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_0515_23515500  

記得好多年以前有一部電影叫神鬼交鋒,是湯姆漢克跟李奧納多主演的,整部電影的情節,就是飾演FBI探員的湯姆漢克,一直在追捕飾演到處招搖撞騙的天才詐欺犯李奧納多,電影英文片名Catch Me If You Can(來抓我啊,如果你可以!),取的很傳神。而這次要介紹的桌遊就是一款玩起來跟神鬼交鋒情節很像的遊戲—Fugitive。(2019年這款遊戲終於出了中文版,中文版名稱叫“神探緝兇”)

自去年初開始迷上了kickerstarter的桌遊募資案後,也贊助了一些方案,經過了約一年之後,之前贊助的方案現在也陸陸續續的發貨了,Fugitive就是其中的一款。Fugitive 是一款2人的紙牌遊戲,在這遊戲中,一位玩家要扮演帥哥逃犯,另一位玩家則是要扮演美女特務,帥哥逃犯的獲勝條件是在所有藏身處被找出來前,打出最後一張卡片,逃出美女特務的追捕;美女特務的獲勝條件則是在帥哥逃犯脫逃前找出他的所有藏身處。整個遊戲的情節及過程很像電影神鬼交鋒一樣,一路你追我跑,耍盡心機,沒有冷場。目前Fugitive在BGG的全球桌遊排名1263(BGG連結: 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97443/fugitive)

(附註說明:Kickstarter是美國一個知名的群眾募資網站(簡稱KS),很多新的桌遊都會先在這裡募資,試一下水溫,也有很多遊戲都是從這裡發光發熱的,像是BGG全球桌遊排名第6的gloomhaven、第7的scythe、第17的Blood Rage…等等都是。贊助KS遊戲的優點,除了你可以比一般玩家更早玩到遊戲,價格較市售版低外,最吸引人的就是隨遊戲募資金額所解鎖附贈的回饋品了,而且很多的回饋品都是 KS獨家,市售版是買不到的,過了這個村就沒那個店了,這也是很多人願意事先贊助KS遊戲的原因。目前不懂沒關係,當你認識KS的時候,就是小朋友大量出走的時候了。想更進一步了解KS的朋友,可以點這個小柴大大寫的介紹,傳送門:http://boardgame-record.blogspot.tw/2014/03/kickstarter-tabletop-games-fever-in.html)

 <簡單開箱>

2017_0515_23530800  

△遊戲盒背面,是兩位主角,帥哥逃犯跟美女特務。

2017_0515_23523500  

△遊戲外盒設計成一個公事包,就是帥哥逃犯手中那一卡皮箱。

2017_0515_23535700  

△公事包(遊戲盒)打開的樣子,上方很貼心的以圖示標明配件。

2017_0515_23590800  

△遊戲中的牌庫置放圖板,依照上面顯示的號碼區分成3堆(04-14,15-28,29-41)。

2017_0516_00084900  

△遊戲中的事件卡,可加入遊戲中增加變化。

2017_0516_00091400  

△特務專用紙跟筆,很貼心的幫你附上了。

2017_0516_00034700  

△接下來是遊戲中最吸睛的卡牌了,編號”00”的起始牌。這張牌的故事應該是”在一個月黑風高的夜晚…..”

2017_0516_00024700  

△編號”01-10”的卡牌,故事情節應該是”美女特務乘坐直升機在大樓頂樓發現了帥哥逃犯,雙方發生了激烈的追逐,帥哥逃犯逃進了一家夜總會後,確被美女特務攔截下來。”

2017_0516_00052600  

△編號”11-20”的卡牌,故事情節應該是” 帥哥逃犯在夜總會引起了騷動,利用時機又逃跑了,但是美女特務追蹤到帥哥逃犯吃晚餐地點的線索,可惜帥哥逃犯已經先一步離開,並且取得交通工具。”

2017_0516_00062200  

△編號”21-30”的卡牌,故事情節應該是” 美女特務也不是省油的燈,雙方又來了一場驚心動魄的車輛追逐,最後帥哥逃犯被警車團團圍住。但這時帥哥逃犯又利用到陸橋開啟的空檔,直接跳入河中逃跑,並在下水道跟夥伴會合。”

2017_0516_00073500  

△編號”31-40”的卡牌,故事情節應該是”過了不久,美女特務又打探到帥哥逃犯即將搭乘火車的消息,’ 雙方在火車頂上又發生一場驚險的追逐,最後帥哥逃犯跳下火車,並跑向附近的機場,在哪裡有等待接應的飛機。”

2017_0516_00075700  

△編號”41-42”的卡牌,故事情節應該是” 美女特務這次又沒能抓到帥哥逃犯,只能眼睜睜地再一次看著帥哥逃犯乘坐飛機揚長而去。

 <玩法>

Fugitive 只有43張紙牌(另外還有一些事件卡),遊戲規則簡單明瞭,但是逃亡者如何適時的虛張聲勢,來隱藏自己的位置,或是追捕者如何減少逃犯可能的藏匿地點及增加自己手中的情報,這部分的策略與心機之運用,其實是相當爆腦的。

※遊戲設置

1.按照圖板上的數字範圍把42張卡片分成三堆(4-14、15-28、29-41),編號0的卡片放置於中央,事件卡(可加可不加)另外擺一堆。

2.扮演帥哥逃犯的玩家拿取編號1、2、3及42的卡牌,然後從4-14的牌堆中抽3張牌,15-28的牌堆中抽2張牌,遊戲就可以開始了。

2017_0516_00141300  

※遊戲流程

1.遊戲由逃犯開始進行,然後特務,之後交替進行。

2.逃犯的第一回合要打出2張牌作為藏身處(可以使用加速卡),之後的逃犯回合就是任意從3個牌堆抽1張牌,然後打出卡牌作為藏身處,若是無法 打出藏身處牌則直接PASS。(PS.打出的卡牌均面向下,加速牌也一樣,除非特務猜出你的藏身處卡牌號碼,才需翻開)

3.特務的第一回合可以任意從3個牌堆抽2張牌,之後的特務回合只能任意從3個牌堆抽1張牌。抽牌後特務可以推理喊出逃犯藏身處的可能號碼,若號碼正確,逃犯需翻開該藏身處卡牌(含加速卡),然後回合結束。若號碼不正確,則逃犯無須動作,然後特務回合結束。(PS. 特務可以不用按順序猜,也可以一次猜多張,但是猜多張的話必須要全對,逃犯才需翻開所有的藏身處卡牌。)

4.藏身處的規則:逃犯打出1張卡牌作為藏身處時,該張卡牌與前一張作為藏身處的卡牌號碼差距必須在3號以內(例如前一張藏身處的卡牌號碼為5,則你只能打出編號6、7或8的卡牌作為藏身處)。另外每張卡牌除了編號外,右上角有腳印標記,代表可以當加速卡使用,每個腳印代表可增加1個數字差距,每個藏身處最多可以使用3個腳印標記。(以前面那個例子,藏身處號碼為5,你多打出2個腳印標記,則你可以打出編號6、7、8、9或10的卡牌作為下一個藏身處)

6.如果你想多一些變化,也可以加入遊戲中的事件卡,事件卡對雙方的影響有好有壞,加上是隨機抽取使用,因此讓整體遊戲過程更加的具策略性,更加的符合警匪追逐實況。

※遊戲結束

1.逃犯獲勝:逃犯打出了第42號卡牌。

2.特務獲勝:特務猜出逃犯所有的藏身處。若是逃犯打出了第42號卡牌後,特務可以一次猜出剩下所有藏身處,則特務獲勝。

※小朋友變體規則

個變體規則不是官方訂的,是我們玩錯規則,反而發現這個可以當成變體規則,更適合大朋友跟小朋友,或是小朋友間遊玩。這個變體規則其實很簡單,就是當逃犯要打出加速卡時,加速卡要正面向上放置,讓特務知道。這個規則可以降低當特務的小朋友難度,比較容易推理出藏身處號碼,但還是沒那麼容易。

<心得>

Fugitive當初在ks集資階段比較吸引我的其實是她的美術風格,遊戲中的43張卡牌都有不同的美式漫畫風格圖案,美術畫風有點像電影超人特攻隊那樣,人物有點誇張但不突兀,看起來很有特色。美術與主題的搭配十分契合,而且若是你把Fugitive的卡牌依編號大小排列來看的話,你會發現Fugitive的卡片安排是有故事情節的,帥哥逃犯要試圖從監獄(0)逃到機場(42),這裡也不得不佩服作者的巧思。另外遊戲外盒更設計成一個公事包,不僅攜帶方便也很有巧思,很有讓你提著一卡皮箱準備逃亡的樣子。

Fugitive是款雙人遊戲,而他與一般雙人遊戲最大的不同就在於遊戲中扮演逃犯或特務,你的思考方向跟策略是完完全全不同的。逃犯的獲勝條件是在所有藏身處被找出來前,打出42號卡牌。由於前一個藏身處跟下一個藏身處有最多差別3個號碼的限制,雖然可使用卡牌當加速卡來增加逃跑步數或是當成障眼法來混淆特務,但使用加速卡會多消耗你的手牌,加上每回合只能再抽一張牌回來,若是你手牌中的編號與前一個藏身處數字間距過大,那可是無法讓你繼續往下逃的,只能坐以待斃,等著被抓。之前我們玩就發生過逃犯牌運欠佳,只放了2個藏身處,就無法繼續往下逃,然後很快就被抓到的慘劇。所以如何管理手牌,適時使用加速卡來混淆特務的判斷,對逃犯來說是相當重要的。

對特務來說,特務的獲勝條件則是在逃犯脫逃前找出他的所有藏身處,所以特務的重點就是盡量收集情報(卡牌編號),排除疑點(已知道的卡牌編號),來正確找出逃犯藏身處。特務收集情報的管道有3種,一是每回合抽一張牌,二是正確猜出逃犯藏身處編號,三是猜錯的編號。玩特務的玩家就真的像偵探一樣,需要一步一步收集情報,慢慢的抽絲剝繭來找出逃犯藏身處,玩特務的玩家一定需要紙跟筆(別擔心,遊戲盒內都貼心的幫你附上了)。另外因為只要逃犯打出第42號卡牌就會獲勝,在過程中如果一個一個猜可能緩不濟急,猜多個又可能落空,因此特務在遊玩過程中時間及心理上的壓力其實是非常大的。

整體上來說,Fugitive是一款相當棒的雙人遊戲,規則簡單、遊戲時間不長,也不需要使用到文字,整體遊戲過程十分順暢,搭配的美術與主題也十分契合,警匪鬥智的感覺有做出來,用小朋友變體規則,跟可樂(9y)也玩得很高興,另外我覺得這遊戲最厲害的地方就是,作者只利用少少的43張牌(0~42),就模擬出逃亡者與追捕者雙方刺激的追逐心理戰,相當難得,是款相當推薦的遊戲。

 <桌遊戰鬥力分析>

整體推薦度★★★★★

 大逃亡  

經典度:就是在BGG全球桌遊排名,前100名5分,101-200名4分,201-300名3分,301-500名2分,501名以後都是1分。

主題性:桌遊主題設定越吸引人分數越高。

美術設計:就是美術設計越漂亮、配件越精美,分數越高。

遊戲性:就是越好玩分數越高。

策略度:就是越要動腦分數越高。

方便性:就是越方便攜帶或遊玩、設置時間越短,分數越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chenfr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