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_0328_00233900  

我跟winnie算是小小的小王子迷,所以除了小王子的書籍外,我們還收集過小王子馬克杯、小王子海報、小王子鉛筆盒,看過小王子展,winnie還去過日本的小王子博物館,所以當小王子也出了桌上遊戲,沖著小王子的名氣,沒啥研究就很乾脆地給它入手了。不過後來發現小王子:給我一個星球是為了慶祝小王子70週年,由桌遊界兩大設計師 Antoine Bauza(七大奇蹟設計者),Bruno Cathala (骰子鎮、五大部落、七大奇蹟:對決等桌遊設計者) 聯手設計,看起來應該是相當好玩,只是我比較有興趣的是小王子這個桌遊,到底是要如何呈現小王子這個經典故事呢?目前小王子:給我一個星球在BGG全球桌遊排名755,家庭遊戲排名145(BGG連結: 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34453/little-prince-make-me-planet)

16313781914_af48d168aa_k   

 <簡單開箱>

2016_0328_00250100  

△盒裝的底部竟然設計承記分板。

2016_0328_00270500  

△遊戲裡的4個種類板塊。

2016_0328_00342400  

△遊戲裡的角色板塊,每塊圖案都是小王子星球的居民,下方則是得分的說明。

2016_0328_00351800  

遊戲裡的星球板塊,排列在星球中間的位子。

2016_0328_00361200  2016_0328_00371900  

遊戲裡的星球板塊,排列在星球邊緣的位子。上面這兩種板塊是不同的(一種圖上有小花,一種沒有),不能混在一起,不然星球會拼不起來。

2016_0328_00332900  

△玩家指示物,每個都是小王子頭像,蠻可愛的。

2016_0328_00313200  

△遊戲的目標就是要拼成一個星球,很有小王子星球的感覺。

<玩法>

小王子:給我一個星球基本上是一個板塊拼放的遊戲,而且就如主題「給我一個星球」,每個玩家要透過板塊拼組出一個小王子的B612星球。遊戲的內容很簡單,遊戲主要機制蠻特別的,採用輪流指定玩家的方式進行,輪流指定玩家就是由起始玩家開始拿取板塊,然後任意指定下一位拿取板塊的玩家,下一位玩家再指定下下一位拿取板塊,有點像輪抽的概念,但順序不固定。

遊戲一開始由起始玩家從四疊畫有不同部位的星球板塊中,選其中一疊,並拿取四張板塊攤開在玩家面前,自己先選擇一張後,再由起始玩家指定下一名玩家拿取板塊,依照輪流指定玩家的方式進行,直到所有玩家都拿到星球板塊,而本回合最後一位玩家就是下一回合的起始玩家。

遊戲持續進行到每個玩家面前都有16片板塊組成(4*4正方形)的完整星球時結束。(這遊戲設計的板塊數量剛好適合5人玩,所以每少1人,每一疊板塊就要拿掉4張)

而在計分的部分,每個星球的四個角落都會有不同的角色,每位玩家依據角色板塊上所列示的計分說明,來計算星球板塊上的物件分數,加總4個角色板塊的分數即是總分,總分數最高者獲勝。

例如小王子角色板塊列示的計分說明,星球裡有這3種顏色的羊,每一種得3分,有一個木箱子的話。每一個得1分。這裡的計分方式我一開始玩有算錯的地方,要提醒大家一下。簡單來說角色板塊有”=”符號的,是每一”種”的得分,有”*”符號的,是每一”個”的得分。一開始沒搞清楚通通用每一”個”的得分來計算,這樣小王子的板塊就太強了。

2016_0328_00381100  2016_0328_00383700  

△遊戲說明書對於計分方式說明的蠻清楚的。

<心得>

小王子:給我一個星球基本上是一個板塊拼放的遊戲,而且就如主題「給我一個星球」,每個玩家要透過板塊拼組出一個小王子的B612星球。不過他跟同樣是板塊拼放遊戲—卡卡頌又有很大的不同,第一個不同是卡卡頌是輪流拿取板塊拼放,而小王子是採輪流指定玩家方式拿取板塊,多了不確定性。二是卡卡頌是暗抽板塊,小王子是先將板塊翻面後再拿。三是卡卡頌需靠米寶站位置得分,小王子則是依據角色板塊上所列示的計分說明來計分。四是小王子只有16個回合,每個玩家拿取16片板塊組成完整星球後,遊戲即結束。

小王子:給我一個星球這遊戲第一個吸引我的地方就是他的美術畫風了,小王子從裡到外不敢是外殼盒裝,星球板塊上的人物、動物、植物、火山…等圖案,都延用了原作者安東尼‧聖修伯里的原圖插畫,所以一看到就非常的有親切感,而遊戲的過程就是要拼成一個完整的星球,完成後就好像你幫小王子建設了他的B612星球,相當符合小王子的情境,也相當符合這遊戲「給我一個星球」的主題。

小王子這遊戲簡單的板塊拼放,規則也不複雜,但是規則裡有個需要思考及抉擇的地方。遊戲裡的記分原則是要靠你取得的角色板塊上的說明,但能計分的項目卻是要靠星球板塊上的圖案來計算,所以你要先取得角色板塊來知道記分原則,還是先收集星球板塊上的圖案,再來伺機拿相對應的角色板塊,就是令人相當糾結的地方。再加上輪流指定下一位玩家拿板塊這個機制,讓你要考量的要素就變多了,明明你要的板塊就在面前但卻不是指定你來拿。但是最後一位拿也沒不是沒機會,因為下一輪你就是的第一位,整個遊戲過程不僅緊張,更增加了心機及嘴砲,不虧是兩大桌遊設計者設計的。

說真的我已經很久沒有讀過「小王子」這本書了,大概隱約只記得內容有提過B612星球、吞了大象的蛇、狐狸,還有星球上佈滿火山,他心愛的玫瑰…大概就這樣,也早就遺忘大部分的故事。但透過這遊戲,讓你重新溫習星球上發生的大小事,跟隨小王子獨到的觀察力,創造一個屬於你自己的星球。如果你要找回已消逝的童年與純真,或者回憶曾經陪伴你的「小王子」,那麼這款「小王子:給我一個星球」真的相當推薦。

 

<桌遊戰鬥力分析>

整體推薦度★★★★★

小王子   

經典度:就是在BGG全球桌遊排名,前100名5分,101-200名4分,201-300名3分,301-500名2分,501名以後都是1分。

主題性:桌遊主題設定越吸引人分數越高。

美術設計:就是美術設計越漂亮、配件越精美,分數越高。

遊戲性:就是越好玩分數越高。

策略度:就是越要動腦分數越高。

方便性:就是越方便攜帶或遊玩、設置時間越短分數越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chenfr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