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_8677  

勇者鬥惡龍系列的電玩一向是我們家的最愛,雖然不是每一代都玩過,但只要聽到勇者鬥惡龍的音樂響起,還是相當的令人熱血沸騰。由於勇者鬥惡龍系列的電玩相當的受歡迎,所以衍生的遊戲及商品也非常多,最近適逢ps4《勇者鬥惡龍 英雄集結 II 雙子之王與預言的終焉》推出,所以這次就來介紹個跟勇者鬥惡龍有關的桌遊「史萊姆競速」。打個小廣告,ps4《勇者鬥惡龍 英雄集結 II 雙子之王與預言的終焉》這次新增了連線功能,讓不同的玩家可以一同連線遊玩,這樣可以不用自己一個人冒險了,有空大家一起來連線吧。( PS ID: RX78frank)

SLIM1SLIM2SLIM3SLIM4SLIM5    

△各種不同的史萊姆。

史萊姆是勇者鬥惡龍系列裡非常知名的怪物,相當的可愛,尤其是金屬史萊姆,高防高經驗值,每次遇到都相當緊張及刺激。史萊姆在勇者鬥惡龍系列底的地位大概跟太空戰士裡的陸行鳥差不多吧!當初不小心在網路上看到有人介紹這桌遊,當然二話不說的就他入手了。「史萊姆競速」從名稱來看就是是一款以史萊姆競速為主題的遊戲。不過遊戲劇情倒是有點瞎,「史萊姆競速」是由怪物所舉辦的,為了成為下一屆的怪物統治者,你必須在史萊姆競速中獲得最多枚金幣,蠻好笑的吧,魔王竟然是這樣選出來的,哈哈。在遊戲中玩家扮演的不是史萊姆,而是想當魔王的怪物,在遊戲開始前,各位候選人必須先下注, 然後透過手牌來讓自己下注的史萊姆最後成為前兩名,玩起來非常有賽馬的feel,也蠻符合主題的。

SLIM6  

△鈴木一郎也是史萊姆迷耶,你有發現嗎?(照片來源來自網路)

<簡單開箱>

DSC_8679  

△史萊姆共有紅色、橘色、綠色、藍色、紫色等5種。

DSC_8681  

△精緻的小怪物立體著色模型。

DSC_8690  

△小怪物代表金幣共15枚(每種3枚)。

DSC_8685  

△下注的圖板,一次是賭二隻史萊姆會是1及2名,右左上角的就是紫色及藍色跑1及2名,有壓中的玩家就可獲得20倍的賠率。

DSC_8682DSC_8683  

△讓史萊姆前進的卡牌可分成2種,有顏色的卡牌是讓對應顏色的史萊姆前進,灰色的卡牌算是特殊牌,大概就是可讓第幾名的史萊姆前進幾步(不限顏色),最強的應該算是右邊那張吧(可以讓最後一名的史萊姆前進35步)。

DSC_8686  

△史萊姆賽道版圖,跟田徑場一樣相當的大。

<玩法>

史萊姆競速遊戲流程其實相當簡單,遊戲一開始,玩家要輪流下注一枚金幣到賭盤中,玩家手頭上的三枚金幣都下注玩了就可以開始進行遊戲了。史萊姆共有紅色、橘色、綠色、藍色、紫色等5種,下注的圖板上有標示不同顏色及獲勝可獲得的金幣數量,基本上用左邊的顏色(紅跟橘)獲勝機率較高(因為該顏色的卡牌較多),而右下角的籃跟紫可獲得的金幣數量最多,但勝率會較低,如何下注就是要好好考慮的。

每回合玩家的動作就是先抽一張卡牌,然後選擇一張打出來,再移動對應顏色的史萊姆。讓史萊姆前進的卡牌可分成2種,有顏色的卡牌是讓對應顏色的史萊姆前進,灰色的卡牌算是特殊牌,功能是可讓第幾名的史萊姆前進幾步(不限顏色)。

遊戲重點就是要讓你下注的史萊姆盡量往前跑,只要你下注的史萊姆能成為第1及2名即可獲得金幣,最後最先收集50枚金幣的玩家就可以成為魔王囉!

<心得>

當你第一眼看到史萊姆競,你一定會被他那漂亮且精緻的史萊姆跟小怪物立體著色模型所吸引,因為實在是太可愛太精緻了,就好像從遊戲中跑出來一樣。史萊姆立體模型在遊戲中有著賽跑移動的功能,但小怪物立體模型就單純是分數的指示物,沒有其他功能(還有欣賞用啦!)。卡牌的美術內容雖然也是可愛的史萊姆,但倒是沒讓人驚豔之處,至於下注的圖板跟賽道圖板的美術設計就一般般了。另外怪物下注金幣的設計,雖然金幣上有小怪物的圖案,但全部都是金色的,放在下注圖板上實在是有點不好區分。

史萊姆競速這遊戲的重點就是利用手牌來控制場上的史萊姆前進,所以抽取手牌的運氣十分重要,若一直拿不到你下注史萊姆顏色的手牌,反而會讓其他顏色的史萊姆超前。這遊戲我們也玩過許多次,一開始大家一定都會被可愛的史萊姆吸引。第一次下注時基本上都是亂下啦,因為實在很難預測,等到玩過一次後,對遊戲有一些了解後,第2次的下注,大部分的小朋友一定會集中放右下角可獲得金幣數量最多的籃跟紫那格,所以常常會發生所有人都放同一格,基本上如果所有人都放同一格,那這遊戲就沒啥好玩的了,因為策略及分數的結果都會一樣,為了解決這個問題,我都會故意跟他們選擇不同格,竟變成了有點分隊對抗的感覺。分隊對抗這變動效果還不錯,透過隊友的支援及隊伍間的勾心鬥角,史萊姆間的競爭還蠻激烈的,每次的勝負都在幾步之間,獲勝的那隊小朋友通常都非常的興奮。

史萊姆競速這款桌遊除了吸引人的精緻模型外,個人是覺得遊戲的耐玩性及策略度都不太高,運氣也蠻重的,全場就只是出手牌,移動史萊姆,但是有幾張手牌具有改變戰局的能力,若能適時使用,可能會來個大逆轉。另外每個小怪物沒特殊能力,卡牌也沒阻礙或陷害的設計,玩起來相當和平,如果角色們可以設計增加必殺技,應該可以讓這款遊戲更加精彩。

但是在遊戲中看到可愛的史萊姆仔賽道上比賽,其實還蠻療慾及歡樂的。這遊戲適合拿出來讓小朋友們”哇”一下,然後玩個1-2場就收起來,這樣才有意猶未盡的感覺。當然如果你也跟我一樣是勇者鬥惡龍迷,這款遊戲就相當值得入手收藏喔。

DSC_8688  

△史萊姆準備起跑囉,相當可愛吧!

<桌遊戰鬥力分析>

整體推薦度★★★★

slim   

 經典度:就是在BGG全球桌遊排名,前100名5分,101-200名4分,201-300名3分,301-500名2分,501名以後都是1分。

主題性:桌遊主題設定越吸引人分數越高。

美術設計:就是美術設計越漂亮、配件越精美,分數越高。

遊戲性:就是越好玩分數越高。

策略度:就是越要動腦分數越高。

方便性:就是越方便攜帶或遊玩、設置時間越短分數越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chenfr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