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_0927_11450600  

由於現在玩桌遊主要是跟小孩及老婆玩,所以2人遊戲一直是我尋找的目標之一,陸陸續續也買了不少的專供2人玩的遊戲或是可以2人玩的遊戲, 這次就來介紹一下今年剛出中文版,屬於兩邊不對稱能力的2人遊戲「最後的迅猛龍」。當初會注意到這遊戲,主要是知名網路桌遊推手小柴大在部落格的介紹(http://boardgame-record.blogspot.tw/2016/02/raptor.html),寫得超級詳細的(看完應該可以不用在看我的了,哈哈)。而且這遊戲的設計師陣容真是嚇死人啊,是雙Bruno的組合,如果對桌遊有一些了解的人,多多少少都玩過或聽過七大奇蹟:對決、群島爭霸、牙買加、小王子、Mr.Jack系列、富饒之城、印加寶藏等桌遊,這些遊戲都是 Bruno Cathala或是Bruno Faidutti這兩位設計師設計的,所以最後的迅猛龍是由雙Bruno組合設計的遊戲,就相當的吸引人了。

最後的迅猛龍遊戲的背景是在太平洋群島中,發現了一隻雌性迅猛龍以及牠的孩子們,當前的任務就是要活捉幼龍或麻醉成年迅猛龍。雙方玩家分別扮演科學家們與迅猛龍,對決雙方有著不同的行動和能力,一場血腥肉搏是在所難免了!目前這款遊戲在BGG全球桌遊排名第505名,家庭遊戲則是排名66 名,(BGG連結: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34084/witchs-brew)

<簡單開箱>

2016_0927_11453900  

△只供2人玩的遊戲,9歲以上玩家(8歲也沒問題),遊玩時間約30分鐘。

2016_0927_11501800  

△遊戲中迅猛龍的模型,非常的精美,讓整個遊戲情境提升不少。

2016_0927_11514200  

△遊戲中科學家的模型,讓我驚豔的是,每個科學家的動作造型竟然都不相同。

2016_0927_11584700  

△科學家的牌數字是1-9再搭配不同能力能力有麻醉氣體、增加人數、開車及跟放火。

2016_0927_11580100  

△迅猛龍的牌一樣是1-9能力有召喚小龍到身邊、潛行、嚇科學家及消除催眠彈。

2016_0927_11525600  

△遊戲中的配件,火焰跟石塊。

2016_0927_12011200  

△遊戲中的板塊,有雙面,一面是森林,一面是沙漠,板塊可隨機擺放,每次遊玩地形就會不同。

2016_0927_115952002016_0927_12000300  

△遊戲中迅猛龍及科學家的玩家板,上面對於遊戲及卡牌功能說明得很清楚。

<玩法>

1. 玩家依照規則指示拿取幫助卡跟模型,迅猛龍玩家並把母龍模型放在中間兩片圖版上任一格,另把幼龍模型各自放在另外5片圖版上任一格。科學家玩家在4個L行圖板上任一格各放1個科學家模型。然後玩家各自拿自己的行動牌洗牌作為牌庫,抽3張手牌後遊戲開始。

2. 遊戲流程

(1) 每位玩家從3張手牌各自選一張牌蓋在自己面前,同時掀開比數字大小,數字小的玩家執行卡片效果(要能夠執行) ,數字大的玩家得到行動點數(行動點數等於兩張卡牌數字相減) ;卡牌數字如果一樣大,此回合就沒事發生。

(2) 這回合出的卡牌放至棄牌堆,然後從牌庫抽1張牌,開始進入下一回合。

開始執行行動

3. 卡牌能力

科學家跟迅猛龍玩家的牌數字一樣是1-9,但雙方搭配有不同的能力,科學家卡牌的能力有麻醉氣體、增加人數、開車及跟放火,迅猛龍卡牌的能力主要有召喚小龍到身邊、潛行、嚇科學家及消除催眠彈。以上在玩家幫助卡上都有詳細的說明。

4. 獲勝條件

迅猛龍玩家有:3隻幼龍逃走或地圖上科學家死光;科學家玩家則是抓到3隻幼龍或將成年迅猛龍傷害累積到5個。

2016_0927_11390300  

 

<心得>

最後的迅猛龍一開始看他的遊戲卡牌,有點像Bruno Faidutti設計的富饒之城或火星任務的感覺,因為一樣都有1~9數字的卡牌,但是運用的機制大不相同。富饒之城跟火星任務是每位玩家從1~9數字的卡牌角色中選一張來執行,角色間有互相陷害功能,;而最後的迅猛龍雖然一樣是每位玩家從1~9數字的卡牌角色中選一張來執行,但兩家必須比較出牌的數字大小,數字小的獲得卡牌能力,數字大的獲得兩張卡牌數字間差額數的行動能力,而這也是這個遊戲最主要的機制。這樣的機制設計讓你要決定想要卡牌能力還是執行行動數,不但要猜對方出的牌,還要思考自己想留那些牌,整個遊戲過程就必須持續猜測對方可能的出牌策略,把科學家跟迅猛龍龍間鬥智的情境營造的不錯,雙方陣營的能力平衡的也很好,不會有一方過於強勢的情形。

另外這遊戲最令人窩心的地方就是科學家跟迅猛龍都附有精美的模型,更讓我驚豔的是每個科學家的動作造型竟然都不相同,以一個兩人遊戲來說真的是非常超值,而且精美的模型讓科學家跟迅猛龍龍間鬥智廝殺的情境營造搞更提升了一個層次,玩起來更有感覺。

這遊戲也開來玩了幾次,遊戲過程相當流暢,一點也不拖泥帶水,翻牌比大小後就是執行動作,大概20-30分鐘就可以結束。就我的經驗,遊戲中能獲得比較多行動數的玩家,獲勝機率還是比較高的,主要是因為迅猛龍玩家有3隻幼龍逃走,科學家玩家則是抓到3隻幼龍就算獲勝,行動數多就代表你比對手多了行動,更容易達成以上條件。而卡牌的能力感覺起來不太強勢,實際上影響反而沒那麼大(可能我玩的次數不夠多,還沒參悟如何善用卡牌的能力)。但是這遊戲要玩得好真的不太容易,除了卡牌抽取需要些許運氣外,兩種陣營都有值得鑽研的策略點,雙方能力不同,思考的策略也不同,但是也因為這樣加上地形的變化組合,讓你每次玩的思考策略都不盡相同,可增加遊戲的重玩性。

最後的迅猛龍節奏明快,配件精美,遊玩過程完全不需文字(開玩前還是了解一下你能做甚麼動作,因為雙方能力不同),而且2個人就可以玩,相當適合夫妻、親子、情侶間遊玩,尤其是小朋友們看到精美的迅猛龍模型,很難不受吸引的啦!!

 

<桌遊戰鬥力分析>

整體推薦度★★★★

RAPTOR   

經典度:就是在BGG全球桌遊排名,前100名5分,101-200名4分,201-300名3分,301-500名2分,501名以後都是1分。

主題性:桌遊主題設定越吸引人分數越高。

美術設計:就是美術設計越漂亮、配件越精美,分數越高。

遊戲性:就是越好玩分數越高。

策略度:就是越要動腦分數越高。

方便性:就是越方便攜帶或遊玩、設置時間越短分數越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chenfr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