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_0605_23165400  

現代藝術是一款1992年就發行的桌遊,距今已經有24年,算是一款歷史久遠的桌遊了。它雖然是款老遊戲,但到目前仍然相當的受歡迎,在BGG全球桌遊仍能排名202,策略遊戲排名140(BGG連結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18/modern-art),這遊戲為甚麼會有這麼大的魅力呢?因為它是我很喜歡的桌遊設計大師Reiner Knizia所設計,他的遊戲通常具有規則簡單、玩起來卻非常心機,並且深富策略的特色。RK大師設計過非常多的桌遊,我之前也介紹過非常多款,像是古戰陣、生態公園、失落的城市、毒藥、星海奪寶…等。

現代藝術是以拍賣畫作為主題,由於這遊戲在全球都非常受到歡迎,所以以各國藝術作品作為該遊戲美術風格的版本就一一的出現,就我所知現代藝術就有美版、日版、巴西版、法版、中國版..等版本,每一個版本遊玩的機制相同,但是美術風格都相當的具有各國特色,其中我最喜歡的是法國的版本,不過市面上好像不容易買到了。但是最近現代藝術也出了專屬台灣的版本(我買的就是這一版),台灣版本與其他版本最大的不同除了畫作風格之外,台灣版本是以一個畫家的不同系列作品來區分並進行遊戲,而其他版本多是以5個畫家的版本來進行,但是遊玩的過程是沒有差別的。

現代藝術台灣版是以陳澄波先生的繪畫作品來呈現,首先當然要來稍為了解一下這位知名畫家。查了一下維基百科,陳澄波先生(1895年2月2日-1947年3月25日),嘉義人,臺灣畫家。1926年以一幅《嘉義の町中》(現稱為《嘉義街外》)的作品,入選第七回日本「帝國美術院展覽會」( 簡稱「帝展」 ), 這是臺灣人首次以西畫跨進日本官展的門檻;其後又數度入選「帝展」和其他各項展覽。1947年228事件爆發後,被國民黨軍隊逮捕並刑求虐待,3月25日被以鐵線貫穿手掌綑綁,帶往嘉義市區遊街示眾後,在嘉義火車站前遭到槍決,享年52歲。而他的畫作透過其妻子將畫作一張一張的捲起來,並藏進挖空的土牆與天花板角落裡,每隔一段時日,再偷偷地輪流拿出來曝曬,雖然如此盡力保存,由於保存條件極差,能夠留存至今的畫作與文史資料,已不到最初的一半。所以台灣版裡的陳澄波先生的畫作真的是得來不易,算是蠻值得收藏的一版。

2016_0605_23245200  

△陳澄波先生的自畫像(遊戲中的卡牌)

<簡單開箱>

2016_0605_23173500  

△這遊戲適合3-5人,年齡10歲以上(基本上有桌遊基礎的小朋友,8歲以上就可以)

2016_0605_23200300  

△遊戲中的回合計分板。背面是一幅靜物畫。

2016_0605_23383300  

△回合計分板的畫作市價指示物,只有前3名才有價值喔。

2016_0605_23214300  

△遊戲中的畫作牌,每張卡牌都是陳澄波先生的一幅畫作,共分成世界風景、台灣風景、嘉義風景、靜物及人物等五大系列。

2016_0605_23402400  

△遊戲中的金錢指示物,復古錢幣造型(舊台幣是長這樣嗎?)

2016_0605_23372300  

△遊戲中的檔板,用來遮住玩家擁有的錢,檔板外面是畫作,檔板裡面是競標方式說明。

<玩法>

現代藝術應該算是競標機制的經典了,遊戲過程中玩家必須透過不同的競標方式,來炒作你手上的畫作,來獲得最多的金錢,遊戲規則講起來很複雜,不過玩起來卻很簡單,只要熟悉每一種競價的方式(個人屏風上也都有說明),小一小二生以上應該都可以玩得很高興。

遊戲一開始每位玩家發一百元,及畫作牌(五人發8張、四人發9張,三人發11張,第2及3回合結束會再補3張牌),玩家的錢是隱密的,要用屏風遮住。然後由起始玩家開始順時針輪流從手上選一幅畫作牌來賣,賣畫時依照畫作牌左上方的競標方式。競標方式有以下幾種:

1.公開競價:依順時針順序由主持人左邊玩家開始自由喊價,一直到最高價者得標,賣畫的錢歸主持人所有(若是主持人買下則將錢付給銀行)。

2.回合競標:一樣依順時針順序由主持人左邊玩家開始自由喊價(可以喊價也可以棄權),但是只繞一圈,最後一個喊價的是主持人自己(他可以喊一個價買下,也能棄權,把畫賣給最後一個喊價者)。

3.秘密喊價:每一個人(包括主持人)從手上拿出競標的錢,然後同時亮出,最高價者得標。

4. 定價:主持人出一個定價(這個價必須是主持人手上的錢所買得起的),然後依順時針順序由主持人向左邊的玩家詢問要不要以這個價錢買下,如果要的話就付錢買畫,不要的話則再問下一位玩家,如果都沒有人接受所定的價錢的話,主持人必須自己出錢把畫買下。

5. 成套賣畫

成套賣畫的畫有兩種賣法:

(1)主持人拿出一張成套賣畫的畫作牌,再配上另一張同系列但非成套賣畫的畫作牌,兩張一起賣,賣法則依第二張的種類。

(2)主持人拿出一張成套賣畫的畫作牌,依順時針順序問他左邊的人願不願意參加。要參加的話就必須打出一張同系列但非成套賣畫的畫作牌。如果一圈下來都沒人願意的話,則主持人能免費得到那一張畫。如果有玩家參加的話,那個人就變成新的主持人,以第二張畫的賣法賣畫, 賣畫的錢由兩個人對分。

回合結束的條件是,當有任何一個系列的畫作出現了五張時立即結束,第五張畫作不得拍賣、也不屬於任何人(即使是主持人),它的作用就是將回合結束掉。遊戲總共進行4個回合,最後持有金錢最高者獲勝。

<心得>

第一眼看到現代藝術的外盒,就覺得與其他桌遊的設計相當不同,它的外盒設計是以陳澄波先生1926年入選第七回日本「帝國美術院展覽會」的畫作《嘉義街外》當封面,並只在最下方用簡單的文字標明遊戲及作者名稱,相當的簡潔,但也讓你感覺到像是一幅畫作,而不是一盒桌遊。另外現代藝術這桌遊的特色就是每張卡牌都是一幅畫作,當然台灣版也不例外,這次由出版商跟陳澄波文化基金會合作,將陳澄波先生的畫作一一的呈現在每張卡牌當中,而且卡牌的紙質應該有特別設計過,雖然只是卡牌,但看起來卻有一點油畫的感覺,相當的精美。這次陳澄波先生的畫作共分成世界風景、台灣風景、嘉義風景、靜物及人物等五大系列,從這些系列也可以看出陳澄波先生的繪畫相當多元,也遊歷過相當多地方,在當時那樣的時空環境下,真是令人敬佩。由於我也是綠豆加薏仁….不…是嘉義人啦,所以特別喜歡翻看嘉義風景系列的畫作,其中如蘭潭、北回歸線標、吳鳳廟都相當熟悉且令我懷念,而中央噴水池(離我老家不遠)當時看起來還相當的空曠,現在附近可是非常繁榮的,算是嘉義的西門町了,哈哈。如果你不是嘉義人,台灣風景系列也包括台灣各地相當知名的景點,也值得你一張一張拿來細細品味。

2016_0605_23320200  

△嘉義風景系列-蘭潭、北回歸線標、吳鳳廟,這些都是我成長過程經歷過的地方,真是令人懷念。

2016_0605_23330700  

△嘉義風景系列-中央噴水池,這就在我老家附近,原來以前長這樣。

現代藝術號稱是桌遊界的經典競標遊戲,真是不為過,競標方式也相當的多元,雖然只是單純的喊價,但不同的競標方式就會有不同的策略,互動性相當高,加上每種系列的作品每回合的價值不同,如何買到價值高的畫作,或是讓別人的畫作成為壁紙,都會影響到你的喊價策略。此外,除出價競標外,在遊戲中你能獲得金錢的方式,就是輪到你出牌拍賣畫作時,如何賣到高價,如果一不小心反而用高價買回自己的作品(除非是回合結束後的高價畫作),可能就讓你的變成窮光蛋了。

我們實際玩過之後,大家都相當喜歡這款遊戲,我只把不同的競標方式解釋一下,可樂(小二)跟姪子(小三)遊戲進行的都相當順暢(可能之前都有玩過房地產拍賣的經驗)。尤其在喊價過程時非常的歡樂,沒人要的畫作,大家就11塊、12塊、13塊…一點點地喊,遇到熱門的畫作就是50塊、60塊、100塊相當大手筆地喊。這遊戲設計得很妙的是,當有任何一個系列的畫作出現了五張時立即結束,這張畫作不得拍賣也不屬於任何人,所以很少人要當出最後一手牌的人,這樣就讓其他冷門畫作有機會後來居上反而成為熱門畫作,原來的熱門畫作反而變成壁紙。只不過我很好奇的一點是,為啥遊戲結束算錢時,小朋友都是家財萬貫阿!?

現代藝術台灣版包含70幅陳澄波先生的畫作,能匯集這些作品相當的不容易,因為這作品有些是在日本、大陸、及台灣各個地方典藏著。這一盒桌遊可以讓全家過歡樂時光,又可以欣賞藝術作品,更讓人可以進一步了解陳澄波先生對台灣現代藝術的貢獻,一舉好幾得,這款大師遇上大師的桌遊,就算不玩買來收藏都值得!!

<桌遊戰鬥力分析>

整體推薦度★★★★★

現代藝術   

經典度:就是在BGG全球桌遊排名,前100名5分,101-200名4分,201-300名3分,301-500名2分,501名以後都是1分。

主題性:桌遊主題設定越吸引人分數越高。

美術設計:就是美術設計越漂亮、配件越精美,分數越高。

遊戲性:就是越好玩分數越高。

策略度:就是越要動腦分數越高。

方便性:就是越方便攜帶或遊玩、設置時間越短分數越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chenfr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