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7_0413_23223100  

花燈盛會是一款類似卡卡頌的板塊拼放遊戲,板塊拼放方式差不多,但是加了成套收集的機制,雖然一樣是板塊拼放,但玩起來整體策略卻大大的不同。花燈盛會題材改成東方的元素,也就是放水燈,放水燈活動,一直是東方受矚目的民俗活動之一,放水燈的由來有多種說法,一是為水路的孤魂照路,邀請他們上岸共享普渡,保佑大家平安;一是水燈漂得越遠,象徵施放者越發。在台灣也有相當多的放水燈活動,基隆中元祭中的放水燈活動就相當有名氣,宜蘭每年也都會在河濱公園辦水燈節,另外查了一下網路才發現,今(2017)年4月15日在新北市大臺北都會公園微風運河也有一場國際祈福水燈節,有興趣的朋友不要錯過了。

不過花燈盛會這款遊戲設定的故事,跟中元節好像沒有多大關係,這次是為了豐收的季節,工匠要為即將到來的慶典準備。用浮在水面的燈籠裝飾皇宮的湖,當慶典開始時,競相爭取最高的榮耀,成為最受尊敬的工匠。玩家就是要扮演皇宮裡的工匠,放置水燈板塊來獲得水燈卡以及恩賜指示物,並收集規定的套組來贏得遊戲所需要的榮耀。

目前花燈盛會在BGG的全球桌遊排名548,家庭遊戲排名97。(BGG連結: 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60851/lanterns-harvest-festival)。

<簡單開箱>

2017_0414_00431000  

△盒子背面,很清楚的顯示遊戲配件及大致擺放方式。

2017_0414_00432700      

遊戲玩家建議年齡8歲以上,適合2-4人遊玩,遊戲時間30分鐘。

2017_0414_00454600 (1)    

△遊戲中的湖泊板塊,比卡卡頌的板塊大一些,上面就是五彩繽紛的水燈,中間另有圖案者是平台,若可以鄰接擺放,可以拿取鍾愛指示物喔!

2017_0414_00462400  

△中間有小木船圖案的就是起始板塊。

2017_0414_00505200  

△鍾愛指示物,上面有"鍾"的文字,每兩個可以讓你交換一張水燈卡喔!

2017_0414_00540000  

△水燈卡,共有7種顏色。

2017_0414_00522300  

貢獻得分卡,共有3種得分方式,依大小順序排列。最左邊是七張卡片全都不同顏色;中間是三種不同顏色,每種顏色各兩張;最右邊是四張相同顏色的卡片。

2017_0414_00481400  

△玩一玩會變成五彩繽紛的桌面。

<玩法>

花燈盛會玩法是跟卡卡頌類似的板塊拼放遊戲,遊戲過程當然不會太難,一開始依照說明書指示把水燈卡依顏色區分,貢獻得分卡依顏色及大小順序區分排列,啟示水燈板塊放在桌面中間,每人抽3張水燈板塊,然後就可以開始遊戲了。遊戲過程也很簡單,只有3個步驟。

1. 交換一張水燈卡(選擇性動作)

在你的回合,玩家可以花費2個鍾愛指示物,跟公用水燈卡交換一張不同顏色的水燈卡 (每回合只能執行一次)。

2.貢獻水燈卡(選擇性動作)

玩家可以使用特定組合的水燈卡來進行一次貢獻來取得分數。總共有三種可能的貢獻種類:

(1) 四張相同顏色的卡片。

(2) 三種不同顏色,每種顏色各兩張。

(3) 七張卡片全都不同顏色。

每回合只能進行一次貢獻,貢獻後拿取該種組合最上面的貢獻得分卡,水燈卡則放回公用區。如果特定種類的貢獻得分卡耗盡時,把通用的貢獻卡指示物「4」放在空的貢獻得分卡疊上。該種組合的貢獻可以提供4分給玩家。

3.放置水燈板塊(強制動作)

玩家放置一個新的水燈板塊到場上任何水燈板塊的相鄰位置,然後會有以下程序

(1) 如果新放置的水燈板塊與任何相鄰的水燈板塊顏色相配,每個相配的邊,玩家會獲得對應顏色的水燈卡1張。(放置的水燈板塊不一定要和場上的板塊顏色相配,但顏色相配可以多拿一張相配顏色的水燈卡。)

(2) 相配的板塊 (新放置的板塊或場上有相配顏色的板塊) 上如果有平臺,則玩家會獲得1個鍾愛指示物。

(3) 再來就是玩家根據你面向新放置的水燈板塊的方向,拿一張和板塊同一邊對應顏色的水燈卡。

2017_0414_00494300  

△例如你在A的方向,當你放置這個湖泊板塊後,由於你有白及橘色相接,你的方向是紫色,另右邊又接到有平台顏色相符的板塊,所以你一共可以得到白、橘、紫等3張水燈卡,及1個鍾愛指示物。B方向玩家得到黑色水燈卡,C方向玩家得到白色水燈卡,D方向玩家得到橘色水燈卡。

4. 抽一張水燈板塊(如果還有板塊)

抽一個水燈板塊補回三個。接著按照順時針方向,回合輪到下一位玩家。

玩家持續進行他們的回合,直到所有的板塊都已經抽完並放置。接著玩家會再進行最後一回合,他們可以選擇是否要交換一張水燈卡以及 / 或者進行一次貢獻。最後加總貢獻得分卡的分數,有最高分數的玩家獲勝。

 <心得>

一開始會發現花燈盛會這個遊戲,是在桌遊名人小柴大的「玩桌遊還是被桌遊玩」網站中看到,當時就被它那漂在水上五彩繽紛的水燈及宮殿涼亭造型的封面美術所吸引,後來看到它也出了中文版加上規則看起來不難,對可樂(9y)來講也沒難度,是款適合全家人玩的遊戲,就給他入手了。

這遊戲本來感覺是類似卡卡頌的板塊拼放遊戲,實際玩過後,感覺應該更像是「卡卡頌」+「璀璨寶石」的合體版。(「璀璨寶石」的介紹可以看這裡喔(桌遊敗家)人見人愛的~璀璨寶石Splendor~  )。板塊拼放的機制跟卡卡頌一樣,但目的不同,在花燈盛會中玩家要利用板塊拼放來獲得水燈卡跟鍾愛指示物,接下來的過程就有點像璀璨寶石湊套收集的機制,你要依照貢獻得分卡的種類來收集水燈卡,當你收集的水燈卡達到貢獻得分卡的組合,即可以貢獻拿分。從上面的說明,雖然只是簡單的板塊擺放,但板塊擺放不只影響你能拿到水燈卡的顏色,也會影響到其他玩家,所以板塊擺放方向及放在哪裡,是非常需要思考的,雖然多連接一些同色水燈與平台,可以拿取較多的獎勵,但是如果剛好讓其他玩家拿到可以湊足得分的水燈卡,反而得不償失阿。

我本來就蠻喜歡玩板塊拼放的遊戲,花燈盛會除了板塊拼放外。加了湊套收集的機制,而且板塊擺放方向會影響到所有玩家(在每個對手回合你還是會拿到一張卡),加上貢獻得分卡是先拿者分數越高,因此這雖然是一款簡單又歡樂的遊戲,但是遊戲過程中怕其他玩家搶佔了你的位置、先湊足水燈卡拿分、先拿了你要的貢獻得分卡或是其他玩家板塊擺放剛好符合你要的顏色,不僅要關心自己,還要小心別人,心裏其實是非常緊張的,加上有色彩繽紛的美術風格,整場遊戲玩起來就如在桌面放水燈一樣,很賞心悅目,如果你沒時間或錯過了放水燈時節,就在家裡跟老婆小孩玩一場吧!

2017_0414_00483200  

<桌遊戰鬥力分析>

整體推薦度★★★★★

 花燈盛會  

經典度:就是在BGG全球桌遊排名,前100名5分,101-200名4分,201-300名3分,301-500名2分,501名以後都是1分。

主題性:桌遊主題設定越吸引人分數越高。

美術設計:就是美術設計越漂亮、配件越精美,分數越高。

遊戲性:就是越好玩分數越高。

策略度:就是越要動腦分數越高。

方便性:就是越方便攜帶或遊玩、設置時間越短,分數越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chenfr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