一張魔王卡被擊敗,則遊戲結束,並以獲得分數最高的玩家獲勝(魔王卡、地產卡都有分數,金幣則是11),這樣讓遊戲更緊湊,並大大的降低遊戲時間。

DSC_5796  

<心得>

收到馬利歐版大富翁之後,我跟wi及可樂就迫不急待的給他開來玩了,目前玩過了2人局跟3人局,不管是2人局還是3人局,第一個感想就是............趣,..........,整體玩起來有點像馬利歐派對+馬利歐賽車的感覺。

坊間的大富翁種類其實蠻多的,不管是台灣版、電子版、新世代世界版等,但玩法大多是換湯不換藥,遊戲時間冗長,玩法單調,沒有新鮮感,所以我一直對大富翁沒有太大興趣。但是這次的馬利歐版大富翁真的是完全讓我對大富翁這款遊戲改觀,不虧是有任天堂馬利歐大叔的加持。馬利歐版大富翁到底好玩在哪裡呢?我覺得以下這幾個設計功不可沒。

第一點當然是馬利歐大叔及他的朋友們的加持囉,如果對電玩有一定認識的,一定對瑪利歐、碧姬公主、耀西、大金剛、庫巴等角色非常熟悉,使用這些角色一定比使用汽車、恐龍、帽子等這些指示物來的有感覺吧,而且每個角色都還有特殊能力可以使用。

第二點是魔王卡的設計,魔王卡真的是一個很棒的設計,每個玩家經過起點”GO”時,都需要挑戰魔王,魔王身上也都有對應分數,但是每次挑戰都需要付錢而且需要擲出指定點數才能擊敗魔王,記得有一次,可樂要挑戰一個擲出3以上就能獲勝的魔王,結果他跟wi一直擲出12,擲到都快破產了(你們應該可以想像當時的畫面我都快笑破肚子了)。另外當最後一張魔王卡被擊敗,則遊戲結束,這樣的一個設計也讓遊戲節奏變快且毫無冷場,大概一場遊戲不到1小時就可以結束,不會有歹戲拖棚的感覺。

第三點就是新增功能骰讓遊戲互動性變高了,玩家不再只是走到別人的地產上才有互動,由於能力骰及角色能力的設計,每次擲骰都可能讓你發動能力,去偷其他玩家的金幣或是讓他掉金幣在圖板上;另外其他玩家打魔王可能會miss,讓你得到挑戰機會,互動性增加,整個歡樂度也跟著增加不少。不過遊戲在設計上,玩家的互動大多是掉金幣或偷金幣,若是能增加一些如交換位置、抓去坐牢、交換或偷取地產卡等應該會更有趣。(不知另外的那8隻角色有沒有這些功能?)

第四點就是新增了一些馬利歐主題的功能格,如星星」可以讓你發動角色能力、「水管」可以讓你快速前進、「人面釘刺」會讓你釣金幣、「問號磚塊」可以讓你拿金幣等,讓你有那種雖然是在玩大富翁,但是卻又像在玩瑪馬利歐遊戲的感覺,整個情境的帶入感非常濃厚。

整體來說,馬利歐版大富翁真的是讓我非常的驚艷,雖然跟傳統大富翁一樣,馬利歐版大富翁運氣成分也占了大部分,但是有了瑪馬利歐大叔及各個角色的加持,將馬利歐遊戲的情境完整的帶了進來,玩起來很有馬利歐派對+馬利歐賽車的綜合體,與傳統大富翁相較,更加的歡樂,也更加的有趣,而且整個遊戲節奏相當快。這次孩之寶跟任天堂的合作,真的是對傳統大富翁遊戲注入了新生命,喜歡馬利歐電玩的你,一定不要錯過這款遊戲。

DSC_5798  

<桌遊戰鬥力分析>

整體推薦度★★★★★

 瑪利歐大富翁  

經典度:就是在BGG全球桌遊排名,前1005分,101-2004分,201-3003分,301-5002分,501名以後都是1分。

主題性:桌遊主題設定越吸引人分數越高。

美術設計:就是美術設計越漂亮、配件越精美,分數越高。

遊戲性:就是越好玩分數越高。

策略度:就是越要動腦分數越高。

方便性:就是越方便攜帶或遊玩、設置時間越短,分數越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chenfr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