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9543  

女巫的佳釀算是一款蠻傳奇的遊戲,當初會知道這款遊戲,是因絕版已久加上網路上一片叫好及炒作,所以有了「女巫釀3000」的外號(就是二手的要賣台幣3000元啦),當時就一直想體驗一下這女巫釀3000到底是有多麼好玩啊。很剛好女巫的佳釀在去年出了中文版,價格也只有女巫釀3000的1/3,這不入手行嗎?

在這款遊戲中,每個玩家都要在釀造藥劑的大賽中,招集女巫、巫師、藥草仙等魔法大師會來協助你取得材料、釀製魔力藥劑,釀出最多藥的玩家就是勝利者。遊戲過程不需文字,也不會太複雜,小朋友都能輕易地上手,基本上是一款相當歡樂的的派對遊戲,但是玩的時候要小心下家狠狠的捅你一刀。目前這款遊戲在BGG全球桌遊排名第526名,派對遊戲則是排名90 名,(BGG連結: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34084/witchs-brew)

<簡單開箱>

DSC_9544  

△遊戲適合3-5人玩,當然是5人最好玩,不過3-4人也有變體規則,玩起來樂趣不減。小朋友大概7歲以上就可以玩了。

DSC_9546DSC_9548  

△遊戲中的12張角色卡,每個角色功能都不同。

DSC_9549  

△遊戲中的藥鍋卡牌,得分來源之一。上方是要換取這藥鍋所需的資源,右下方是藥鍋的分數。

DSC_9550  

△遊戲中的藥櫃卡牌,得分來源之一。上方是要換取這藥櫃所需的資源,右下方是藥櫃的分數。

DSC_9552  

△精美的水滴形狀配件,由左至右分別代表藥草、狼血及蛇毒,上方是金幣及試管。

<玩法>

依照遊戲規定的方式設定後,每位玩家先從12張角色卡中選擇5張當作該回合可以使用的手牌,剩下的7張蓋在自己面前做為棄牌堆。然後由起始玩家開始選擇手牌中的一個角色,將角色卡面向上放在桌上,並大聲喊出自己的角色:「我是○○○!」(○○○為卡牌上的角色,)然後依順時鐘順序。若下一位手中無該角色卡,則玩家直接說pass;若手中有該角色卡,玩家必須選擇:

1. 「我才是○○○!」:從手中打出該角色卡,並大聲喊出「我才是○○○!」。若後面沒有其他玩家有這個角色,則最後一位喊「我才是○○○!」的玩家,才可以執行此角色卡上半部的行動(取得資源、材料轉換、釀製藥鍋…等,報酬比較好)。新的回合並由此玩家開始。

2. 「就這樣吧」:,從手中打出該角色卡,然後蓋在你面前,可執行卡牌下半部的行動(報酬比較差)。

最後當所有玩家收集到的書櫃和鍋子上烏鴉的總和到達4隻時,遊戲結束。結算玩家擁有的書櫃分數+藥鍋分數+藥水瓶的數量即是玩家的總分,總分最高的玩家獲勝。

<心得>

女巫的佳釀這遊戲除了「女巫釀3000」的外號之外,最常聽人家說的就是~~這是一個「捅上家」的遊戲,什麼叫「捅上家」呢? 這遊戲機制設計的非常巧妙,當第一位玩家翻出卡牌說出「我是○○○!」時,若第二位玩家有相同卡牌角色,則他可以大聲說出「我才是○○○!」,然後第1位玩家只能扼腕不能執行任何動作,只有最後一位喊「我才是○○○!」的玩家,才可以執行此角色卡上半部的行動,其他被捅過的人就只能白白浪費一輪。但是下一輪開始,是由上一輪最後一位玩家為起始玩家,所以上次你捅我,下次換我捅你,大家輪流互捅。當然如果你怕被捅,也是可以孬孬地說「就這樣吧」,就可以拿取卡牌下半部的基本資源啦。

所以說這遊戲的重點第一個就是如何在每回合從12張角色卡中盡量選擇與其他玩家不同角色的5張手牌,不要以為12選5機率不高,你想拿資源嗎?別人也想拿,你想換成藥鍋嗎?別人也想換,你經過深思熟慮並且精挑細選出來的牌,還是常常會跟別人重複,讓你不捅都不行。第二個重點就是要評估下家到底有沒有你的角色牌,是要取得基本資源?還是要衝呢?

女巫的佳釀以女巫釀造藥劑為主題,並以「捅上家」的遊戲機制,重現了女巫之間為了釀造藥劑贏得冠軍,那種自私自利、互相陷害、勾心鬥角的情境,玩起來相當的歡樂,而且遊戲節奏明快,過程僅需簡單文字,規則也簡單易懂,小朋友一樣玩得很高興,相當適合親子間遊玩。女巫的佳釀主要以卡牌為主,配件或指示物不多,但配合女巫主題,卡牌的美術設計及人物畫風有點偏晦暗,很符合氣氛,而且它的藥水配件是水滴形狀的木頭,還有塗顏色,蠻精緻的。如果你覺得這遊戲好玩,它還有出版圖版的遊戲叫「女巫快遞」,我是還沒入手啦,等你們的介紹囉!!

<桌遊戰鬥力分析>

整體推薦度★★★★★

女巫釀   

經典度:就是在BGG全球桌遊排名,前100名5分,101-200名4分,201-300名3分,301-500名2分,501名以後都是1分。

主題性:桌遊主題設定越吸引人分數越高。

美術設計:就是美術設計越漂亮、配件越精美,分數越高。

遊戲性:就是越好玩分數越高。

策略度:就是越要動腦分數越高。

方便性:就是越方便攜帶或遊玩、設置時間越短分數越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chenfr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