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6_0619_21432300  

機密代號是一款規則相當簡單(只要3分鐘就可以講完),但玩起來卻相當的不簡單的遊戲。在遊戲中玩家要分成兩隊互相對抗,看看哪一隊能先找出所有的特務就能獲勝,但是若不小心發現殺手,可是就全軍覆沒了。這是一款相當歡樂的派對遊戲,整場遊戲考驗著玩家間的默契,過程非常的爆腦。這遊戲一推出就相當的受到玩家歡迎,中文版也很快地推出,讓大家玩起來更為順暢,2015年遊戲才出版,目前在BGG全球桌遊已來到不可思議的第17名,派對遊戲則是排名第1(BGG連結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78900/codenames),

 <簡單開箱>

2016_0619_21433900  

△這遊戲是派對遊戲,適合2~8人玩,但我們用2,3人的變體規則玩,並不會降低遊戲的樂趣喔!

2016_0619_21454000  

△字卡上的文字都有正反顯示,玩的時候不用一直把卡片轉來轉去的。卡片的設計也相當有趣,仔細注意的話會發現每張卡都是身分名牌,右上角隱隱約約還可以看到大頭照。

2016_0619_21540600  

△特務名單卡,紅色方格代表紅方特務,藍色方格代表藍方特務,淡黃色方格代表無辜路人,黑色方格顯示「X」的代表殺手。特務名單卡邊緣顯示的顏色代表首先進行的起始隊伍。

2016_0619_21514100  

△遊戲中特務卡,身分有紅方特務、藍方特務。最下方那張是起始隊伍才使用,正反不同顏色,起始隊伍要多猜一個特務。

2016_0619_21524600  

△遊戲中的路人卡,不屬於任何一方的,就是猜中不會有事啦!!

2016_0619_21531400  

△遊戲中的殺手,如果玩家指出的字卡位置是殺手時,該隊伍直接輸掉遊戲。

2016_0619_21545700  

△遊戲有附一個沙漏,我在遊戲中其實很少用到。

 <玩法>

這遊戲就如前面所說,規則相當簡單,遊戲一開始將隨機25張字卡排成5*5的方陣型態,每一個隊伍要挑選出一個隊長(間諜領袖),其餘的人當解題的人,然後由間諜領袖共同抽取一張特務名單卡(這只有特務首領可以看),名單卡上記載了25張字卡中有那些是自己的特務,紅色方格代表紅方特務,藍色方格代表藍方特務,白色方格代表無辜路人,黑色方格代表殺手。特務名單卡邊緣顯示的顏色代表首先進行的起始隊伍。

2016_0619_21472900  2016_0619_21544000  

由起始隊伍開始,雙方陣營輪流進行,遊戲程序如下:

1. 特務首領提供線索。

2. 小組玩家解題並猜測特務位置(字卡),間諜領袖會揭露了該代號卡的真實身分,並使用「特務卡」來覆蓋那張牌。若猜錯(猜到敵隊特務或路人),該玩家隊伍行動回合立即結束。但若指到殺手,則該隊伍立即失敗。

3. 結束後,換另一對伍從1.開始進行。

4. 最後先指出所有特務位置的隊伍獲勝。

特務首領提供線索是這遊戲最重要其中一個部分,有一些規則需要注意:

1. 特務首領只能說一個關鍵詞及特務數量,例如(汽車,2),表示跟汽車有關的字卡有2張,但不能說(紅色的汽車,2),「紅色的汽車」這樣就超過一個關鍵詞了。

2. 不能另外做任何表情及提示。

3. 關鍵詞不能包括字卡上的文字。

<心得>

機密代號雖然採用了特務主題,感覺起來好像非常的特別,但它其實就是一款「文字聯想遊戲」,不過我不會因為他只是個文字聯想遊戲,而看低這個遊戲,這遊戲能這麼的受歡迎一定是有它的過人之處。這遊戲設計最好的地方就是以文字聯想結合了特務名單卡及分隊競爭機制,雖然只是簡單的文字聯想,但若想要比另一個隊伍優先勝出,就不能1張1張的猜,間諜領袖必須用一個關鍵詞將多個詞語聯繫起來,而且還不可以與敵隊或殺手的詞語有任何關連,不然被自己的隊員接觸到可是會白白送分或是直接任務失敗。所以如何能精準地使用關鍵詞讓隊友可以聯想出多個詞語,相當考驗擔任間諜領袖玩家的腦力。

2016_0619_21492500  

這遊戲我們開了不少次,實際上玩起來,只能說不管是當隊長或是隊員都需要有兩把刷子,一開始擔任間諜領袖要提供線索時,常有茫然的感覺,完全想不出如何用一個關鍵詞來連繫多個詞語,因為要考慮的點真是太多了,最後只能不爭氣地說(xx,1)。隊長與隊員間若能有共同經歷、回憶或是體驗的話,基本上是比較能夠猜測出對方的想法,例如有一次我說出線索(深澳,3),wi指出了港口、岩石及崖等3張字卡,這是因為我們一起去過深澳附近遊玩過,不然誰能猜得出來啊(這遊戲要正確猜出3張字卡,我覺得基本上是不太可能的任務)。但是也不是有共同經歷、回憶或是體驗的夫妻或親友一定可以很容易的猜出來,其實遊戲過程就是一個爆笑的默契大考驗,常常都是你講你的,我猜我的,然後就會被對方來一個「你不懂我」的眼神,這時候才會發現你們到底是陌生人,還是天生絕配阿?真的是相當爆腦(被敲頭的那種,哈哈哈)的遊戲,每次謎底揭曉後的熱烈討論(其實是該罵的被罵,該打的被打)都會讓遊戲回味無窮。

另外這遊戲我們也很喜歡跟小二的可樂一起玩,跟小朋友玩的重點就是由他猜題,我跟wi擔任藍紅兩隊的隊長,然後請可樂看一次25張字卡,有看不懂的或不知道意思的就解釋給他聽,不過在提供線索的時候,需要以小朋友的角度或想法來思考,有時候看來呆呆的可樂可是會完全猜中我跟wi的心思哩!這樣玩起來不僅可以讓小朋友多認識一些字或詞語的意思,對於親子間的想法跟聯繫也是很有幫助的。

機密代號總共有200張字卡,正反面的詞語都不同,總共有400個詞語,加上不同的特務名單卡,所以玩起來幾乎不太可能有重複的情形,也就是變化無窮啦。此外中文版除了200張中文字卡外,還另外付了200張英文字卡,也就是買中文版送英文版啦,實在是一整個划算。雖然我很少買派對類的遊戲,因為派對遊戲竟是要人多才有那個氣氛才會好玩,但這遊戲的2及3人的變體規則,實際上玩起來並不會降低遊戲的樂趣喔,兩人玩也是很爆笑的啦,非常適合全家3-4個人分隊來玩。

 codenames  

△這是轉載至「桌遊愛樂事」的一個漫畫,我覺得把玩這個遊戲的過程形容的太貼切了,玩過的人一定會會心一笑。

<桌遊戰鬥力分析>

整體推薦度★★★★

機密代號   

經典度:就是在BGG全球桌遊排名,前100名5分,101-200名4分,201-300名3分,301-500名2分,501名以後都是1分。

主題性:桌遊主題設定越吸引人分數越高。

美術設計:就是美術設計越漂亮、配件越精美,分數越高。

遊戲性:就是越好玩分數越高。

策略度:就是越要動腦分數越高。

方便性:就是越方便攜帶或遊玩、設置時間越短分數越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chenfr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